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香港“去中国化”思潮愈演愈烈

2012年09月06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5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取消到俄罗斯海参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首脑非正式峰会,留港专注本地公务,由财政司长曾俊华代为出席。香港社会近日并不安宁,“去中国化”的社会思潮引起各方关注。

凤凰卫视9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你也说了梁振英,甚至取消了对于特首,他是当特首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出去APEC的非正式峰会,这个对任何一个领袖来说,经济体了领袖来说都是一个很珍贵的机会,居然连第一次参加,曾荫权每次都是参加的。不参加,就因为他必须要处理这个事情,还有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9月9日,香港要举行立法会的选举,这次立法会选举是70席,其中有5席是所谓超级议员的选举,选情相当激烈,而现在反对派非常巧妙的把反国教运动就跟选举结合起来了,我两天在听电台的。

鲁韬:他们自己会不会直接把它联系在一起,外界看来他们是这种。

何亮亮:本来说我们立法会议员最重要的工作,其实现在香港面临的问题有很多,民生、经济问题都很严重,比方贫富悬殊的问题,比方很多年轻人不满是因为他们觉得现在没有出路,没有往上升的机会等等,但是现在这个选举变成了你要国教,你要支持国教好像你就不好,反对国教好像你就代表了民意,其实不是这么回问题。

但是我昨天晚上听广播,就是参加选举的,很奇怪就两个阵营,就凡是支持政府的他也不谈这个完成,他也不说我支持国教,但他也不会反对,反对派毫无例外就说,反国教,反洗脑,选我投我一票,你就投香港民主一票,香港有救,就把好像推行国民教育,香港就已经走上穷途末路,说香港的孩子们都会被洗脑,香港的小孩们就要参加少年队,然后就参加共青团,然后就参加中共,完全不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但是它就变成了这样。

我觉得这个运动为什么,它确实受到了一部分香港家长的支持,还反映了这15年来,香港始终存在着这样一种思潮,民众当然也有,就是所谓的去中国化,他们把中国人跟香港的概念对立起来,比方说我是坐在香港的中国人,这个很多人会接受,但是有些人他就觉得我是香港人,他不愿意他是中国人身份,我们说的不是旅行证件,国籍的问题,就是这个思想上的,这样一种所谓去中国化在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

所以从这个背景来看的话,包括一部分家长,他们不愿意孩子接受的教育里面有任何的关于中国的,我们说的比较客观的好不好,不是说在怎么样美化中国,因为你是中国的一部分,你是中国人,给孩子这样的教育有什么不行。

当然反对党不会蠢到说我反中国,但是他会非常巧妙利用一切这样的机会,一面把中国的情况妖魔化,同时把香港跟中国区隔开,然后再把国民教育说成是防止洗脑,是反洗脑,这样的话得到了一部分家长的呼应,然后我看这些参加绝食的这些小孩,一方面他们有青春期的叛逆,但是同时也有一种,我觉得是一种很盲目。

鲁韬:已经先被洗脑。

何亮亮:当然是先被洗脑,他其实不知道在反对什么,但是他们可能由于受到媒体或者家长的影响,他们也不喜欢中国,不喜欢中国你可以不到中国去玩,但是他们在那疯狂的叫喊,撤销撤销,他们对政府的态度就是你给撤销国民教育,不撤销我就再这绝食,甚至有人说出很激烈的话,我要死给你看,甚至他们还要营造这样一种气氛,好像要革命,警察你们来镇压,我们准备跟你们绝一死战,就造这样的一种气氛,所以香港社会出现的一种亢奋的,不理性的这样的一种气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香港 国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