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保钓本应大陆台湾是主力 香港却冲到了前面

2012年08月16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涉外事务部门发布了声明稿呼吁日方尽快释放逮捕的保钓人士,避免对立的情势升高,维护区域的稳定。“启丰二号”船上的14名成员传出遭到日方逮捕的消息,台湾涉外事务部门晚间发表声明稿强调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任何其他各方采取的片面主张和行动均无法改变此一事实。为了维持区域安全稳定,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5号特别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主要诉求就是吁请各方自我克制避免对立的情势升高,台湾方面因为日方在钓鱼岛的列屿逮捕香港保钓人士无助于区域和平与安全,为了降低紧张维护区域稳定,日方应该尽速释放香港保钓人士。

凤凰卫视8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是。好,那我们来看看这个台湾官方的一个回应,台湾涉外事务部门在今天晚间发布了声明稿呼吁日方尽快释放逮捕的保钓人士,避免对立的情势升高,维护区域的稳定。“启丰二号”船上的14名成员传出遭到日方逮捕的消息,台湾涉外事务部门晚间发表声明稿强调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任何其他各方采取的片面主张和行动均无法改变此一事实。为了维持区域安全稳定,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5号特别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主要诉求就是吁请各方自我克制避免对立的情势升高,台湾方面因为日方在钓鱼岛的列屿逮捕香港保钓人士无助于区域和平与安全,为了降低紧张维护区域稳定,日方应该尽速释放香港保钓人士。
   
    好,我们看到这是台湾官方发表的一个声明,何先生,我们看到其实这一次本来是两岸自己的一个保钓行动,那么最后只剩下这个香港方面出海,你怎么看,因为台湾媒体报道说是因为马政府是暗中来施压,所以阻滞这个台湾保钓船出海,所以你怎么看马政府的态度呢?
    
    何亮亮:我觉得这次马政府的做法是不太明智的,也是不太聪明的,其实台湾方面海巡署也曾经有过和香港的海事署一样的,就是他其实暗中还是给予帮助的。我们记得上次台湾的保钓船前往钓鱼岛,后来他们没有能够接近钓鱼岛的海域,但是因为有海巡署的船只的可以说是保驾护航,结果日本方面他就节制了,他也不愿意正面跟台湾海巡署来碰撞,所以台湾是可以做到这点的。那么,以目前的情况,然后这里面牵涉到的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还就是马政府,或者是马英九先生本人对于东海和平的一个想法,这个想法现在看起来是一个没有得到各方回响的一个倡议中的,东海和平倡议。东海和平倡议我想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完全忽略了中国大陆,虽然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在政治上,它还没有办法合作,但是你像东海的这个范围它远远比钓鱼岛要大的多,钓鱼岛只是东海的一个点,那么在东海的范围里,台湾非常重要,台湾可以说是东海最重要的一个岛屿。
   
    但是,你要考虑到整个东海的和平的时候,那么以刚才我们看台湾外交部的声明来说,相关各方。相关各方是什么呢?我想一个当然就是中国大陆,一个是日本,香港因为从外交上来说,它不是一个相关的一方,但是马英九在构思这个东海和平倡议的时候,他事先跟美国方面通报了,跟日本方面也通报了,他却没有向北京方面通报。我觉得以现在两岸的关系,他完全有这个渠道,而且有这个必要。因为东海和平它不是台湾一方面就可以做到,它也不是台湾和美国、日本合作就能做到。你撇开了中国大陆,那么这样的话,我想对北京是一种不尊重。然后,对于这个东海和平本身是没有办法实现的,你总共就是四方,这个四方当中我只跟那另外两方,那两方呢也许马英九是有他的这个考虑,但是我觉得他在这里犯了很大的一个错误,就是他不应该撇开北京。那么就注定了,因为你知道大家都知道因为台湾跟日本,跟美国也好,它没有官方的正式的关系,所以你看这个东海和平倡议,美国方面就完全不予置评,好像就没有提出来过。
   
    那么,日本方面也拒绝了,干脆就拒绝了。那么,日本方面虽然也没有把台湾放在眼里,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马英九很可能他内心恐怕也不高兴。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一种不高兴导致了他下了这样的命令,至少我们看到我觉得台湾完全可以做到,就是政府它也可以来个三不,对这个保钓行动我不支持,我不鼓励,但是我也不阻挠,这样子就可以了嘛,因为政府的介入也许会使事情复杂,马英九可能也特别在意日台的关系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但是你不要去阻挠那些民间的保钓的人士的行动。
   
    说老实话,这些人士如果出了什么事情,这也不是台湾政府的责任,虽然台湾它有必要去救援他们,可是如果他们做了,我说做了,如果我们设想今天有两艘船,一艘香港的,一艘台湾的船都已经到了钓鱼岛的海域一起搁浅了,然后登陆了。那么,实际上这样的事情在台湾会受到好评的,肯定是加分的,马英九本人从政治上来说也是加分的,而且我们说最主要的是钓鱼岛从行政上来说,它是依兰的一部分,它历来是由依兰来管着。换句话说,这一次保钓首先应该是台湾官方和民间来做的事情,其实跟香港真还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香港在这里面表现出的这种真的不是自己功利的考虑。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何亮亮 台湾 保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