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经济缓中不稳或不存在反弹可能

2012年09月04日 11: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央已经很明确提出了,“稳增长”是这几个月经济的主题。中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势如何,中央又会有何举措来促进缓中趋稳的经济值得大家关注。

凤凰卫视9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时事评论员):由于这种情况你说是不是会见底?因为现在比较乐观,它既然下去了,是不是早点见底好,但这个又是比较大的疑问。它下去并不意味着见底,我们既然说是可能是台阶是往下走的,可能到这,如果说你不出台政策,他可能还会往下走。现在比较关心的是这个问题,而不是说是尽快见底,见底就会反弹,这是正常,说明正常是一种微型的或者下来之后L型的,还有一种下来L型的再上去。

但是我没有想到是下来之后再下来,这个台阶往下走,这个我们今天给的题目,以前大家有个说法叫做缓中趋稳,现在是缓中没见到稳,所以就不存在反弹的可能性。

如果说不是这种反弹的,就是你刚才提的第三个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来加以配合,至少是稳住它。

因为我们说稳,中央已经很明确提出了,说稳增长是这几个月的经济的主题,这“稳”字其实是从被动的一个方面来理解,就是稳不让再下一个台阶,再下,稳在这住,至少是个L型。

第二个,就是我们积极的层面来讲,稳是要把它给稳上去,稳定住,然后慢慢给它提上去,这也叫稳。

按我们对中央政策的解读,取的应该是后一个主动的方向,而不是一个前面这个东西,所以我们现在就比较关心过去这一个月其实你的政策并没有和主动地去稳上去,吻合或者是接轨。

当然我们看到财政政策,现在结构性的减税在推进,但是我们看这种推进需要一个时间。同时你还要部署,什么地方开始营业税改增值税,不是马上就立竿见影,而且在中国还有一个悖论,就是由于各地的财政收入增幅低于预期,地方又没钱花,它要去收过头税,甚至把缺的税什么都给你补上或者把明年的税都交过来,它其实某种程度这种行为就破坏了,我们说经典教科书里面讲的,你减税就能够刺激增长。它没有,就是表面减了,但是那边他又把那个税给收回来,把你欠的什么都给收回来或者罚你的款,造成实际的税负,可能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

鲁韬:但减税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朱文晖:减税是一个共识。而且现在是正在推行的,但只是在中央政府的层面,但是地方税务系统或者说财政系统,他执行起来是不是这样我们是无从不得而知。

从企业那边反映的话,可能普遍感受到税收对他们压力是增大了,而不是像我们看到的猜测体现减少了,所以可能更重要的就是要取决于货币政策的绿都。

所以我们其实看到在稳增长提出来的时候,有一个月之内连续两次降息,降息之后,其实是有一定的效果的,同时还有存款准备金率的也相应的下调,但是我们看到在过去一个月这个又停下来了。

鲁韬:这个好像更多的是在票据回购。

朱文晖:对,这个是利益回购,是往市场注入流动性,为什么会这么做,我想可能其中一个担心,就是由于两次降息造成房地产市场快速的会温,所以房地产现在气氛变了,所以同时中央又把房地产房价这么一个毫不动摇的一个调控目标,这两个目标出现了冲突,就让你在货币政策放松方面出新了投鼠忌器,就不敢这个方面再动手,或者说担心年底的物价又会上涨。

其实我觉得这个是一个不是十分符合当前市场趋势的思路,你越担心年底会物价会回来,你越是现在要放松货币政策,那个时候你可以紧缩,担心那个时候你现在不放的时候,当时又上来,那个时候你更加是进退维谷。

所以我当时建议我们应该要做的就是把房地产的房价调控和宏观调控总体的经济目标给他摘开,房产商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进行,其实你看他限购都还在有效,包括督查组,但是那是走另外一条路,不要把两个连到一块,你这样连到一块,恐怕两个你都达不到你的调控目标,所以其实现在应该是比较快的,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包括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都是应该做,到了年底他有新的问题在用新的方法去解决。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朱文 经济 不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