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香港公民社会发达 民众缺国民意识

2012年07月12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何亮亮:其实这个事情就我们说国民和公民的概念,在香港的理解跟在内地恐怕有所不同,在内地就可以把国民等同于公民,可是在香港人们显然国民跟公民是两个概念,而且我的理解是这样,香港有比较发达的公民社会,但是很多香港人没有国民的意识。

凤凰卫视7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香港近期在热议国民教育的话题,而由香港政府出版的国情专题教学手册被指内容偏颇,引起极大的回响,部分的香港市民更将手册视为政治洗脑,要求推行公民教育,这两者究竟哪一个更为重要还是两者之间根本没有任何的差别,我们请导播出图来这边我们做一个民调,我们来看看民众的感觉,其实投票人不多,20%个人但四分之三人认为公民教育比较重要,公民至上,10%认为国民教育国家至上,15%公民认为两者没有不同,我们再来看网民留言“应该提倡有公民意识的国民教育,两者没有矛盾,这种二选一的提问,是一种伪命题。”我们再来看,其实我不太懂何谓国民教育,何谓公民教育,本想选两者没有什么不同,但我已投给公民教育,已经选了一次,不能再选,忽然觉悟,许多选择只有一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也就是说国民等同公民,公民享有公民权,同时要履行公民的义务,因犯罪而被剥夺政治权利者除外。”“国民教育是公民教育的充要条件,如此以逻辑来说应该是国民教育相对重要,但其实两者相辅相成,没有经过国民教育洗礼的人,你跟他讨论人权,社会公益,可能吗?他能明白吗?”。

何先生其实我的问题就是在刚刚那四个留言当中,第一个国民是否等同公民?虽然宪法上似乎是这样的逻辑,但是不是两者等同?如果不等同两者差异在哪里?两者有没有矛盾?没有受过国民教育洗礼的人是不是就不懂得什么叫做公民权益?为什么港民视这个首次为政治洗脑?

何亮亮:其实这个事情就我们说国民和公民的概念,在香港的理解跟在内地恐怕有所不同,在内地就可以把国民等同于公民,可是在香港人们显然国民跟公民是两个概念,而且我的理解是这样,香港有比较发达的公民社会,但是很多香港人没有国民的意识,那么这是由一国两制所形成的,也就是由香港自己独特的历史和他过去是英国人管制了一百多年,他回归只有15年,那么我们现在说的这个事件其实这样,就香港政府已经决定了,就今年9月开始小学就要实行德育和国民教育,那么这个国民教育其实这里面先说香港这个教育体制就是,其实刚才你说的有一点不准确的地方,现在这个教材他不是香港政府编的,但是他香港教育资助的,他资助他出钱的,他是由于现在说是一个国民教育手册,那么这个国民教育手册是由浸会大学的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由他们编的,那么出版的机构是叫做国民教育服务中心,但这个服务中心其实他是个民间机构,但是他们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应该说是相当多的大概是六千万元。

姜声扬:赞助。

何亮亮:赞助,每用这笔钱他们就让中国研究中心编了国民教育手册,现在问题我就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现在香港的一部分舆论一个是对国民教育本身其实说了非常严厉的指控,那么另一个问题就是比如香港政府资助民间的机构来编写这样的一个国民教育的课本的做法本身这是两件事情,对吧,好,我们先说第一件事是先说国民教育,因为现在可以说香港一部分媒体,应该说是主流的媒体,他们把香港特区政府推行以后让小学生接受国民教育说成是洗脑,而且他们说要把国民教育改成公民教育,那么显然在他们的概念里面国民跟公民是两个概念,那么他们说洗脑这个说法我觉得是不能成立的。

姜声扬:夸张。

何亮亮:对,不是夸张,就所有的教育都是洗脑,每个人在社会上他其实都在接受不同程度的洗脑,比方说你看什么电影你受什么教育还有舆论媒体,是吧,这个在一定程度问题还有包括教会等等是吧,以我的看法洗脑本身应该是一个中立的一个词汇,但是在中国里面洗脑英文也是一样吧,洗脑是一个比较被动的负面的词,我对你洗脑好像那我就是一个比较负面的甚至是一个邪恶的东西,那么所以在香港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如果当香港的一部分舆论他把对小学生展开国民教育说成是洗脑的时候,那么意思就是说这个洗脑就是说你要用中国大陆的那套官方的意识形态来为香港的小学生洗脑,他是这样说的。

那么所以我觉得这个说法本身是不对的,因为香港其实有各种各样的洗脑,过去的殖民地教育的体制他也是一种洗脑,或者说按西方的价值观念来做各种评论他也是一种洗脑,但问题是这样,当我在批评你洗脑的时候我是站在一个道德的高地上,其实我也在洗脑,但是我说你洗脑你就是不对的,那我们现在说的香港的这个批评政府推行国民教育是洗脑的,是这样的一种情况,这是第一。

那么第二就是说这件事情做的本身,那么做的本身我想是这样,这本国民教育手册我也看了一些大概的内容,那么我想他确实不是一本很高明的,编写的不是很。

姜声扬:给小学生看的。

何亮亮:给小学生看也可以写的更好一些,但是他现在否定的已经不仅是国民教育手册,而是说根本上否定国民教育,他又用公民教育,用公民教育他可以不强调国家,那么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就香港一部分人主张的一个公民教育,你可以是多元化的,那所谓多元化你可以用西方的价格观念标准来洗脑,但是你不要讲中国的好话,那么所以如何国情教育里面如何做的比较客观,做的公正比较理性的去讨论,这方面我想现在出版的这本国民教育手册确实有做的不够的地方,做的不够的地方你可以批评他,你不能从根本上去否定他,然后就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洗脑,这一切的又都跟当前香港的政治气氛有关系,梁振英就跟我们刚才说的马英九一样,一上台就,他甚至比马英九这个开始的时候第一个任期他还要困难一些,那么所谓国民教育的问题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问题。

那么我们刚才也说到了就是政府,现在他们说如果这本国民教育的教材如果是民间机构你自己出钱你自己印刷的,那就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你政府不应该资助他,我觉得政府应该资助,但是呢对于国民教育的教材可以写的更好一些,是不是不要由一家机构,你可以找几家机构,我不相信新港就找不到几个能够写出一套比较合格的,既不是洗脑但是又能够比较准确的客观的描绘出中国国情的先生或者是专家,肯定能找得到,所以香港政府在做这件事情上面也显得粗糙了一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公民 国民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