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美国人忙打仗 中国人忙做生意

2012年05月17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欧洲来讲中国和美国的外交风格,展现出了不同的特点。汤本称中美之间的外交战略,美国人忙着打仗,而中国人忙着做生意,这是质的区别。这是对中华民族的经贸发展,经济发展是个好事,对中国人民的福祉是个好事。

凤凰卫视5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欧洲的经济不是很乐观,但是作为北欧的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强国,荷兰的郁金花却开了,正在这个时候中国也派出了一个高级别的代表团前往去访问,这就是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正在展开的欧洲四国之行,相关话题我们继续的和汤本先生来讨论。实际上媒体已经注意到,4月份中国已经有三次高级别的,我说的高级别是政治局常委级别的领导人去欧洲访问,李长春、温家宝、李克强,现在5月份吴邦国委员长又去欧洲到底干什么去了?

吴访问四国中国经济欧洲布棋局

汤本:我们觉得他这一次去主要是为了拓展中欧之间的合作,经济合作,最重要的是这四个国家都有它的特点,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在欧洲发展正在展开一个棋局的布置,什么棋局呢?你看荷兰是北欧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他和中国的经贸交流是600多亿,而且其中单单中国向他进口技术转让,就支付了70多亿美元,两位数的投资,互相投资的增加,而且荷兰科技也比较发达。荷兰是一个德语族裔比较多的一个国家,德语、荷兰语都是并驾齐驱在荷兰,可见得他和德国的这种科技交融度和科技的互信学习,互信帮助的角度,给他带来北欧一个经济强国,科技强国这样的地位。

第二个国家就是卢森堡,卢森堡这个国家非常有趣,他是西欧和中欧之间的一个桥头堡国家,所以他有枢纽的作用,而且中国在卢森堡发展非常快,卢森堡是中国投资占了整个欧盟第一位的国家,而且2011年的投资是2010年的17倍,所以他的发展有枢纽的作用。西班牙是南欧一个国家,虽然他遭遇债务危机,2011年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是2010年的15倍。

第四个国家是克罗地亚,克罗地亚是前南斯拉夫国家,但这个国家是巴尔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中国在那里主要是展开铁路、港口还有电站的基本建设,这是巴尔干一个重要的国家,这是一个重要下棋的落棋点,这四个落棋点显示出中国在经济战略中,显示出来抓关键带全局的特色。

我们刚才综合他的经济角度来谈了,他和中国经济合作的互补互利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这四个国家和中国都采取了自由贸易的精神,而且他们互相尊重,互信讲究信誉。不会发生像卡梅伦所发生的接见达赖喇嘛,这样莫名其妙的事情,达赖喇嘛明明是一个农奴主,却受到了一个所谓民主自由国家的款待,这是很讽刺的一件事情,我们先不谈达赖喇嘛,我们回过头来谈这四个国家。

这四个国家的这种态度,这种基本合作的诚信,使得中国和他们的合作将树立一个样板的作用,影响这些国家所在这个地区其他国家和中国的合作,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个互利的状态,中国现在不仅欢迎外资来到中国,同时中国资本也外出,使得人民币作为热钱外流,能够变成一种利益的回收,利就是我们说盈利的回收,而不是在做一些完全所谓道义的支持,道义支持只是象征性的,最重要的是国与国之间应该有经济扭结,经济互关、经济互利这样的一个关系,才能够牢靠的奠定他的文化和政治的关系。

鲁韬:好,我们把今天节目到目前为止做一个总结,首先第一部分谈的是欧债危机,就是欧洲遇到的问题,第二部分是美国两次很重要的会议,其实参加会议的很大一部分也是欧洲国家,第三部分是中国人怎么在欧洲搞外交的?我们这里又要做一个比较了,对欧洲来讲中国和美国的外交风格,展现出什么样不同的特点?

美国人忙打仗中国人忙做生意

汤本:我认为用两句话来概括有两个特点,第一句话就是,一个是对外的比较,客观的讲客观的比较,中美之间的外交战略,美国人忙着打仗,而中国人忙着做生意,这是质的区别。我觉得这是对中华民族的经贸发展,经济发展是个好事,对中国人民的福祉是个好事。

汤本:第二个特点可以看出,在这些外交活动中,中方体现一个特点,就是胡锦涛作为总书记国家主席,他在重大国际事务中非常谦让,他不是每一个国际事务都要自己出头露面,坐着专机到处走,他有一种谦让的精神。这个谦让当然有一般分配了,有些国家可能委员长去更合适,展开议会合作,但是这是一个中国历史上,这些年的政治发展新特点。就是由政治高层集体的外交智慧,集体的外交发展,外交的一个努力,这显示出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成熟的方式。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政治局常委一周开一次会,讨论内政和外交的重大事务,我不知道国内的朋友有没有了解这样的会议模式,也就是进行管理治理国家重大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方面未来不仅有李克强,有习近平、李克强作为主要的党政领导人,还会有一批民间口碑好、勤奋为民,同时又廉政风范的领导人,进入党政领导人的行列,是谁呢?我们以后接着等待、接着观察,我们也接着评判。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人忙 美国人 卢森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