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菲律宾军舰挂白旗 中国道义上打了胜仗

2012年04月19日 09: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炜称菲律宾这回派军舰来,这是全世界很绝的一招,他的军舰上挂了白旗,白旗在国际上的惯例是投降的意思,他不是投降的意思,意思说我虽然开过来的是炮艇,但是我是要和平的,我不是要打仗的,菲律宾在跟中国的对峙过程中,尽管没有开枪开炮,中国在道义上已经打了一个大胜仗。

凤凰卫视4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菲律宾和美国16号开始了为期2周的代号为“肩并肩”的联合军演,而在军演当天中菲黄岩岛的对峙已经进入到了第七天,而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领土争端不断加剧的情况下,美国和菲律宾举行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军演,无疑是增加了地区的紧张感。

而此次美菲军演,还首次拉入了像越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来参加,这个背景可能是美国试图借军演多边化,来制衡谋求在南海扩大权益的中国,有的媒体说军演是多国间的共同牵制中国的会演也必将刺激中国。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来来给您分析,李先生,其实南海本来就并不平静了,但是美国还总是来这边搅混水,您觉得美国在南海的战略意图又是什么?

美国挺菲律宾南海闹事

李炜:美国的战略企图其实他是要重返亚洲,重返亚洲尤其在军事上重返亚洲,要有一个充分的理由,因为现在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没有战争,也没有危险,也没有什么影响到公共安全的问题,他就要找出一个矛盾的焦点来。在昨天我一个朋友他是个学者,现在在美国访问,他正好就到了美国的国防部,而且也找了一些美国前将领,从国际关系学的角度,来探讨南海问题和美国所扮演的角色。

美国的军方明确告诉他说,我们美国要重返亚洲,我们重返亚洲,我们对菲律宾和其他国家对南海的岛屿诉求我们是要支持的,我们为什么要支持呢,因为菲律宾是个小国家,它单独抗衡中国,无论各方面实力,他都不能跟比的,菲律宾需要大国来协调。菲律宾本身希望南海的问题,跟中国有争执岛屿的问题能够国际化,因为不国际化的话,中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他软弱无力,这个时候就符合了美国的战略利益。

为什么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呢?你菲律宾希望这个问题要来国际化协调,我美国就可以参加协调,我协调这个岛屿的问题,协调你们争议的问题,同时我美国有个说法就是,这个南海是个国际水域,尽管南海的岛屿是中国的,或者是菲律宾你们有争议的,或者越南的。但是岛屿以外的12海里,领海以外的专署经济区,我正常的船也能够从那过,不管是商船或者是军舰大家都要从那过,那是公共水域,将来你中国控制的话,我美国是不是不能过了,美国很明确希望南海问题国际化,而国际化美国的舰队回到南海或者回到亚洲就有充分的理由。

你看现在南海的局势紧张,你刚才讲了,这两天菲律宾和美国“肩并肩”,我们有说“手拉手”搞军演,这是4月份,4月军演刚刚完了以后,5月份美国又要组织一个上千人的,美国海军来访问南海的有关国家,在南海的周边国家,包括菲律宾、越南、印尼这些国家。这个显而易见,针对性是很明确的,南海的事务我美国要插手。

那好了,为什么现在南海对峙老不撤回去,很重要的一个问题,现在是忙着军演,菲律宾总统觉得有人给他壮胆,所以他很得意,当然我们不跟中国打了,我们可以吵嘛。其实他的管理上还有一个问题,从去年2月份,就是2011年2月份,菲律宾驻华大使退下来回去了,要换一个新大使,从去年2月份到现在4月份,新大使换不上去。

为什么换不上去?因为阿基诺三世他觉得中国大使是个好职务,他就安排了他们家一个世交朋友,叫佛明格·李这么一个人,安排他到中国当大使,从去年2月份到4月份为什么没上任。菲律宾国家就有个外交官的资格审查委员会,你够不够资格到中国当大使,上了三次会通不过,到了现在都没有通过。现在在跟中国协调的过程中就出现问题,他很僵硬的往往是通过外长对外谈话。

但是由于前一轮的对峙,菲律宾在国际舞台上吃了个大亏,他吃了个什么大亏呢,他是派了军舰和巡逻艇到那去所谓的“执法”,而中国是渔船和海监船是民事部门,你是炮艇过来,我是民用船只,政府的民用船只来维持秩序,他就很不占便宜,不占便宜他就觉得面上很不光彩,他又不敢打,你又派的是军舰,他在国内很丢分,现在怎么办呢?他这回派军舰来,这是全世界很绝的一招,他的军舰上挂了白旗,白旗在国际上的惯例是投降的意思,他不是投降的意思,意思说我虽然开过来的是炮艇,但是我是要和平的,我不是要打仗的,菲律宾在跟中国的对峙过程中,尽管没有开枪开炮,中国在道义上已经打了一个大胜仗。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李炜 白旗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