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追求文明不能赶文明时髦 以人为本不是以熊为本

2012年02月28日 10: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2月初,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药企“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引发激烈讨论。2月22日,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对外开放,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百余名媒体记者。此外,“归真堂”还现场展示了“养熊取胆”全程。但关于“活熊取胆”的争论一直没有平息,反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姜声扬:福建一家养熊取胆的企业争取集资上市IPO,媒体大量的曝露了整个采取胆汁过程的照片,相当的血腥残忍,但是是否应该取缔,却引发许多人的争议。活熊取胆是否重要是否必要,有没有更人道的取胆方式,而动物和人之间的权益又该如何平衡,我们请汤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提出汤先生的看法。

汤先生首先这家福建的中药材制造公司,是以人工养殖的方式,养了很多熊,他们取胆的方式,媒体也曝露了一些照片,相当的血腥,大量的民众反对,但是也有很的人支持,反对和支持双方的原因,能不能我们稍微给我们介绍一下?

站在人一边:还是站在熊的一边?

汤本:我觉得这也说明3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民众已经有了一种保护动物的意识,尤其是保护珍稀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同时人的感情移情到动物上,要关爱动物。我们看到网上有些人虐待猫、虐待狗,让大家都不满,进行了很深刻的批评和批判。

我觉得这是民众的环保意识,因为人和动物也是一种人和自然关系的方面,也是一个环保意识的增长,可见得中国民众的文明程度在提高,但是我们也要看另一个角度,中国大批的民众反对,这个原因在哪里呢?大家多少有一些反商主义,经商的人就是恶商,良心大大的坏了,你为了经商不顾一切,不顾劳动的死活,血汗工厂,你为了赚钱不顾熊的感受,不管熊痛不痛,用活熊摘胆的方式来牟利,会有这样的一个误解,会有这样的一种攻击,会有这样的一种批评。

我在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有同样的感觉,甚至我批评了中医药协会的会长,说熊不痛,我说那你也试试看,摘一下胆,但实际上这是非常复杂的,人如何利用社会资源、自然资源,来丰富人的生活,来丰富人传统的医疗,传统医疗文化的维护。因为熊胆是李时珍《本草纲目》中重要的药材,重要治疗胆病或者人各种疾病的材料,我们要不要保持,这是一个原因。

还有很多方面我们可以一一来讲,人类的资源如何来利用,争辩很大,我为什么有些思考,产生了新的思考角度,我是昨天看了中央电视台的讨论,这项讨论面对的一个是动物保护组织的负责人,一个是企业家,她本来可能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这样的一个企业创始人,她在解释自己的时候,自己讲话都说不清楚。我在他们对话过程中发现我们要文明,我们要追求文明,但我们不能赶文明时尚。

追求文明:但不赶文明时髦

汤本:有不少人有这样一个心态,你养狗我也养狗,你保护动物我也保护动物,好像动物就是至高无上的,甚至动物的寻求比人的寻求还重要,动物保护组织负责人讲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惊讶,他说要恢复动物的自由。你人工养殖的动物,人类多少年来养马,骑着马,你说是是虐待马,香港每隔一段时间都有赛马,骑在马身上你不是虐待马吗?不能那么讲。人类把动物驯养之后,动物成了人类的一个伙伴,人类生活需要的部分,养了大量的牛,挤了大量的牛奶,你要吃牛吗,如果说熊胆不能利用,为人类治病的话,牛能不能变为人类的食物呢,如果这样一刀砍下去的话,变成整个人类不能利用自然资源丰富人类的生活,这样的一个悖论。

同时嘉耀在台上也提出个观点,他说合法不合法,如果他合法就可以继续做,如果不合法不合规应该有所限制,我还想一个问题,我们有时候是否追求了,刚才讲到的,追求了文明,把文明作为时尚来追求,最后overdo,我是不太认同动物保护组织的人说,要让所有的动物恢复自由。是,你让它恢复自由了,它跑到山林里去了,转身回来,上学、下学的儿童不小心被熊咬死了怎么办,而且这1500头的熊是人工豢养的,人工养殖的,没有人工养殖,这1500头熊不可能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关系,合理的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如果按照这个走向极端的话,鹿鞭不要用了,鹿角不要用了,鹿茸也不要用的,鹿肉也不要吃了。不好意思,我在长白山生活的那段时间,我可能吃了一生,多种多样的肉,驴肉、马肉、熊肉、猪肉、野猪肉、狍子肉,还吃过狐狸肉、狼肉,还吃过蛤蟆肉,就是青蛙的一种,蛤蟆肉,等等这些肉。

在当时物质非常匮乏的时候,这些肉给了我营养,使得我今天很强壮的能为人类服务,这也是一件好事,不是一件坏事,而且有的人不愿意吃狗肉,有的人愿意吃狗肉,愿意吃狗肉的民族,你要尊重他吃狗肉的习惯,狗肉和狗肉汤都很有营养。但我们要有一种正常的心态,是豢养的狗,是养殖的狗,而不是看家的狗或者是成为人类伙伴的狗,这是非常复杂的现象。

以人为本不是以熊为本

汤本:日本人也是文明的民族,但日本人在大量的捕杀野生鲸鱼,有挪威保护动物的组织抗议,但是日本的国民并没有很强烈的反对,自己的捕鲸公司、捕鲸船大的捕杀鲸鱼,为什么呢?因为日本的国民觉得,我从其他大洋里拿到了人类的资源,为我日本人服务。当然我们说要反对,因为鲸越来越少,但是日本民众保护自己国家的利益,保护自己公司的利益,这也给日本民众的文明带来了某些质疑,但是我们也可以想到,任何争论,任何辩论不应过度,我相信应该在这方面有个平衡的关系,一方面要保护野生动物,但另一方面,人工养殖的如何为人类的幸福健康福祉而提供帮助,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姜声扬:您刚刚提到嘉耀说到,究竟活熊取胆合不合法,也很有意思,多目前为止中国官方还没有人站出来就这个事情进行表态,或许他想要看到民间进行一段讨论之后再进行表态,甚至是永远不会有任何的表态。但是最后追根究底,人的权利和动物的权利,可能无法一刀切,一定要站在人这边,或者一定要站在动物这边,但是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如果没有办法绝对的选择,您认为思路应该是什么?

汤本:有人会提出很尖锐的问题,你是站在人的一边,还是站在熊的一边,这个社会是以人为本的社会还是以熊为本,如果以人为本的话,熊也可以合理的综合利用,这些熊如果没有人工养殖的话,它可能都没有一段很好的,呆在养殖园里的7年,或者成熟期的这段生活,它可能在野外被捕杀掉,或者在野外没有食可寻饿死。而且它蚕食其他动物的时候,其他动物的动物权要不要保留,甚至提出了一个很奇怪的观点,叫动物伦理学。

我认为中国社会爱护动物,关心野生动物的文明意识增长是好事,但(英文)是一件坏事,因为过度的关心动物,有时候忽略了人的生活,就是同样关心熊命运的这些人,你有没有关心过华人社会的着名作家张纯如的死,你可以说张纯如美国籍的华人,是,她跟我们没关系,你关心的那些熊是中国籍还是美国籍,这就是我给他的问题,大家一起来思考。

姜声扬:好,政府的以人为本有一个新的解读,非常谢谢汤先生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以熊为 熊取胆 归真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