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艺术家》奥斯卡大胜 返璞归真打动评委

2012年02月28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2月27日,第84届奥斯卡的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米歇尔·阿扎纳维修执导的黑白电影《艺术家》毫无悬念地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配乐、最佳服装设计在内的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今天落幕,小金人花落谁家也已尘埃落地,其中最佳影片《艺术家》,殊荣是由大艺术家所拿下,在电影技术不断进步,不断朝着CD这样子一个方向迈步的同时,为什么一部黑白片,一部默剧居然能够拿下最佳影片的冠军宝座,我们请在美国洛杉矶的汤先生为我们解读。

你住在洛杉矶真好,随时可以到柯达剧场去看大明星,但是这部最佳影片《艺术家》,能不能请您首先在不透露剧情,在尊重我们这些还没有看,或者是可能不打算要看这部电影的观众面前,来简单介绍一下《艺术家》这部电影的故事内容,这部电影的剧情,您认为为什么会如此受到评委的青睐?

奥斯卡破天荒:黑泊默片得奖!

汤本:这部电影是哈扎纳维希乌斯导演的,他是法国的大导演,同时主演是让·杜·雅尔丹,是杜·雅尔丹,这两个人都很也名,他们曾经拍摄过一个法国版的《007》,是搞笑的007,这个片子为什么那么走红,这个故事就很感人,故事很单纯,是一种简单的人性表述。它是描绘1927年到1932年,默片时代也就是无声电影转向有声电影时代两个演员此消彼涨的命运,男演员叫乔治,女演员叫佩皮,佩皮是有声电影的第一个女演员,一下走红了,而当时乔治正在高峰的时候,有声电影对默片对黑白无声电影的冲击,这个人就在这场电影里演出了一场既有感情纠葛,又有事业此消彼涨,像翘翘板一样,互相你高我低的状态。

乔治这个演员这个角色,反映了当时也是很有名的,黑白片的电影演员,当时红极一时,因为佩皮的出现,使得他的整个事业开始箫条。日本大导演黑泽明曾经描述当时的一段情况,是这样的,当时因为黑白片是默片,所以电影里面也乐队伴奏,还有叫做辩士的人,辩士就是剧情解说者,因为电影是没有声音的。这些辩视们和乐队就冲到有声电影院的放映剧场,去捣毁录音机、放映机,出现这个状况,当时也有一个素质,说明当时是一个转折期。

像德国是第二电影大国,1928年它的有声电影只有7%,但到了1929,有声电影就变成80%多,有声电影、无声电影角色的角逐,就是争取观众的角逐,带来了男女角色的变化。乔治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因为他的不顺利和妻子的感情也发生了冷淡的状态,后来离婚了,他的事业下落,他的哥哥本来是辩士队的负责人,最后也自杀,这个女的看到自己成功了,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反而伸出手来帮助乔治一起走向事业的顶峰,大概是这样的故事。

姜声扬:故事内容已经全部讲完了。

奇迹奥斯卡:结巴国王到哑巴影帝

汤本:大概是这样的故事,这个电影之所以能够抓住大家的人性,我觉得电影的本质是聚焦归真反璞的人,电影的本质也是注重剧情,而不是注重豪华的排场,不是注重那种(英文),不是注重电影技巧和电影技术,所以它能够得到奥斯卡如此5个大奖,一个是服装奖,一个是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奖,还有最佳配乐奖,因为它没有声音,没有对话但有配乐,还有一个最佳影片奖,这是好莱坞开天荒的。去年是一个哑巴国王,结巴国王当了最佳影帝,当了奥斯卡的影帝,今年是一个哑巴影帝登上了舞台,可见得好莱坞这个电影老是在创新,不断的朝前走。

姜声扬:奥斯卡金像奖任何的奖项颁给谁,通常有它的指标性在,甚至有的时候有政治意义在,但是为什么这部电影在这么多电影当中,彩色的也好,3D的也好,音乐等等,居然是让一个黑白片,让一个默剧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您认为返璞归真这个道理,奥斯卡评委会主要想表达什么样的意义给世人。

电影本质:聚焦返璞归真的人

汤本:想表达的是,电影并不是像我们想像的那样,而是一种附加的,外加的,用技巧用技术来堆砌。杜·雅尔丹这个演员为了拍好这部电影,也是苦心孤诣,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他不仅学习卓别林,也学习吉顿,尤其他的扮相很像当年的,三十年代、四十年代走红的凯里,演员显示一片小胡子,我们看那个镜头可以看到,看我们的片子,这个没有版权,我们实际上替他做介绍了。在演出过程中,他还表演踢踏舞,表演的非常好,和女演员不能说话,用眼神、动作,里面还有一个被称为“金子角色”一只狗的配角,这也是当时走红的乔治演员,不可缺少的配角演员。

在演绎过程中,人性的美、人性的善,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面对科技的冲击之后,人性的善良依然存在,这样的一个主题,在今天的高科技社会也仍然是重要的。因为高科技往往是高科技第一,在科技下面赚钱第一,人们忽略了人情的重要性,因此单纯的人情、真挚的友情和真挚的感情或者真挚的爱,变成了好莱坞追求的一个方向,一个返璞归真,新的影片的出现,这也给中国的影片带来很多启示。

我们有《满城尽带黄金甲》,当然我们说张艺谋有好多好的电影,像《秋菊打官司》、像《大红灯笼高高挂》,我还评过《大红灯笼高高挂》,因为《大红灯笼高高挂》是非常出色的电影,但他后来的电影确实追求表面的铺张,表面的豪华,导致我们许多电影也追求这个道路。好莱坞像这样的电影说不,人类最后追求的是心灵的美,心灵的善,心灵的纯真,这是这个电影给的一个启发。

姜声扬:好,人性返璞归真,这是一个人应该追求的本质,但是人类的文明究竟应该到一个什么限度,人类的权利跟动物的权利如何平衡如何取舍?

汤本:动物维权。

姜声扬:对,我们稍后就请汤先生为我们动物维权?各位观众休息片刻,回头我们继续《时事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艺术家 奥斯卡 评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