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不讲信用 背信弃承诺早已伤透中国人的心

2012年02月11日 10: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习副主席访美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各种行程足以见到中美政府对这次反美的关注程度。但是我们透过这些现象去看本质,还是会发现,美国对中国的许下的承诺基本上都没有实现,信用度透支,早已伤透中国人的心。

凤凰卫视2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在下一周开始的访美行程有一些特别重要的问题值得关注,中美之间将会借此交换哪些方面的议题,中美之间的一些结构性矛盾是否有解,中美关系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请到郑浩先生来解读。

郑先生,你对习近平访美所涉及到的中美之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

中美关系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

郑浩:习近平副主席将会在13号,就是3天以后到美国去进行访问,这也是2009年11月份奥巴马总统到中国来,2011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到美国访问之后,还有就是去年的8月份拜登副总统到中国访问,之后又一个中美关系高层互访的一个重大的事件,这次的访问行程基本上媒体都已经披露了,有的已经敲定,有的还在安排当中,比方说,他和奥巴马总统,还有拜登副总统进行会面,美国的一些国会的重要议员也有一个会面的机会,另外在其他的一些城市有一些亲民的活动,比如说在艾奥瓦州,27年前习近平当时作为河南的一个地方官员曾经访问过哪里,这次也安排他故地重游,看望一些老朋友。

还有媒体也说,有可能在访问的过程当中安排一场,他看NBA的一个篮球赛,还有就是到国防部,美国的国防部进行访问,所有的这些活动应该说对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对习近平副主席进一步的来认识美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

因为我们知道舆论一般都认为习近平副主席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接掌中国的最高权利,党政军的最高权利,所以作为中国的下一个领导人,这样的一次访美的机会来充分的认识美国,充分的来了解中美关系目前处在的现状,一些情况都是非常非常必要的,当然美国也是这样,美国今年是大选年,如果奥巴马成功连任,基本上中美之间的关系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可能会有一些方面的调整,如果是共和党籍的候选人当选,中美关系恐怕就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变数了。

中美关系过去一段时间发展总体形势都比较稳定,全面的合作,特别是在2009年以及2011年,两国的元首进一步的重申了,明确了在21世纪中美双边的关系,应该说互惠共赢这样的一种伙伴合作的关系,但是中美关系因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根本的存在差异,所以也存在着很多的一些问题。

总体来讲,在过去我们看到了中美之间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比方说美国对台售武,美国对中国的人权横加指责,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在西藏问题上都介入或者是插手,干涉中国的内政,所有的这些都是一些结构性的一些问题,当然还有包括贸易战等等,还有就是美国指责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最近一段时间也是比较激烈。

这些其实都是一些问题的具体表现,但是它表现出了一个非常深层次的问题,当然一般的舆论都认为因为社会制度的不同,因为意识形态存在根本差异,这些问题是天生存在的,没有办法来根本的一个解决,但是我个人又不太同意这样的一个看法,深层次的问题恐怕还不只是在这些方面。

任韧:谈到中美之间的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我们称之为,您怎么来看中方对于习近平访美,对美方所表达的一些关切?

郑浩:从中国的立场来看,中国政府是非常注重发展中美关系,每一次的中美关系出现摩擦,甚至出现一些倒退的时候,中国都非常公开的来指出,中美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官方的表态来看,特别是前不久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的一些话,可以归结出中国对美国方面,在中美关系发展方面,产生了一些问题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表态。那就是美国方面经常的违背自己的承诺,不遵守有关的协议或者是原则,所谓的信用透支比较严重,也就说美国方面为了自己的利益,常常把美中关系放在一边,不过过去所签署的公报,联合声明或者是已经达成的一些原则协议,经过的只考虑自己本国的一些利益,因此在很多的问题上,实际上美国方面不断在透支它的信用,可以用背信弃义这样的话来讲也不过分。

特别是在对台售武这方面,中国方面已经交涉多年了,已经是数十年的时间来交涉这个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根本的解决,而且恐怕未来一段时间,美国对台售武还会有增加,这不仅影响了美中关系的政治层面,同时也影响了两军的军事交流,而且有的时候会严重的影响,甚至倒退发生这种军事上的合作,或者是军事互信的倒退。

所以美国方面表现出更多的一些在影响,甚至有的时候是破坏美中关系方面表现出不会遵守过去许下的一些承诺,或者是达成的共识。我们知道这次2009年和2011年两国元首又达成了,通过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里面又重申了两国的这种合作伙伴的关系,但是这样的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并没有说,因为两国元首已经达成了这样的一个原则上的共识,而使得美中关系一帆风顺发展的。

在很多的一些问题上,包括贸易,包括对台售武,包括中国的人权方面,其实美国还是在不断的来干预或者是介入中国的一些事务,在南海问题上更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针见血的指出美国的背信弃义,或者是信用透支恐怕是美方在未来一段时间,必须要改变的一个最重要方面。

两国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是没有办法在一时半会取得共识,甚至要改变一个国家制度,这是不太可能的,只有通过互相的了解,高层的互访以及不断的在摩擦的当中,相互的提醒对方,甚至有时候可以公开的指责对方,这样才能够使得中美关系才能够维持在既有摩擦无,但同时又有稳定的发展的这样一种态势上。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伤透中国人的心 美关系 习近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