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马英九连任 北京依然喜中有忧

2012年01月17日 09: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大选尘埃落定,马英九险胜连任。马英九能够连任不仅归功于九二共识的胜利,归功于大陆对台湾的经济支持,也与马英九奉行的不统、不独、不武的原则找到“公分母”位置获得较多人的认可有关系。马英九这次的连任将是大陆和美国共同所希望看到得,但是两岸关系确是有喜有忧。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台湾大选尘埃落定,马英九是险胜连任,为什么说他险胜?是因为他这一次获得的票数比四年前的投票当中少了很多,过去支持他的很多中间选民都将票投到另外一个选择。

但是马英九还是胜选,他为何胜选,而他背后所代表的平和的两岸关系,未来又将如何前进,我们在节目当中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邱先生,马英九成功连任,有人说是因为天气的关系,因为天气在当天是反常的,应该下雨,但是放晴,所以激发了很多原本不想要投票的或者年轻人出来投票支持。但撇开天气的因素好了,您认为这次马英九胜选的元素、因素有哪些?

邱震海:我相信如果我们开玩笑说是老天注定的,老天注定他要成功。

姜声扬:你也相信这样说?

马英九连任:两岸关系喜中有忧?

邱震海:我相信是这样,当然我们不科学,一开始我就说是开玩笑,但是你看两岸关系其实我认为是中华民族整个的两岸关系从大的方向上说还是应该向着平和,向日趋大家接近的方向发展,这当然是从情感上来说。但是撇开老天的姻缘来说,我觉得回归正题说,马英九为什么会连任。

现在各方的朋友都有各方不同的解读,北京的朋友解读的比较多的是认为九二共识的胜利,也有大陆的专家解读为大陆向台湾送红利的胜利,如果没有大陆向台湾过去四年乃至六年送红利的话,马英九选的会非常辛苦。

确实,马英九这次选的很辛苦,你刚才说差距较四年前缩小了很多。但是我认为,这个都是原因,相当重要的原因,我个人还是倾向于认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许这几天我们大家有所忽略了,坦率的讲,就是马英九提出的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这个政策或者这个两岸关系的谋略、方略,应该说是在台湾内部,无论蓝绿,相对来说都能够接受的,都能够接受的一个比较共同的公分母,这个是他从岛内,从台湾内部的政治格局,从台湾内部的蓝绿对决,因为蓝绿对决等一下我们可以讲,在过去四年马英九首任任期的时候,没有根本的缓和。

虽然这次的选举说,从马蔡两个人的风格上是理性了,是缓和了,不像过去陈水扁时代那样,如此的操弄,种族、两岸的议题没有被如此的操弄,这个一方面当然是台湾民主的本身进步、成熟,因为民主总会经过一段时间,总会慢慢的向前走。

第二个,是与马和蔡两个人本身的理性风格有关系的。我记得一两年前我们在这里讲的时候,我就说马蔡两人,我对他们都给予一定的希望,因为他们两人都是从西方教育出来的,而且都是学法律、经济出来的,都知道成熟的民主为何物,同时也知道他们脚下的这片民族土地还不是很成熟的民族。但他们又知道怎么用脚踏实地,同时用非常成熟的民主的理念去建构这个脚下那块不是很成熟的土地。

都是饱读之士,所以他们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从这意义上,马蔡两人的个人风格,也是起了很重要的原因,但是蓝绿对决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没有根本解决当然有许许多多的原因,等一下我们可以再讲,但是在这里面,你要马英九在这么一个如此错综复杂的蓝绿依然对决的情况下,要找到一个公分母,我认为除了大陆,我们说送红利,大陆的九二共识之外,其实非常重要的还在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这个是可以吸引台湾岛内的部分蓝绿,双方都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找到某种公分母,也许绿营的朋友不一定完全赞同它,但也没法反对它。也许蓝营的朋友也不是完全喜欢它,但是也没法完全反对它,找到一个公分母。

你要说九二共识也好,大陆向台湾送红利也好,我想很难说服绿营的朋友,所以我认为这个当然是这方面的原因,我想见仁见智,大家各方朋友从各方不同的逻辑,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解读,但是我是这样解读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邱震海 两岸关系 胜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