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蔡英文当选将为两岸关系带来严峻挑战

2012年01月13日 09: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蔡英文一直否认九二共识,2012年台湾大选如果蔡英文当选,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的考验。相应地,大陆应该会出台新的措施,采取新的态度来应对两岸关系将面临的变动和问题,蔡英文想台独和赚钱兼得绝不可能。但这两天蔡英文在不断地调整对九二共识或者是对两岸关系的一些基本看法,因为她毕竟要维系自己的统治和领导地位。宋楚瑜功过、地位也引得众说纷纭。

凤凰卫视1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我们继续来聊台湾的2012大选,即将在两天后揭晓,假设另外一个可能性,那就是民进党的蔡英文胜选,当上下一任的台湾领导人,未来的两岸关系又会怎么走,如何前进,甚至是变化变到倒退,而且有没有这么可怕,我们再请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郑先生,蔡英文当选的话,您怎么看?

郑浩:本周六台湾选举结果出笼之后,两岸关系将会面临着新的一夜,我们刚才也说过,无论是马英九当选还是蔡英文当选,都会提出来一系列的一些重大的思考问题,我们刚才谈过了,马英九上台的话,继续执政的话,大陆方面最为乐见,因为这样的话能够使得两岸的关系维持基本的稳定,而且会有往前再走一步的可能性。

如果马英九上台的话,大陆方面最乐见的就是他会为两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能为中国大陆的发展赢得一个非常宝贵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因为中国周边的形势都是非常的复杂,如果两岸关系能够稳定下来,并且有所发展的话,当然中国大陆是最为乐见。

现在问题是这样,因为是竞选,因此有可能马英九败选,蔡英文胜选,当然我们不希望是这样,但是这种选情也不得不让我们去思考如果蔡英文上台的话,两岸关系将面临怎样的一个新的课题。

于是我们就有第二个重大思考的问题,蔡英文上台两岸关系怎么办。

比较复杂了,因为蔡英文她不承认九二共识,到今天为止她在记者会上,萧美琴还在重申九二共识是不存在的,民进党是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大陆方面也多次的重申如果民进党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话,两岸关系就会出现倒退,因为两岸对话失去了一个基础,如果你搞分裂的话,试图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就是中国领土的一个分裂活动,中国是不能够允许这样做的。

但是鉴于蔡英文当前她坚持否认九二共识,因此我们看到如果她当选的话,两岸的情势将会出现一个非常严峻的后果,这个不是空穴来风,确实是这样。当然我们说如果她当选的话,两岸关系不会急剧地出现一个重大的变化,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变化。

大陆在是否继续地支持台湾经济发展方面,可能会做出一些新的判断,甚至有可能会出台一些新的措施,我们知道其实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大陆方面通过ECFA用很多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各行各业,包括工业、农业还有旅游业。

因此在这方面如果蔡英文上台之后,她拒绝和大陆来发展正常的关系,或者是大陆方面不接受她所谓的新的提法,包括台湾共识等等,这种合作,就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大陆方面就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你赚我的钱,同时要搞分裂活动,这不可能出现的。其实蔡英文她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如果她当选的话,如果还想维持当前两岸正常的关系往来的话,她应该会利用过去四年马英九打下的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再为台湾的民生,改善民生或者是台湾的经济发展,增添一些新的助推力。

但是恰恰是蔡英文本人,我们看不到她目前有这种改变,她现在所坚持的台独的立场,丝毫的迹象,因此大家都非常担心。

不光是大陆方面担心,其实岛内很多的产业大佬,岛内那些就是普通的小民,通过两岸的正常往来而赚了大陆钱的那些小生意,小生小贩,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但是这是一个非常严酷的现实,我们现在是在假设。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蔡英文 两岸 九二共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