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2011国际形势失衡 礼崩乐坏天下大乱

2011年12月31日 10: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评论员何亮亮认为,2011年时全球最为失衡的一年,用一句中国人的话来说叫做礼崩乐坏,天下大乱。

凤凰卫视12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岁末年终,又到了对一年进行总盘点的时候,今天是2011年《时事开讲》最后一期的节目,所以今天我们特别请到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为我们点评为什么2011年是世界失衡的一年。何先生如果从国际政治角度去看的话,2011年是如何成为全球最为失衡的一年,而向来要维护国与国之间平衡的这些各大国际机构,他们是如何失职?

2011:世界失衡没有救世主

何亮亮:我们先讲我所谓失衡的概念,我们做一个简略的回顾,我们看到上一个世纪,20世纪人类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世界大战就是一种失衡,而且是一种最严重的失衡。

我们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有一种新的平衡,这个平衡是一种恐怖的平衡,就是苏联和美国两大集团他们的冷战,但是它是平衡,谁也不能消灭谁,谁也不能吃掉谁,双方在对峙,但是不打仗,世界就在这样的一种对峙当中取得了一种相对的平衡,然后我们看到还是美国主导,非常重要的是美国主导成立的,比方像布雷顿森林体系,它奠定了战后的世界金融秩序,美元差不多就是世界货币。然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后面产生的IMF、世界银行等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维持世界金融和国际秩序的这样一个机构。

然后二战之后我们知道成立了联合国,联合国当时五大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其实联合国从它成立的开始,它一直就没不是很有效的在担任一个世界和平的维护者。

你看第一次中东战争你就知道了,联合国通过的决议不被执行,以色列建国这个决议是通过了,但是以色列跟阿拉伯国家发生的战争,联合国通过的决议都没有执行。后来联合国关于印巴分制,关于克什米尔应该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你们要加入巴勒斯坦还是加入印度,这个决议也没有得到执行。

从那时候就可以看得出来,联合国是做了一些事情,但是在一些重大的政治安全问题上,它不能够发挥它的作用,而且很大程度上由于美苏两个大国,他们分头在后面牵制是有关系。

我想这个局面大体就维持到1991年,不管怎么说这些机构还能够起一定的作用,特别是美国经济上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1940年代,就是二战以后,美国推行的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又是欧洲振兴计划,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类似是一个救世主,然后美国扶植了日本。

如果没有美国的扶植的话,日本不可能在战后只有十几年的时间,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说的是既有日本自己的努力,但是它跟外部的条件的配合是绝对分不开的。这个情况我们看到1991年苏联解体,并没有出现失衡,因为那时候美国它是一个超级大国,它是一国独大,我们原来说的这些体系它基本上还在起作用。

我们也曾经多次提到过的一个,就是美国学者福山提出的一个概念,历史的终结,那是非常典型的代表了在90年代初,特别是克林顿时期,那时候的美国可以说是意气风发,那时候好像是站在一个历史的最高点,因为你看历史到我这里已经是一个终点了,已经结束了。世界各国都应该按美国的模式发展,然后最主要是美国在主导这样的一个世界制度。

其实差不多在整个90年代也确实是如此,那时候是美国新经济,但是好景不长,2001年又是一个转折点,反恐战争。反恐战争打了十年,到2011年正好是十年,然后正好这20年里面,我想很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它从它的光辉的顶点开始无可挽回的开始衰落,当然这个衰落会有一个过程,也不是说它会衰落成一个失败国家,而是它已经从一个顶点它开始衰落。

美国领导的能力已经失去,美国没有能力来领导、解救欧洲,美国甚至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最主要还是这个原因。美国经济的危机、社会的危机,发展到今年我想已经是到最严重的时候,就是中产阶级在急剧的减少。而且有了一个空前的,以前没有过的占领华尔街的运动,这样的运动我觉得跟60年代美国的嬉皮士运动,反战运动是完全不一样。

嬉皮士运动他们要求的是和平,他们反对的是战争,但是他们对于美国社会本身并没有太多的这种批评,现在你看占领华尔街运动,他们是批评美国社会所体现的那种不公正,那种不公平,以及最主要的是1%和99%这样的一种矛盾。

由于美国的这种能力的消退,它对于世界领导的作用明显的就消退了,刚才我已经说过了联合国,联合国它一直不是很有效,目前的情况仍然是如此,但是我觉得所谓世界失衡,就是世界大体它是有一些系统来组成的,比方我们说很重要的像IMF世界银行。WTO是目前唯一我觉得还是做的比较好,虽然我们知道多哈回合的谈判没有成功,但是以目前的WTO的框架,它还是做的不错,它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然后,你看像气象问题,像德班会议所表现出,从哥本哈根会议到德班会议体现出来的这种在整个国际社会在面对全人类共同气象转变,环境恶化的问题上已经没有办法取得共识,这也是一个失衡。所有你看这些主要的国家问题,像20国集团也好,8国集团也好,7国集团也好,它全部无力来解决当前世界存在的问题,所以这就是失衡的最重要表现,我觉得在2011年就已经显得非常明显,或者用一句中国人的话来说叫做礼崩乐坏,天下大乱,2011年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如此。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何亮亮 国际形势 联合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