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新强:亚太稳定 取决于中国和周边国的关系

2011年12月27日 11: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两天的访华行程今天结束,那日本外务省的官员指,首相此行是满载而归,两国的关系是推向了从未有过的深度合作境界,那中日的合作关系,究竟是如何,有没有真的推向深度,日方满载而归,中方又如何受惠,相关的话题我们请金融学者宋新强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凤凰卫视12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宋先生我们来关心一下这次两国领导人会面,我们关注到两国谈到的一些合作方向,特别是中日领导人是同意加强两国在金融市场的合作,日本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日本政府加强对于中国政府债券的投资等等,所以从这个经贸角度,您如何评价野田佳彦这次的访华?

金融形势决定中日友好关系

宋新强:野田佳彦首相这次访华,可以概括为短暂而务实,因为有两个亮点,一个是购买中国的国债,第二个是中日建立东海磋商机制,为什么有这么两个亮点,我们可以感觉到,就是野田佳彦首相来的很及时,因为明年是中日友好邦交40周年,这样的情况下,在这么样的一个背景情况下,野田也是就任访华的国事访问,来之前我们看到,在这种以一种来访情况之下,是有经济背景。

首先是国际背景,日本和美国之间是军事联盟,但是是经济上的对手,第二欧洲,欧洲市场上是欧元带来的欧洲债务危机,第三是亚洲,亚洲看到的唯一就是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和稳定,这时候日本到中国来谈,肯定是处于三大经济体的大背景情况下了。

第二个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关键还是在日本自身的问题,从一个金融工程的角度来看,日元可能出现一个大的一个外汇市场,可能出现一个大的周期性的拐点,我们曾记得是在日本地震的时候,出现海啸的情况下,日元的汇率破到80,也就是说在80日元换一块美元的情况下,七国集团也出手来阻击日元的升值,后来以后我们看到还是没有阻击成功,后来日元升至到76,这种情况下,今天已经升到78这个位置。

从这个角度来讲,日元的升值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问题,它是一个有一定的市场的规律,这个情况下,日元的升值在明年,可能新年的开年,可能出现大的拐点,这面对的说,日元的升值可能到一个相对的临界点。

在这情况下,日元需要新的市场,尤其是中国这种大的人民币市场来进行很好的一个投资,第二个意义上来讲的话,日元第一次兑人民币进行对冲,可以这样理解,也就是说一个经济强国,日本是一个经济强国,是第二大外汇储备国,它以人民币标价的中国国债,第一次进行储备性的投资,这是第一次,它有示范效应,也就是说未来,可能很多国家,也会效仿,这次额度大概有一百亿美金概念,这样子,这样的额度。

这样的情况下,日元投资中国,可能对中国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有好处的,双边的贸易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可以看到,可能在某种意义说野田佳彦,对中国来讲,可能是对中国的一个小的礼物,或者一个厚礼。

第三个方面我们来看,也就是亚洲经济来看,在这种情况下,亚洲主要是中国大陆,对台湾问题,对香港,澳门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而易见,这是全球都公认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一种包容的心态能处理好国内和亚太的问题,我相信也能处理好中日之间的关系。

野田佳彦上台的时候讲,把中日之间的关系推入到一个双赢的关系,我想他这次来,可能会带来多赢,因为亚太的稳定,取决于中日关系,取决于中韩,以及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

我们看到了毕竟两国之间在共同的利益上,经济利益上是有合作的空间的,其次国际的环境,金融大环境决定了双方之间的关系,友好关系,受国际金融大背景的影响,促进中日友好向前发展,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判断。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宋新强 日元 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