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新强:人民币走向国际有“三道坎”

2011年09月28日 09: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正肆虐全球,有人认为这反而是人民币的国际化的一个契机。中国应如何抓住机遇?人民币想要国际化,首先必须符合哪些先决条件?还存在哪些障碍?

凤凰卫视9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主持人):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的经济复苏缓慢,都导致近期全球市场,有如坐云霄飞车一般是大起大落,那虽然今天这股市方面是稍稍收复了失地,但是根本性的问题没有解决,难保未来股市,或者是市场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动荡,甚至继续往下走。

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请金融学者宋新强先生为我们回顾一下,人类近代史上这一段国际金融的风云变化。

宋先生,您如何从近期这个金融动荡而去评价人类在近代史上这一系列的金融风云变化,而持续的金融动荡,让我们不仅要问,一个经济体它要持续发展的内在规律,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笑看国际金融风云变化

宋新强:经济体需具备三种能力

宋新强:你这个提法很好,我们现在看到国际资本市场,急剧的动荡,急剧的变化,由债务衍生到外汇、大宗商品、黄金价格的波动等等。这一切说明什么,我们为什么这个标题说“笑看国际金融变化”,也就是说搬石头的人,砸了自己的脚。

为什么这么讲?也就是说我们看到欧元,欧元过度的投机导致了欧洲的问题和美元的问题,这样的话,我们看到的问题所在的时候,其实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交易的,一个博弈的结果,这个结果告诉我们,一个经济的实体,一个经济体要有三个能力。

第一个就是说它经济体持续发展,要靠什么,它的企业资本化的能力。

第二点也就是说,而且它要叫战略资源的控制能力。

第三点也就是说主权资本的运作能力。也就是说今天的市场剧烈波动,也就跟这三个能力相关,比如说美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它在这个方面企业的资本化能力已经到了一定的极限,很多的世界的很有名的企业大的企业都到美国去上市。

第二个方面我们考虑到美国有一个大宗商品,在英国也有一个大宗商品,这两个大宗商品决定了石油的定价和黄金的定价,铜、铝等等大宗商品。

这些都属于资源性的,一个国家实体的发展,要依赖这些资源的控制能力。随后呢,我们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我们在这方面的控制能力也要取决于这两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们看到的就是说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这个金融危机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也就是美元和欧元之间的问题,告诉我们一个主权资产的控制和运作能力。

我们再翻开历史来看,在上一时期,也就是东西德的合并,包括前苏联的解体,社会主义和资本两大阵营之中,社会主义国家,前苏联解体,中国在做什么?做经济的改革。

而美国在做什么?美国在做金融的快速的增长,道琼斯从90年代几千点上升到一万多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发现到了,也就是说一个运作靠着这两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进入到本世纪以后,我们看到了以后,欧元的崛起,也就是说欧洲统一了货币,就是说欧元。

欧元最后从2002年导致了美元对汇价的颠覆,从0.827到1.6的汇比。这告诉我们,也就是说在2002年到2007年之间,欧元针对的是美元的汇价,到2008年以后,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美元和欧元之间的保卫,定价权的保卫。

随后今天欧洲出现的欧洲债务问题,实际上也就是说一个主权的运作能力,主权资产,资本的运作能力体现。我们比如说看到了9·11事件,金融海啸事件等等,这些都是典型的主权资产的运作能力。

第二方面看到了近几年,包括今年看到卡恩、利比亚事件等等,金融海啸、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等等,这都表明了,一个经济的实体,不管多大,多强,它依赖的三个能力,就是这三个。

姜声扬:这三个能力,企业资本化的能力,战略资源的控制能力,主权资产的运作能力,在经历了这么多的事件之后,中国现在在这三个能力方面表现如何,中国有没有能力从一个经济大国跳到经济强国,需要改善什么?

宋新强:要深刻反思人民币的出路问题

宋新强:我们看到最近的瑞银亏损23亿美金。

姜声扬:一个操作源头。

宋新强:实际上这个操作源头在某种意义上它没有错误。

姜声扬:你认为它没有错误,它不应该坐牢?

宋新强:对,因为啥呢,它在这个过程中的时候,它只是说做了一个没办法让它承受的一个交易,随后我们今天的这些事件,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中国由一个经济大国变成强国的时候,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是许多的,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刻,我们要深刻反思人民币的出路问题。

全球经济危机就再次被评论为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想要国际化,首先必须符合哪些先决条件和一些已经在国际间广泛流通的,例如美元、欧元、英磅等等货币相比,还有哪些差异,我们继续请宋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姜声扬:宋先生,您认为人民币和其他的货币相比,我刚才提到那几个,在国际化方面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宋新强 三道坎 人民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