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日有关钓鱼岛主权问题已发生质变
2010年09月11日 10: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钓鱼岛海域附近撞船事件,引爆出一场中日之间的外交风波,现在好像就是中日各自都坚持自己的立场,怎么样控制这场风波,现场请来时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解读。

凤凰卫视9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文: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最近几天一个热议的话题,就是在钓鱼岛海域附近撞船事件,引爆出一场中日之间的外交风波,怎么样控制这场风波,现场请来时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其实我们看到,这个中日撞船事件现在好像就是各自都坚持自己的立场,你怎么看首先我们中方的态度?

邱震海:钓鱼岛撞船事件说谁先撞谁没有意义

邱震海:现在首先中方的态度是越来越强硬了,首先从外交部,召见日本大使先是外交部的副部长,然后是今天上午是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召见,同时昨天下午外交部发言已经宣布中国要出动渔政船来进行护航,同时要求日本是要无条件的放人,这非常需要。因为日方一开始是说要把中国的船长提交司法起诉的,用的罪名是妨碍公务罪。日方是说你先撞我的,其实按照中国的许多我们的一般常识来说,这么一个船是不可能去撞坏一个巡逻艇的。

但是到昨天为止,这个日方他这个放人的小闸门稍稍开了一点,他说你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你要承认你是妨碍公务罪,第二你要交罚款,但是这个如果认罪以来,是为未来中日有关钓鱼岛的,无论是主权争议还是怎么,其实留下了许多后患,所以这点中方是坚持放人,而且是无条件放人,包括今天上午杨洁篪在召见日本大使的时候也说要立即无条件的放人放船,所以这个是中方态度非常明显。

到我们节目预录之前,在今天下午的时候,日本的外相冈田克也做了一个反回应,他认为中国方面要求提出这个无条件释放是不合理的,而且说中国媒体对整个这场事件的报导是错误的,他的意思是说首先是中方的船去撞,我要说的是,其实现在是说谁撞谁,虽然我们从常识上来说,一个普通的渔船去撞一个巡逻艇,常识上完全是不可思议的。

但是即使退一万步说,两个人打架,互相在打架的时候,谁出第一拳,实际上在很多细节上已经分不清楚了,关键是怎么会发生这场冲突的,所以当然很多比喻都是跛脚的,就像我们以前跟日本人在历史观上产生冲突的时候,日本人经常说卢沟桥谁开第一枪的,说是中国军队开第一枪的,当时我们就说是谁让你们的军队在1937年跑到中国北京卢沟桥底下来训练的,是中国军队邀请你们过来的吗。

所以当发生冲突的时候,如果你仅仅就细节上说,我现在是退一万步说,谁开第一枪,谁撞谁是没有意义的,关键在钓鱼岛这个两船相撞的问题是怎么会发生这场冲突的,这个是问题的所在。怎么会发生这场冲突的,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存在争议双方都对这部分主权有索求,但是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中方认为这是有争议的,是希望跟日方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的,同时中方也曾经提出过,搁置主权共同开发。

日方是认为不存在争议的,换句话说,日方就是说这个东西就是我实际控制的,是我的,我不认为我跟你存在主权争议,换句话说,就是谈都不用跟你谈,既然不愿意谈的话,再加上另外一个事实,就是钓鱼岛从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来,就是日方实际控制的,实际控制,虽然主权中方是争议的,它实际控制情况下,中间就有差异了,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它的实际控制对于中方或者包括两岸三地的保钓渔船,或者一些其他的巡船进入这个海域,它是采取默认的或者有时候做一些驱赶,但不是采取无礼驱赶。

从最近几年,包括前几年我们看到这个中国的保钓人士还可以登岛,或者把五星红旗或者台湾把它的青天白日旗插上钓鱼岛,最近几年这个情况已经不在了。为什么?日本已经对他的钓鱼岛所谓它的实际控制的一个严加警戒,严加防卫,甚至出动了海上保安厅,海上保安厅是什么概念?就等于我们中国是没有的,就等于海上武装警察,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渔政船,它当然也海军,海军是一种战争行为,它是一种海上警察它,也是一种防卫力量,也是一种保安力量,也是可以出动武力的。

所以这以来实际上就把它实际掌控的,但实际上是有争议的,虽然日方是不承认有争议的这么一个海域,严格给封锁起来了,所以造成许多的中国无论是保钓是有意要进入这个海域的,完全无法进入,所以未来的中国的保钓会遇到很大的麻烦,就是看你如何处理了。如果你要采取激烈的行动必然要造成冲突,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流血冲突,因为日本已经把这里严格封锁起来了,或者还有一种情况是渔船,有时候是一不小心进入这个海域,它也用强力来进行驱赶,用强力来进行碰撞,这就是我说的为什么会产生冲突。

当两个人有明明知道我们这个东西对我们这个东西是有争议的,你也争议这个东西,我也争这个东西,但是我们两个是有善意的,大家各退一步,你有意无意过来的时候,我可以采取默许的态度,虽然我不承认这东西是你的,但是我采取默许的态度,还是你无意的进入这个地方,我也要把你驱赶出去,打一拳,我打你一拳,你至少要还我一拳,那时候我们俩一定要就会争吵谁打第一拳,所以我认为说谁打第一拳没有意义的,虽然这个比喻是有跛脚的。

就像1937年说谁打第一枪,这是没有意义的,是谁让你日本军队1937年跑到中国的卢沟桥底下,今天也同样如此,我们要问个问题,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冲突,原因就在于日方它不但是不承认这个钓鱼岛跟中国存在主权争议,而且它把它实际的控制范围,这几年用警戒的方式,用海上保安厅的警戒不能方式越收越紧,以至于中方无论是主动的保钓渔船进入,还是甚至是无意的一些渔船一不小心进入,它都会用强力驱赶的方式来进行驱赶。

当然它不是用战争的手法,它不开枪,它用撞击你,一撞双方有时候就像人与人之间,互相产生肢体冲突,你就很难讲了到底是你撞我,还是我撞你,所以在这个问题,我们要奉劝日方,其实你去说,到底谁撞谁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为什么你会产生这样的一种越收越紧的措施。

邱震海:中日有关钓鱼岛主权问题已发生质变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措施?我认为与其说这是一个表面是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一个主权的争议,还不如说这个问题本身已经发生质变了,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一个争议,你说这是你的,我说这是我的,大家有时候也会采取默许的行为,抗议一声就完了。

但是最近几年为什么它越收越紧了,其实我认为它是一方面中国在崛起,而且钓鱼岛本来我们知道,与其说它的底下有石油资源,资源本身,还不如说更重要的这个地方具有战略要塞的作用,这个战略意义更大于它的实际意义,所以在中国崛起的这么一种情况下,我想日本它自然包括日美合起来,它自然会把这个东西作为跟中国博弈的一个筹码之一,包括我们其实从2003年开始我们收到一些消息说,其实日美有可能要在钓鱼岛协防,要在钓鱼岛驻军,虽然后来一直没有实现,但我们现在看已经越来越向着这个方向走了,协防也好,驻军也好,包括今年年底双方要共同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来模拟从敌国手中夺回这个岛屿行为。

延伸阅读:

马挺:日本早有预谋 最高层指示撞船

何亮亮:中国官方对撞船事件反应比以前强硬

马挺:钓鱼岛撞船事件是日本固有政策的凸显

日本外相称中国传媒对船只相撞事件报道不实

何亮亮:日方新版防卫白皮书公开“中国威胁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萨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