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战略走向清晰 中国要脱地缘政治“紧身衣”
2010年07月08日 16: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安东:杜先生面对这样一个紧箍咒你觉得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杜平: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当然我们刚才讲了有形的和无形的,所谓无形的,现在很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有形,而在于无形方面,相当程度上不习惯中国崛起。我看不惯,我现在已经习惯了美国所统治的或主导的亚太地区的安全秩序,但是中国崛起后会把这个秩序打破,会使得现状会改变。所以很多国家都不习惯,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心理作用在那边的作用。

第一个,我觉得中国必须用实力来证明,中国不会永远的接受这样一个秩序,对中国不有利的那种安全秩序。或者说明确的讲中国不会永远接受被美国主导的亚太地区的安全秩序。

第二个,中国必须要让自己的利益诉求,特别是利益目标说清楚,也就是像这次一样,南海地区是你的核心利益,你就必须首先说清楚,我觉得现在说得太晚,应该更早的说,说清楚让大家都知道你的底线在什么地方。

第三个也就是说对其他的国家必须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在中美之间或者是真的涉及到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这些国家不能够跟中国作对,不能够成为美国在战略上遏制中国的棋子,或者是成为它的同路人,否则的话中国必须清楚的告诉它们,它们的核心利益也会受到伤害。

安东:杜先生还举个例子来说吧,你看中国海军最近是经过日本岛屿进入太平洋,对此日本方面好像表示一直不太爽,您觉得这种局面中国应该怎么来处理比较妥善呢?

杜平:它不爽,它感到不高兴或者是不放心,是因为不习惯。将来中国的军舰或者是潜水艇还是什么也好,更多的进出海域,进入到太平洋,它看多了也就习惯了。现在是它不习惯就在于中国没有,没有这么做,你做多了以后,日本就承认了这个现实。所以对中国来讲,在很多问题上,包括在南海问题上,包括在东海地区,包括是太平洋地区,中国的事情要自己去做。你做多了,其他的国家也就形成了一个既成的事实,也就承认了这样的事实,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正在崛起,包括它军事的崛起,海军的军事,海上力量的崛起,它是不可遏制的,它是防不了的。你现在害怕它,还不如去欢迎它,或者直少不去反对它,这样才是一个比较正确的道路。所以中国必须做到这样,让人家习惯你,让人家接受这样一个事实。

安东:好的,也非常感谢杜平先生的点评和分析,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明天同一时间咱们再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