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战略走向清晰 中国要脱地缘政治“紧身衣”
2010年07月08日 16: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安东:这似乎和咱们之前说的,经常提到的韬光养晦这么一种战略思想,是不太一样了?

杜平:对,韬光养晦是这样,韬光养晦是在特定的时期提出的一个口号,是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个口号,它适用于某些事情,但是不适用所有的事情。适用于某个时间,但是不适用所有的时候。所以中国现在在这个时候能够有所作为,必须南海问题上把自己的利益说清楚,把自己的利益目标说清楚,这是最主要的。也就是说这反映了这个大国博弈之间,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如果你不把自己的利益范围说清楚的话,等于是放弃了本身对利益诉求的追求,就是说你失去了话语权。所以你现在把这个利益的范围清晰化,基本上就是告诉大家告诉美国人或者其他的国家,对于这样的中国所最为关心的,就像台湾问题一样,西藏问题,新疆问题一样,在这样的问题上,你不能够继续的对中国制造更多的麻烦。

安东:最后再简单问您一下,咱们核心利益,这次中国政府核心利益的提法,您觉得主要是针对谁,西方国家还是说一些东南亚的国家?

杜平:我觉得虽然现在共同社报道以后,当然是周边一些国家会产生一些反响或者有一些看法,包括像东南亚、马来西亚,有一些报纸会做出这样的反应,就认为中国好像是它的实力在扩张,它的核心利益在扩张,这个说法,当然我们觉得就是说它有这种想法也并不奇怪。但是问题是必须说清楚,中国说这样的话,是针对美国的,而并非是针对周边的小国,特别是跟南海地区有关的其他的国家。就是说中国这样说是针对美国的,是希望在战略上对美国制造一种心理的压力,也就是说把自己的势力范围说清楚,你不能继续的侵犯。

安东:好的,谈到这里咱们先稍适休息,广告回来我们继续来让杜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和分析,不要走开。

安东: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中国政府向美国通报,南中国海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的核心利益地区,如果报道属实的话,中国政府意图何在呢?杜先生您觉得中国政府这样的表态,它的意图是不是说希望能够削减一下美国在这个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杜平:我们可以这么分析,就是说你作为那么大的一个国家来讲,如果就是说在你的周边另外一个大国,而且是本区域以外的大国,在亚太地区制造很多的事端,在军事上遏制你,或者是联手其他国家进行遏制的话,中国当然感到非常不舒服。如果能够把美国的影响力,能够逐步逐步地往东面推移,就是往美国的方向推移,当然对中国来讲中国的活动空间就会更大,从中国整个崛起长期的战略来看,如果说有大国博弈的话,它必须用这种方式把美国的势力逐渐的往后推移,这才是最符合中国发展目标的。但是现在目前还没有做到,也正是因为这个,中国在南海地区或者是东海地区,黄海地区,太平洋的这个范围之内,中国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再加上日本、韩国这些原来同盟关系,都对中国构成了很大战略上的牵制,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使美国的实力逐渐往后推移的话,这当然最符合中国的利益。

安东:我们看到有观点就说,随着中国国力强大,日渐的崛起,中国军方从近几年也开始一直在大幅加强在军事海域的军事力度以及演习的力度。有人就认为说即使这次中国不说的话,也同样会让周边的很多国家感觉有一种威胁感,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东南亚为何总是高呼“狼来了”?

杜平:中国几十年来一直是这样的,实际上就是说你过去讲很多的和平发展,和平崛起也好、和平发展也好,或者是和谐海洋也好,都没有办法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或者是外交政策,来使得一些周边国家或者是东南亚国家减少对你的疑虑。为什么是这样子呢?首先我觉得最主要的,当然有个历史原因,历史原因就是说这些国家原来都是殖民地,可能受到一些,奴隶都有的。另外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也不能否认当时新中国成立以后,可能在意识形态上要输出革命,这些国家比较害怕。但是现在几十年已经过去了,如果说还是按照当时的那种思维,或者是当时那种记忆的话,对中国怀有疑虑,怀疑中国对它有什么安全上的野心、军事上有什么野心的话,这个是不太现实的。

但是问题在什么地方?当中国在经济上在商业上、贸易上,跟这些国家更多更多交往以后,或者是当这些国家能够从中国市场上得到很多的利益时候,为什么这些国家在安全上,在政治上还是非常不信任中国。甚至可以想很多的国家,或者是大部分国家都不太希望中国真正的强大起来,原因在什么地方?

第一个,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的强大。正是因为中国没有真正的强大,所以它觉得就是说,它还指望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对它们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它们的安全还要寄托于美国之下,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中国虽然是在崛起过程中,它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在毫无顾忌的情况下,伤害他们的利益。如果中国现在像美国那么强大的话,它可以随时伤害任何一个国家利益的话,这些小国家就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不太友好,或者是怀疑中国,它就承认了、接受了你的强大。

第三个,也不能否认有些国家或者是政治家,在中美之间喜欢搞这种游戏,特别是当中国和美国相比较而言,中国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这些国家的政府或者是某些领导人有一种势力的心态,就是站在强者一边,看不起弱者。我们在中美之间当然弱者一方是中国。

所以种种原因导致了某些国家或者是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对中国的崛起是相当不的放心的,甚至公开的讲希望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保持军事实力,以便平衡中国的实力。虽然平衡跟遏制在言词上可能有所差别,但是实际上差不多意义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同盟关系,继续在亚太地区能够遏制中国的发展,能够遏制中国可能在军事上所谓对周边国家的一些野心,所有这些因素就造成了一种思维,这种思维是一种非常习惯的思维,甚至受到了西方国家的一些影响。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