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战略走向清晰 中国要脱地缘政治“紧身衣”
2010年07月08日 16: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怎么讲呢?中国只要崛起了,中国只要发展军事实力了,中国的海军只要慢慢慢慢强大起来,就会对周边国家构成很大的威胁,这些思路到目前为止是一直存在的,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安东:您说到这个原因这么多的因素,我希望能从两个方面来提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说面对中国的崛起,您觉得东南亚这些国家,它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外交策略呢?

杜平:我觉得是这样,当两个大国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合作或者或者是战略竞争的时候,身处其间的那些小国家,它必须要知道自己怎么自处,怎么样在这两国之间能够相互的平衡,不是说你站在一边然后反对一边,甚至是为了某一方的战略意图对另一方进行打压,或者跟他们站在一起,作为一个抗拒另外一个大国的这种棋子。我觉得这样的话对这些小国家的利益是相当不明智的,过去历史上很多事实都证明,当两个大国之间有一种竞争关系的时候,中间小国必须有一种平衡,非常明智的处理这样的关系,否则的话就会使得某一方对另外一方产生一种敌视。

事实上在东南亚国家里面,我觉得对中国的敌意还是存在的,还是相当存在的,中国也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过去中国在经济合作方面,特别是包括在南海地区的一些领土、领海的争执方面,基本上保持一种怀柔的心态。也就是刚才我们第一节讲到的,就是一种大事化小,不需要竞争,但是中国始终在这个方面并没有赢得它们的信任,尽管你作出很多的让步。甚至中国当时率先在所有的大国里面,加入了东盟的友好合作条约,也就是说用这种条约约束自己,本身它不是东盟的成员国,但是它愿意主动接受这种条约的约束。也就是当双方或者是多方,在某一个问题上产生冲突的时候,中国不能够用武力方式来解决这种纷争,中国做这么高的姿态,这么好的姿态,依然得不到东南亚国家的谅解和接受,这个问题就是说跟他们自己看待中国本身的心态是非常有关系的。

安东:现在第二个问题就来了,您觉得从中国这边来看,中国自己对于东南亚这些国家的外交策略,是不是也有需要检讨的地方?

杜平:我觉得是这样,中国过去的某些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东南亚的政策越来越重视,部分是相当成功的,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跟东南亚国家进行更多的经济合作,使得双方的利益或者是多边的利益进行更多的沟通包括10+1或者是10+3,像这样的组织、这样的平台都非常重要。另外一方面中国在很多问题上过于谦让,有的事情没有说清楚,或者是自己明明清楚,但是有时候为了防止跟这些国家关系变化,或者是恶化关系,所以使得自己作出太多的让步,或者是在某些该说的问题上没有说清楚。这就使得这些国家觉得中国在安全、领土、领海方面是没有道理的,反而是觉得中国不正当的,本来中国很多要求是非常正当的。但是如果你做出过多谦让的话,或者是为了平息这样的纷争,说什么和谐世界、和谐海洋,这样反而是让人家感觉到,你是没有道理的,你是没有底气的。

安东:好的,咱们先稍适休息,相关的话题我们广告回来继续探讨。

安东:南海问题当中就纠结着许许多多的另一方,其中像有中国、美国以及许许多多东南亚的国家,我今天也看到有观点认为,杜先生有人认为随着中国不断的崛起,它肯定面临很多地缘政治上的制约因素,您觉得这种观点当中,它提到地缘政治上的制约因素包括哪些呢?

走向世界 中国必须摆脱地缘战略的“紧身衣”

杜平:地缘政治的因素很多,在中国的周边地区很多,除了我们刚才讲到的,一直在讲的就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制约因素,南海地区都有。涉及到很多都是大国,刚才你也提到都是跟大国有关系,跟小国也有关系,所以非常的复杂。包括最近中国的船只经过日本海附近,岛附近,进入太平洋地区的时候,日本感到非常警觉,没有进入日本的领海,也没有对日本构成任何伤害,但是日本主动的替中国做宣布。意思是什么呢?中国终于打破了这样一个岛链,第一防线进入太平洋地区,所谓的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势力范围。也就是说它提出一种警告,它虽然没有表态任何观点,但是它做这种宣布,也就是提出一种警觉,对中国非常不放心。至于在西部地区更是这样,西部地区你看阿富汗地区,外面阿富汗,再加上一些非传统的势力,包括恐怖组织、疆独组织这样一些东西,对中国的传统安全构成了一些威胁。

如果作为大国崛起的话,它不只是说在保证边境的安全和稳定,还要通过自己的实力对周边地区辐射影响力,但是中国在这片地区的辐射影响力不够。虽然现在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在东亚地区,但是这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很多事情在关键的时候不能真正发挥重要作用,对中国来讲。所以中国的辐射力在东海、在东部,都没有达到自己所期望达到的目标,在西部地区也是没有达到对中亚地区。南边看到印度在战略上,在安全上,对中国相当的不信任,双方的互信都不够。再加上印度跟美国,有潜在的危险,就是被美国拉拢来,遏制中国。

像整个周边地区对中国来讲,特别是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目标,战略目标来讲对它是一个压制。就像紧身衣你没有办法去摆脱,暂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把这个紧身衣给甩掉。所以中国所面临的问题非常多,虽然在安全问题上,最近二十年改善不少,但是作为一个大国的目标来讲,这个紧身衣是束缚中国继续发展,或者是束缚你手脚一个非常重要的障碍。

安东:除了您刚刚提到这些有形的可见的紧身衣之外,您觉得还有没有存在一些无形的因素?

杜平:无形的紧身衣或者是无形的障碍也很多,为什么中国在很多地方受到外国的质疑呢?也就是说受到这种国际秩序,目前国际格局所限制,有很多人都是从冷战时期,冷战的观点来看待中国的,只要中国发展了都认为中国是威胁,这就是无形。包括我们刚才讲的在南海地区跟东南亚的关系,跟东部地区,就说东部沿海日本、韩国都是有冷战时期的这种战略意图在里边,特别是美国利用这样的一个战略模式来对付中国。这就是说在有形的障碍无形的障碍,都使中国在发展自己的战略问题上受到很多的制约。

安东:您觉得面临这么多的问题,中国怎么办?

杜平:中国怎么办,你看美国发展的,美国作为一个强国发展的目标来讲,当时它所走的一条路,当然中国不可能借鉴。那时候美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时候,它首先是把英国赶出美洲,然后接着是把西班牙赶出美洲。比如说从波多黎各一直转到夏威夷、关岛,然后再到西班牙,这都是一步一步的把西班牙,这样一个大的海上强国推到美洲以外。所以美国在整个的美洲地区基本上没有任何威胁,它可以随心所欲的。而且还提出来一个门罗计划这是非常明显的,门罗计划就是不允许任何一个外在大国对美洲事务进行干涉。如果中国要是发展到这一步的话,那就是世界强国了。但是中国现在还不是世界强国,原因就是在于在自己的周边地区,还有一个或者两个或者是多个,至少不是本区域的强国,还在参与或者是指挥或者主导本地区安全的局势,甚至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其他国家的影响还非常大,成为中国目前现在没有办法摆脱的一个紧箍咒。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