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战略走向清晰 中国要脱地缘政治“紧身衣”
2010年07月08日 16: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来,中国在南海的战略逐渐清晰,南海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所在,这是针对美国长期在中国附近海域活动对中国安全造成威胁的而发出的警告,但同时也引起了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恐慌,面对中国依然不改高喊“狼来了”的局面,是因为中国不够强大东南亚欺软怕硬,还是说中国自身外交策略存在问题?这些地缘政治问题长久以来都在困扰和中国,如何脱掉地缘政治的“紧身衣”,是中国真正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性大国所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凤凰卫视7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在今年的3月,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特别顾问贝德,在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政府向美国通报,说南中国海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的核心利益地区。那么对此外界的解读就一致认为,这样的表述说明除了原有的台湾、西藏和新疆之外,中国又把南中国海列入了核心利益地区。相关的话题我们今天节目现场也请到了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为我们展开地做一个解读和分析。

杜先生您好,首先想请问您,对于共同社的这个报道,您怎么看呢?

杜平:我觉得如果说是中国政府,当然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或者公开的承认,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吧,也没有太多的必要,也没有否认的必要。所以如果中国政府这么说的话,我觉得应该是非常自然的。尤其是针对美国说这种话的话,应该是非常自然的。

南海战略从模糊走向清晰 大国博弈的新策略

杜平:鉴于过去美国在一些相当敏感的中国所关心的那些问题上,西藏、台湾、新疆这些问题上,它都让中国感到非常担心,所以在南海地区对这个领海、领土安全的问题,直接向美国表达这样一个意思,我觉得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中国现在过去在南海问题上,没有讲这个事情,也就是比较模糊的战略,现在比较清晰化,也就是战略清晰化的问题,也就是说将来意味着中国对南海地区的政策和战略,都要发生新的变化。

安东:您觉得中国对于南海地区的核心利益,这样的表达,它为什么在过去中国政府没有这么讲过,而现在选择这么一个时间点,它做了这样的表达呢?

杜平:过去之所以没有这么讲,当然跟中国发展现状是有关系的,国力不够或者是没有到时候,或者当时说这种话的时候,可能就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更多的麻烦。

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关键是中国当时对国家的发展战略,外交战略轻重缓急关系,有一个比较次序的安排。比如讲当时为了应付西方国家对中国很多的压力,就是为了稳住周边地区,所以对南海地区出现的一些小小的争端各种纠纷,基本上保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一个心态,也就是比较安抚的心态,是跟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这些小国打交道,为的是不能够在自己的后院或者是在自己的周边地区制造更多的麻烦,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跟西方发达国家进行打交道,特别是在国际战略上面,或者是在其他的双边问题上进行更多、更好的打交道。主要还是那种轻重缓急的战略关系在这个次序上的安排,中国当时是没有作出这样明确的表示。

安东:现在他做了这样的表态,您觉得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呢?

杜平: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时候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作为中国那么大的国家来讲,针对美国说这种事情,首先我们要肯定这次主要是针对美国说的,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中国的近海地区、沿海地区,哪怕不是在领海即便是在领海以外的地方,对中国进行军事侦察,给中国制造了很多心理上的、战略上的,特别是军事上的一种困扰、或者是骚扰。如果中国继续的容忍或者是默认美国继续对中国进行这样的军事骚扰的话,或者是心理压力的话,会给周边地区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国家的,发出一种非常错误的信号。

也就是说中国作为那么大的国家,没有能力抗衡美国针对中国的任何军事行动,尽管不是战争,但是会给人家这种感觉,中国是弱的。那么就使得这些国家在跟中国打交道的时候,或者是在中美之间还再继续地站在美国一边,或者是在战略上为美国服务,或者是为美国说话。这样的话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而且作为一个大国来讲,特别是正在崛起的大国来讲,如果继续容忍这样的一些事情发生的话,对中国战略的这种高度,在国际上一些观感,就是外国人对中国的观感非常不利。

延伸阅读:

专家指解放军仅在极紧张局势下实弹演习

军委领导沈阳战区调研 摸底中朝边境局势

日媒指美军借黄海军演进“北京咽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