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国台办释信号纾解马英九尴尬局面
2010年07月06日 10:2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中,石齐平先生谈到“后ECFA时代”马英九政府所面临的困境,并指出从大陆当局的角度来讲,北京希望马英九政府能够做得很顺,马政府所面临到的困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变成大陆政府关注的课题。

凤凰卫视2010年7月5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今天我们的开讲会分为三个课题,分别是台湾:政治风暴?南海:战略风云?和全球:经济风雨?这三个也是当前一个热门的焦点话题,分别是涵盖了政治、军事和经济。同时在这些大事背后也同样有关键所在,我们今天就请来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带我们一起走进大事背后。

石先生,我们先看在上个星期,两岸两会在重庆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就是ECFA,可以说是两岸关系发展历史当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式的事件。您在上个星期也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评论,认为这是两岸发展六十年来三个关键点之一,到了现在准备是送到立法院审查了。很有可能会引起朝野之间一个激烈的攻防,您是如何来观察这样的一个形势?

石齐平:对,我记得上个礼拜我是这么做个比方的,就是过去1949年之后到现在差不多61年了,这个ECFA签订应该算是三件重要的关键的转折点之一。同时我上个礼拜还进一步补充说明,我认为这个ECFA签订之后,并不是表示两岸之间的问题一切都OK了,接下来还是有很多挑战,这个挑战台湾内部有,大陆那边也有,两岸之间也有。就台湾那部分来讲,我预见到第一个面临的挑战,就是马英九政府能不能妥善处理,在ECFA签订之后,理论上必然会出现的台湾内部之间的一些所谓矛盾的现象。弱势产业跟弱势的族群,要怎么去好好的安顿,或者给他们做一定程度补偿的问题,这是第一个。

台湾:政治风暴?

石齐平:第二个,马英九也承诺跟大陆签订ECFA之后,将会展开跟其他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这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第三个就是说按照目前我们所理解的大陆方面,当然很希望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既然经济ECFA告一个段落之后,接下来是不是会提出一些要求,两岸之间能不能展开所谓的政治对话或者政治谈判,这个对马英九来讲恐怕也是一定程度的压力。

王若麟:的确您分析的这点,可能就是马英九政府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挑战了,是不是这些也是大陆方面要,十分关注的一个课题呢?

石齐平:你讲得没错,其实就马英九政府所面临的挑战来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大陆当局关注跟面临的挑战。因为从大陆角度来讲,他们很希望马英九政府能够做得很顺,所以你现在面临到的困扰,在一定程度上也变成大陆政府关注的课题。比方说ECFA签订以后,国台办主任王毅就应记者的问题而做了两个,我觉得很关键的回应,第一个就是刚才讲的FTA的问题,一般预期这个,因为大陆方面在这方面没有很清楚的表过态的,但是王毅他就讲了,他说台湾要跟别的国家签这个FTA合情合理嘛,可以理解嘛。所以我们基本上可以用合情合理的态度,切实、务实的办法来处理。他说应该可以想得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的。这个说法就非常的新了。

第二个,对于地政治对话或者是谈判问题,王毅也说了,他说现在两岸的关系还没有发展到那个时间的成熟点,恐怕还得需要循序渐进,过一段时间等到成熟的时候谈。所以在相当程度上王毅的这种针对性的谈话,其实是在纾解马英九政府刚才我前面所提到的,他可能面临到两个比较尴尬的局面,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形势,出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发展。

王若麟:既然如此,我们也注意到了ECFA在台湾内部,也是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的形势,是不是立法院的审查就是一个比较艰难的关口?

石齐平:对,这个立法院的审查按照台湾宪法的规定,立法院要审查这个东西,但是审查这个东西到底怎么定位这个东西,就变成一个非常大的关键了。不仅在朝野之间引起了非常多的争议,连蓝营的高层都出现了分歧,南辕北辙的看法。

王若麟:这又是为什么呢?

石齐平:就是我刚才讲的,根据台湾的宪法,如果台湾跟别的国家签订所谓条约的话,这个立法院体你可以审查,但是你只能做两个决定,要不就通过,要不就否决,你不能够逐条去审查,而且去改变是不可以的。但如果不是条约的话,你就可以逐条的审查,所以从马英九政府角度来讲,他当然不希望逐条审查,因为逐条审查不知道审到何年何月何日,再说逐条审查还修正,这里面的变数就太多了。所以马英九政府就表达立场了,他说这个东西,我们跟大陆之间签订的ECFA,不是条约,当然不是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嘛。但是很类似条约,OK,所以立法院不能逐条审查,所以马英九做这样一个表态。

王若麟:这样的表态民进党怎么反应?

石齐平:民进党也有趣了,他说马英九你做这个表态很好,你如果要是说不是逐条审查,说明了就是条约嘛。如果是那样子的话,我们倒很欢迎你这么一个说法。所以他就将马英九政府一军了,你要不说明它是个条约,这一点我就不逐条审查,你如果没有这么明白的说它是一个条约,我就要逐条的给你审查,这就是目前的形势。

王若麟:这个果真确实有点复杂,您刚才说除了朝野之间的分歧,好像就连蓝连内部也有南辕北辙的这样一个现象,这个是怎么回事?

石齐平:蓝营的高层主要就是马英九跟王金平之间,王金平现在是立法院的院长,基于立法院的职权,基于立法院的角色,他当然希望立法院能够更多的自主性,所以你这个东西,行政院送过来的东西,我们当然要好好的审查。所以其实在这方面,跟民进党立场可能还稍微比较接近一点,跟马英九的立场,跟马英九政府的立场,可能还稍微远一点。所以王金平我看这方面立场还是非常坚持的,他说我已经预见到一场政治风暴可能正在形成之中,山雨欲来风满楼,所以我们刚才讲这个ECFA,虽然上个礼拜大家高高兴兴告了一个段落,似乎是大功告成。但实际上一个挑战刚刚结束,后续的一个挑战、一个挑战,可能即将到来。所以我们今天就很关注,台湾会不会因此而引发一场所谓的政治风暴。

王若麟:好的,谢谢石齐平先生,可能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延伸阅读:

吕宁思:日本因ECFA醋意大发 再提中国威胁论

石齐平:台湾签署ECFA欲突破经济被边缘化

签署ECFA 结束台湾戒急用忍11年的时代

朱文晖:ECFA为两岸互信奠定经济基础

尹乃菁:蔡英文诉诸意识形态反ECFA不道德

陈文茜专访吴敦义:蔡英文创造ECFA恐惧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