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挑战美国传统利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第一种就是中国跟俄罗斯靠的更近,这个情况发生在哪里呢,发生在美国太霸道了,要不就发生在美国刚才讲的犯的重大战略错误,他把人家两个凑到一道去了,第二个就是中美关系比较近,这个就是俄罗斯对他们两

核心提示:第一种就是中国跟俄罗斯靠的更近,这个情况发生在哪里呢,发生在美国太霸道了,要不就发生在美国刚才讲的犯的重大战略错误,他把人家两个凑到一道去了,第二个就是中美关系比较近,这个就是俄罗斯对他们两国来讲太可怕了,第三个就是美俄靠的远,那就是中国在持续快速增长,他们觉得比较怕。

凤凰卫视5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刚刚提到了中美俄之间现在的关系仍然是不太稳定和不太清晰的第三阶段,那么接下来第四阶段又会怎么发展呢石先生?

石齐平:我觉得理论上来讲,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就是中国跟俄罗斯靠的更近,这个情况发生在哪里呢,发生在美国太霸道了,要不就发生在美国刚才讲的犯的重大战略错误,他把人家两个凑到一道去了,第二个就是中美关系比较近,这个就是俄罗斯对他们两国来讲太可怕了,第三个就是美俄靠的远,那就是中国在持续快速增长,他们觉得比较怕,但理论上来讲,还有第四种就现状还要维持下去,但这个难度高,我刚才讲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变动他的现状就打破了,然后还需要很高的战略智慧才能够维持这种现状的混沌关系。

林玮婕:你刚刚提到这四种可能通通都有可能,那到底您怎么看?

石齐平:比较大小的话,我觉得第一种可能性相对比较小,我不觉得美国重大的战略错误一直会犯下去,我觉得是肯定比较小,就第四个可能性我觉得也比较小,因为难度很高,三个关系任何的稍微变动就牵动就变了,然后还需要很高的战略智慧,我也很怀疑这三个国家是不是同时有这么高的战略智慧,所以可能性最高的是第二种跟第三种,那第二种跟第三种就意味着美国他就必须而且会从俄罗斯跟中国里面挑选一个作为他的战略的竞争对手或者是敌手,他究竟会挑谁,这是我们关注的。

万俊:就像您说的,这个可能性这两种可能性比较大,那其实关键点在美国怎么选,到底是选哪一个呢?

石齐平:美国到底怎么选,关系到其实这三个国家中间存在着三对新型大国关系,我们简单说就G2,就说看这三对,我中国跟你美国,中国跟你俄罗斯,以及俄罗斯跟你美国这三对的G2关系怎么发展,而这三对G2关系怎么发展呢,其实又有一些不同角度的,你可以看到他影响着一些变数跟脉络又不完全相同。

林玮婕:石先生讲的有道理,不过还是帮我们具体说一说,到底有哪些因素和脉络呢?

石齐平:免得大家眼花缭乱,首先我们看美俄这对G2关系,我觉得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因素影响到他的发展,第一个就是西方跟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的态度,是不是像现在这样还是步步紧逼,第二个当然就是看中国的走势,是不是在过去未来5到10年甚至于进一步取代美国,如果真的出现这个情况,那第一种可能性出现的几率当然就会大一些。

万俊:您的意思就是说如果说没有太大的意外,这个时间越长其实美俄之间可能靠拢的机会就越大。

石齐平:理论上是如此。

万俊:第二对的关系呢?中俄关系。

石齐平:我们看看,有四个最主要的关键因素,第一个就是普京上台以后,我们中国人也许比较不太注意,他实际上追逐一个很大的战略构想,就是亚欧联盟,现在一步步在往那边走,这种趋势,第二个趋势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上台以后,上个星期我们谈到的一带一路,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这个跟俄罗斯的亚欧有某种程度的重叠性,这个很重要,影响到中俄G2关系的第三个就日本因素,日本是不是走向真的军国主义,这个因素,第四个就是美国因素,美国是更多的重返欧洲还是更多的重返亚洲,或者同时重返欧洲跟亚洲,这个也就影响到中俄的关系。

林玮婕:很清楚,那最后一对中美的关系又怎么看呢?

石齐平:有几个重要的因素,大致上五个,第一个我们知道中国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知道过去的经济结构的方式不对的,所以中国要调整,在这个调整牵动到美国,我们过去讲过,牵动到美国的是中国跟美国如何来同步进行调结构,这个对中美关系影响非常深远的,第二个我们知道中美关系存在着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矛盾,那就是债权跟债务问题,第三个同样是中美关系一个很大的麻烦,台湾问题,第四个就是日本,日本会不会走向军国主义,这个对中国跟美国也有影响,那最后一个就是俄罗斯,俄罗斯会不会有一种重返苏联或者至少重返小苏联的一种倾向,这个对中美关系也有影响。

万俊:分析到这里,我们发现非常的精彩,您看走势、轮廓、脉络真的是一目了然,不过我们还得回到这个问题上,就是美国究竟会选择哪一个作为对手呢?

石齐平:美国究竟怎么选择,俄罗斯究竟怎么选择,中国究竟怎么选择,就决定了新世纪上半叶新三国演义怎么发展,这个脉络就要从刚才讲的一二、一二三四、一二三四五里面进一步分析,但我们今天时间确实是不太够,请各位观众要关注下周的《石评大财经》,让我们继续的展开。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石齐平 美国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挑战美国传统利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2f712da5-e0e1-4eeb-b01a-6d68c7a53cf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