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印度洋成中美在非洲博弈目标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李克强总理5月5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中国开启了重返非洲的进程,而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对非洲进行了访问,中美双方

核心提示:李克强总理5月5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中国开启了重返非洲的进程,而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对非洲进行了访问,中美双方在非洲的博弈也进一步加大。

凤凰卫视5月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非洲四国访问,包括了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还有肯尼亚。

林玮婕:李克强提出了推进中非六大工程,也增进对非的一百亿美元贷款额度,而且在采访期间双方将会签署近60份的合作文件。

简福疆:其实在不久之前美国国务卿克里他也特别跑了非洲一趟,这两大国都先后到访了非洲,应该不是偶然的,石先生您怎么看?

石齐平:都是重返非洲,西方跟美国在重返非洲,中国也在重返非洲。

还是我以前讲的一句老话,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非洲就是全球一盘棋上一个很大的棋,所以美国要去,中国也要去。

林玮婕:那具体的说双方的博弈目标是什么呢?

石齐平:这博弈目标其实很多,你们也可以想到一些,比方像什么经贸、投资。

林玮婕:资源,资本建设,话语权。

石齐平:没错,但是除了这些一般人想到的之外的,其实还有一些特殊的,比方军事也是一个,你们大概不知道美国在非洲专门有一个军事叫做非洲司令部,所以真的很厉害,除了军事外,还有一个一般人也比较容易忽略掉的。

简福疆:是什么?

石齐平:印度洋。

简福疆:争印度洋?

石齐平:没错,我们今天讲中国重返非洲,我要指很多种不同意思,一个指的是相对于五十年前周恩来的时候到非洲访问,一个相对六百年前郑和到非洲去的,还有一个概念就是中国要重新发展成一个海洋强国,我也讲过中国发展成海洋强国除了要远洋海军之外,必须要能够出三大洋,一是太平洋,二是北平洋,三是出印度洋,谈到出印度洋你看印度洋这边是东南亚,这边是南亚,这边就是非洲了,所以对中国来讲要出印度洋这个非洲最快,绝对不可忽略,中国既然要回来了,美国怎么能缺席呢,所以大家也就在这边争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非洲 印度洋 李克强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印度洋成中美在非洲博弈目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8/ec6e1e1d-e265-4c46-a1a8-6e5b0644999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