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日与中俄针锋相对 类似“新冷战”

2013年07月12日 09: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俄在海上协作的2013军演已经展开了实军演练了,而同时美日也在同样一片海域,甚至是同样一片海空也展开了他们的联合军演,石齐平先生认为这是中俄和美日在针锋相对,形势有点像冷战,可以称之为“新冷战”。

凤凰卫视7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我们再来看看其实中俄在海上协作2013的军演已经展开了实军的演练了,而就在这个时候美日也在同样一片海域,甚至是同样一片海空也展开了他们的联合军演,石先生您怎么评论这样一个形势?

中俄VS美日:联合军演针锋相对

石齐平:感觉就是针锋相对,虽然双方面都说我没有针对你,其实是一种相互较量的味道,如果你真要说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的话,唯一的不同就是我觉得中国跟俄罗斯这方面是以防御性为主的,美国跟日本是以进攻性为主,你说有什么证据?他要演练夺岛。

林玮婕:但是全球特别是东亚的形势怎么会演变到现在这样的状态呢?

“新冷战”VS“新G2”

石齐平:你这个问题问到我就想到,现在形势有点像冷战,我把它叫做新冷战,因为上个世纪有一个旧冷战,这个新冷战跟旧冷战我觉得有可比之处也有不可比之处,所谓可比之处你知道旧冷战的时候,双方面是两个阵营互相对抗,旗鼓相当,壁垒分明,现在的话也有一点这个感觉,中国跟俄罗斯,这边是美国跟日本就叫做新冷战,是这个意思。

万俊:那这是可比之处,那不可比之处呢?

石齐平:不可比的话你可以看到,上个世纪旧冷战的时候,真是整个世界不是这个阵营就是那个阵营,一刀切了,现在的话,你看除了这边是中国俄罗斯,这边美国日本,还有很多还在那边观望,欧洲、拉丁美洲、非洲,甚至于东南亚国家还没选边站,所以这是第一个不同。

第二个不同我觉得就是你可以看到,今天哪怕就是中国跟俄罗斯站一边,中国跟美国关系还是有的,日本跟中国的关系也是有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又不完全一样。

林玮婕:那我们再具体的说明一点好不好?

中美俄:新三国演义

石齐平:比方说中国跟美国现在不是在新型大国关系吗?然后中国跟日本现在虽然有一点怒目相向,实际上相互之间经贸关系也非常密切。哪怕就是俄罗斯跟日本也有类似的这种关系,所以这个情况是比较特殊一点。

万俊:那这么看来,你看中国、美国、俄国这三个国家之间是不是彼此也会有这种所谓G2这样一个概念?

石齐平:对,你讲的好,我以前讲过,这就是不同的G2关系,比方说今天中国跟美国新型大国关系,从俄罗斯感觉来讲,你们好像也对着我。那今天中国跟俄罗斯联合军演,那么美国感觉你们要对着我,有一天如果美国跟俄罗斯又好像接近一点,中国心里面又想你干什么,所以这个就是一种新的三国演义,蛮有趣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石齐平 新冷战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