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与美日博弈 看谁胆子大

2013年11月29日 11: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美日反应强烈,中国此举的军事跟战略意图又该如何解读?

凤凰卫视11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平说新语

万俊:今天的平说新语石先生咱们来聊聊什么话题?

石齐平:胆小鬼博弈。

黄橙子:这个是什么概念?

石齐平:就经济学跟数学里面的概念,就是博弈理论,博弈理论里面有各种不同的形式,其中有一种形式叫胆小鬼博弈,就是简单说鸡,鸡就是胆小鬼的意思,他一个例子很精彩的,一条马路上这边来一部车这边来一部车,眼看着要对撞了,看谁比较胆小,你一看不得了马上让开他就过去了,他赢了,两个如果都不是胆小鬼就撞了,两个付出代价就很大,这就胆小鬼博弈。

万俊:那咱们历史上有没有胆小鬼博弈这种故事呢?

石齐平:有啊,最精彩的故事1962年,当时的古巴危机就是这样,你要知道当时苏联跟美国正在冷战,冷战其实双方面都有核威胁能力,但这个核威胁这个弹要打一万多公里,这个能力是有,但是预警时间太长,中间过程很容易被人家打掉,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从本土打出去,就在你们家附近设导弹基地,美国就有办法,于是在土耳其跟意大利就设了,当时苏联就哇哇叫,但没办法,没想到古巴要讨好美国,美国不理古巴,古巴只好找苏联,跟苏联建交了,跟苏联建交苏联说没问题啊,我给你经济援助都没有问题,但是你要给我设导弹基地,古巴说没有问题,结果苏联把导弹弄过去了,美国那时候一听火大了,马上就下最后通牒,一定要撤走,否则不惜战争,这个就是比谁胆子更大。

黄橙子:所以套到今天呢?

石齐平:最后的结果你要知道吗?最后的结果双方面各退一步,苏联撤走了古巴导弹,美国撤走了土耳其跟意大利的导弹,这就是两边都是胆小。

万俊:表面上看两边都胆小,但实际上是苏联迫使美国最后撤兵。

石齐平:没错。

万俊:实际上苏联还是棋高一招。

石齐平:没错,眼前的情况就西太平洋,现在就是中国美国跟日本也正处在这个情况,谁比谁胆子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子大 胆小鬼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