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美日印在缅甸存在共同战略利益

2013年01月11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睦邻政策过去一再强调有三个邻的概念,叫做友邻、安邻、富邻,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对,但是我觉得这三个好像还不太够了,因为现在出现很多问题,就必须要多增加两个,一个叫做知邻,一个叫做尊邻。

凤凰卫视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你所谓的共同战略利益指的是?

石齐平:我们来先看看,我刚才讲的印度,印度派出是国防部长,刚讲日本派出重量级的人物,你记得美国,美国去年希拉里也出马。奥巴马自己都出马,这个很少见,所以大家都非常非常重视,无非是什么?就是看中了那个地方对中国来讲一个很重要的地缘战略利益。

杨娟:这个地缘战略又是什么?

石齐平: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历史,缅甸是被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围堵的,当时只有一个国家,中国跟他维持很好的关系,因为这个关系使得方方面面的经贸利益对双方的都有利,对中国来讲有很多资源,中国有很多投资机会,中国还有一个地缘战略,中国可以通过这个出印度洋,我以前讲过,中国必须要出印度洋,因为要避过马六甲的困境,中国还可以因为跟缅甸关系的交好,而对印度构成侧面的一种牵制,同时还可以通过对缅甸关系好影响,或者是巩固跟东盟十国的关系,这个局面长期以来都封死了,美国、印度跟日本耿耿于怀,今天终于看到有机会来了,我想要破你这个局。

姜声扬:也难怪缅甸现在变成了世界强权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就这个形势的目前发展形势方向来看似乎对中国不利。

石齐平:确实是对中国不利,所以对中国来讲就应该要怎么去面对?我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就要怎么去面对的话,我觉得可以分两方面来讲,一个是从个案,一个是从通案两个角度来看。

杨娟:个案怎么讲?通案怎么讲?

姜声扬:个案的话就是,中国看缅甸这个情况,因为缅甸在跟中国过去关系很好,但是你必须要思考看到,最近有几个投资案造成缅甸跟中国之间的事情,中国必须要检讨,这里面有没有什么地方我需要改进的,第二,中国也必须看到整个大形势改变的,大家都在争你了,所以我要怎么争你,我要给你更多的好处,这就是个案。

杨娟:通案呢?

姜声扬:通案的意思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缅甸只是西方国家,美国用来围堵中国中的一个环节,中国周边地区国家很多,这是中国相对于美国在地缘战略上最大的软肋,而美国没有什么问题?单纯,两个国家都搞的很好,美国随时可以在你这边放一把火,所以中国要必须做好睦邻的关系,通案,睦邻的关系我们必须看到,中国最近跟一些地区国家确实出现的这个或那个的一些麻烦,没错吧。

杨娟:您能不能具体的讲一下?

石齐平: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睦邻政策过去一再强调有三个邻的概念,叫做友邻、安邻、富邻,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对,但是我觉得这三个好像还不太够了,因为现在出现很多问题,就必须要多增加两个,一个叫做知邻,一个叫做尊邻,多了解你,尊敬你。

姜声扬: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或例子?

石齐平:我就顺便举一个例子,你说我们中国派驻这些周边地区国家很多外交人员对不对,外交人员我现在中国可以要求这些外交官员一级主管,你要学当地语言,认真学好,上任一年一定要学好,文字要懂,而且这个地方的外交你一定要搞到懂民族问题,文化问题,宗教问题,这些东西统统要搞懂,这就表示你知道他,他也知道你在了解他,因此他会受到尊重,这个外交就好搞。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战略利益 缅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