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苏谢退选整合民进党 蔡英文需跨关键一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7日发表声明,她上午亲自前往民进党中央,领表登记,参选党主席。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前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宣布退出党主席选举后,党内“太阳、月亮”仅剩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核心提示: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7日发表声明,她上午亲自前往民进党中央,领表登记,参选党主席。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前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宣布退出党主席选举后,党内“太阳、月亮”仅剩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她日前发表声明将“承担责任”,参选党主席到底。

凤凰卫视4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把焦点转到台湾,虽然说太阳花学运是刚刚落幕,但是民进党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万俊:没错,其实在党内这个青壮派的少年,他们也提出了中生代接班的这样一个议题之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还有前主席谢长廷是相继的宣布,退出党主席的选举。

杨娟:那石先生您觉得这两个人退选,对于前主席蔡英文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石齐平:我觉得第一个最没悬念的就是,民进党就蔡英文当党主席了,其实他们两位退选,包括我在内在预期之中的,因为我们都知道苏贞昌跟谢长廷当年,当初之所以参选是押蔡英文不会参选,他们很明白如果蔡英文不参选的话,他们两个都有一点胜算,但蔡英文一参选的话他们两个必输无疑,而且输得很难看。恰恰这一次,蔡英文参选了,又出现太阳花学运让他们觉得,一个很好的下台阶嘛!不如就这个地方辞掉比较好,这是目前的一个形势。

杨娟:那这个巨大的变化到底会影响怎么样呢?

石齐平:我觉得多方面的吧,从三个方面来看,头一个就是对台湾的政局跟选情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第一个我们可以看到对民进党内部的整合是有帮助的,如果经过一次党内的选举杀个难解难分,一定是内耗的嘛!第二条我们知道苏贞昌跟谢长廷现在退选之后,到底下一步要怎么做现在还不清楚,如果他们要去参选新北市或者桃园市的七合一选举的话,这个对国民党来讲会造成很大的困扰。

杨娟:那另外一方面呢?

石齐平:第二方面就是对民进党党内的改革,我觉得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头一个我们注意到民进党要比国民党更早的进行世代交替的,这个是很重要的。第二个我们也可以看到过去都是属于草根性的民进党,因为蔡英文做了党主席之后,也可能会加上一些新的精英主义或者是中产阶级的一个成分,当然对民进党对蔡英文来讲还有第三个最重要的挑战,那就是他们能不能走出一条崭新的新的两岸政策来。

万俊:那这步应该是非常关键的了。

石齐平:对,关键。

万俊:您再具体说一下呢!

石齐平:对民进党来讲,能不能走出两岸政策太重要了,因为我们都知道两年多以前蔡英文,虽然是输给马英九,但输得并不多。其实里面很清楚她也很清楚,关键就在于最后一笔,这最后一笔就是两岸政策,所以她能不能跨得过去,也决定于2016年她能不能继续的竞选台湾领导人能够得胜。

万俊:那石先生就您的观点来看,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就是蔡英文跨出这关键的一步呢?

石齐平:我觉得难度很高,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这可能性,因为对蔡英文来讲、对民进党来讲这是很现实的,你跨不出去你就不要想2016大选,这个很现实。第二条我想对蔡英文来讲,因为她跟过去那个美丽岛带了一批所谓基本教育派有很大不同,相对来讲她比较理性,比较务实所以再加上个人的女性特质,在党里面会不会受到很大很大阻力,她也能够在一定上把她排除,所以有些可能性是存在的。

杨娟:但就算是这样,蔡英文又可以提出什么样的两岸政策,能够获得大多数台湾选民的认可?

石齐平:本来是很难的,但是这次太阳花学运我觉得或许可以提供,给他们一些新的启示,因为这批就是将来最重要的选民,年轻一代人嘛!他们到底怎么想的呢,所以他们如果民进党或蔡英文能够把这个当作一个启示,吸收消化变成她的两岸政策的话。举个例子,太阳花学运里面有一部分比较极端的反中的部分,把他去掉。但太阳花学运中有一些确实能够引起台湾很多选民共鸣的,比方说台湾价值或者台湾的文明这些,能够把他考虑进来,然后提炼出一个跟过去不一样的两岸政策。我觉得如果真的是这样子的话,那么他们就走出一条新的路出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蔡英文 民进党 谢长廷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苏谢退选对民进党内部改革有帮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7/95682705-6223-474a-ba5f-03ec5dec4d8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