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抓住三大机遇 将重回全球老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78年至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到2010年中国GDP位居全球第二。然而中国的迅速崛起让西方世界产生一种警惕,没办法做好心理调适来适应中国的发展速度。而其实在历史上,尤其是汉唐时期,中国的

核心提示:1978年至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到2010年中国GDP位居全球第二。然而中国的迅速崛起让西方世界产生一种警惕,没办法做好心理调适来适应中国的发展速度。而其实在历史上,尤其是汉唐时期,中国的GDP一直位居全球第一,有英国经济史学家估计,在1820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是33%,所以,中国的再次迅速崛起并不令人惊讶,只是在完成一条伟大的复兴之路。

凤凰卫视4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这些年来由于中国的GDP快速增长,越来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甚至是警惕。

安东:没错,中国说是和平崛起,但不少人都认为叫做中国威胁。石先生您怎么看这样一个问题,中国该怎么面对?

石齐平:当前中国确实面对内外两种挑战,对内当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希望能够求富求强。可是对外就像你们所讲的,作为老二作为老大将来这个复杂形式就必要要好好的去应付了,所以求富求强之外还要求安,还要求新。

安东:所以中国的GDP现在是全球老二,也许有一天会成为全球老大,但作为一个大国,我想问的就是难道就一定会面临这样一种困扰和压力吗?

石齐平:我看也不到现在这个时候,2010年中国取代日本之前你们回想一下,那个时候中国是不是已经承受了来自周边还是国际间更多的压力或者是警惕或者是挑战,对吧。

黄橙子:为什么呢,这是嫉妒吗,还是说害怕?

石齐平:我觉得比较复杂应该都有,不过比较更重要的是有两个原因,一个确实中国崛起速度太快,一般人没办法做好心理调适。再一个我觉得大多数人基本上不太懂历史,特别是不太懂中国的历史。我们知道中国三千年历史,经过20多个朝代,当然有盛衰起伏,比较强盛的像汉跟唐,比较衰弱的像宋,不管强盛跟衰弱,其实我告诉大家中国当时的GDP都是全球的第一的。甚至于到1820年,那个时候英国的经济史学家还估计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是33%,所以中国从来就是第一,因此今天是第二有什么奇怪,有一天恢复到第一也没有什么特别奇怪的,你说是不是。

安东:所以中国长期以来就是全球第一,但是别说是周围人,恐怕我估计连咱们自己中国人都未必很清楚这样的一个历史。

黄橙子:没错,而且在大家印象当中似乎中国一直是很衰弱的,贫穷的,被欺负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印象呢?

石齐平:你们这种感觉我觉得也没有什么错,但这种感觉基本上就是针对过去几十年或者一百多年的,可我刚才讲中国从来GDP是在两百年以前的两千多年,那时中国从来是第一,实际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

黄橙子:那为什么全球第一的中国这么一两百年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我以前谈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因为中国错失了三个宝贵的机遇。一个就是航海的机遇,第二就是市场经济,第三就是工业革命。这个不巧的是中国错失三个机遇其实在往下走的时候,西方特别是英国西欧抓住了这三个机遇。OK,所以一个崛起的西方的近代文明跟一个曾经是老大却开始走下坡的,这个在1840年发生第一次碰撞了,这个我们都知道是鸦片战争,中国战败了。

安东:对,确实是这样,所以1840年鸦片战争的战败对于中国来说可以说是一个拐点,中国开始步向衰运。

石齐平: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历史也许可以分成两大阶段,一个就是30个世纪当中的前28个世纪老大,然后近两百年开始走下坡了,特别是1840年到1978年这一段,到1978年那个时候中国大概已经是到了谷底了,中国GDP占全球排名已经降到第15位了。如果被当时8亿老百姓一除的话,中国人均收入是全球倒数第二的,比印度还要低的。

安东:所以说这个1978年又是一个拐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开始可以说扭转了这样的一个趋势。

石齐平:对,我觉得你用扭转两个字我非常同意的。这个扭转但是要扭转的是不只扭转邓小平的1978年之前的30年,其实扭转的更长的差不多一百多年的扭转,甚至两百年。要注意下,邓小平改革开放为什么来扭转,正是因为他抓住了我刚才讲的中国曾经错失的那三个宝贵机遇。哪几个?

黄橙子、安东:市场经济、工业革命、航海机遇。

石齐平:所以一旦抓回来了,中国经济就可以重新上升了。

黄橙子:讲的很有道理,因为错失了三个机会所以国势就开始走衰运。好现在把三个机会给抓回来了,所以这30多年来就可以说国势马上就振衰起弊了。

石齐平:没错,这个关键就是立竿见影了,刚才讲1978年是第15位,抓住三个机遇以后没几年1990年就第10位的,然后在过去十几二十年不断的上升,2010年是取代了日本了,全球老二。现在是老二,估计大概9到15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老大了。是这么一个状态。

安东:对,明白了,所以这30多年的变化对于中国来说可以说既是崛起更加是一个复兴。

石齐平:对。如果你把时间比较短一点,它是一个崛起,你把时间拉长,它其实回复到以前最高地位,就叫做复兴。这个道理一般西方人不太明白,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崛起的,而且速度很快。他们不太懂历史,一般人现在都不太读历史了,就算读历史也是读本国历史,就算是美国人,美国人读本国历史读两百多年。

安东:对。

石齐平:而恰恰是美国这两百多年都上升的,当美国两百多年上升的时候,恰恰又是中国这最好衰退的时候,所以大多数美国人的世界观跟国际观,他就感觉到我永远是,我从来就是,我从来就是全球老大,我命定是全球老大,因为上级要我做的,我将来还是永远是全球老大,因为奥巴马说我决不接受中国,那美国成为全球老二,是他这么一种心态。

黄橙子:好像确实普遍有这样的心态,那如果现在的趋势不变,在过十年、十五年,中国都超过了美国的话,那个时候,美国该怎么办?

石齐平:我觉得那个形势就会非常的复杂了,因为中国跟美国怎么互动就会影响,全球怎么去影响,所以我们今天的题目叫做《大国关系与国际关系》,究竟那个时候来了会出现什么变化?请听下回分解。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GDP 美国 大国关系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抓住三大机遇 将重回全球老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3/f76518e5-9133-4a30-9ce4-a83c5a6e0ff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