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坚持改革开放 50年重回世界之巅

2013年12月13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复旦大学成立了中国大学发展模式研究中心,研究目的是以中国为研究对象,研究中国和它的发展模式。

凤凰卫视12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您说到这儿,我觉得又要谈另外一个话题了,就是叫做中国现象了。最近好像听说复旦大学成立了一个叫中国大学发展模式研究中心,它的研究目的就是要以中国为研究对象,研究它的发展模式和研究中国,实际您对这样一个现象有什么评论吗?

中国现象:50年改变世界?

石齐平:怎么不关心,怎么能够不去研究中国呢,你看看中国崛起的速度那么快,中国现在在全球范围之内所造成的冲击跟影响那么大,所以我认为将来大家对于中国的研究会变成一门显学的。除了刚才你讲的复旦大学之外,牛津大学最近也成立一个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第一批就延揽了45位各方面的专家,而且这两个大学复旦跟牛津将来进行合作,每一年举行两次有关中国学的所谓的交流或者是研讨会。

杨雪:看来这是一股研究中国的热潮。那您是怎么解读这种方兴未艾的热潮呢?

石齐平:一句话吧,就是中国正在改变世界。过去35年再加上未来15年,前后50年中国改变世界了,中国将重新走回全球GDP老大的一个地位,这你没办法不去研究。但是研究中国那不容易,因为你要从方方面面去研究,从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甚至于军事的、科技的,乃至于历史的、文化的、民族的,所以这是一门大学问嘛,它是一门科技整个大学问统称之为中国学。

万俊:那对于这个中国学,您有什么期许或者是建议吗?

当代显学:中国学

石齐平:我觉得这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我期许这些专家们好好去研究,研究了以后告诉大家中国从哪里来,中国到哪里去。为什么中国最近一两百年之外的过去两千多年,中国从来就世界第一,为什么以后中国还是会世界第一。第二条好好研究告诉自己中国还有什么不足,中国还有什么需要向别的文明好好吸收的养分。第三条好好研究告诉自己也告诉世界,告诉大家,我们中国可以,我们中国应该,乃至于我们中国如何对全球的发展跟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研究中国 坚持改革开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