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安倍梦”最终目标雄霸全球 打败中国

2013年11月01日 11: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梦,究竟是一个日本的复兴大梦,还是一个痴人的春秋大梦?

凤凰卫视10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日本首相是安倍晋三日前在接受西方媒体访问的时候,再次语出狂言,他说要对抗中国强权。

姜声扬:对,他还说他要做亚太地区的领袖。石先生,您怎么看待安倍晋三这一而再,再而三的高调谈话。

石齐平:你们讲的没错,首先是什么《纽约时报》,然后是《华尔街日报》,讲的话都差不多,就是我们一个复兴的日本必须要在这个地区里面,扮演一个更强使的角色来领导你们大家来对付中国。你看安倍上台现在还不过一年,调门是越来越高,姿态是越来越强硬,现在已经到了几乎要叫板中国的地步了。

安倍梦能否实现?

安倍梦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

姜声扬:对,安倍在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中,不论名望或影响力,你都看到是远远超过之前那几位首相,包括他自己在内。那您认为安倍现在得心里头究竟在想什么?追求什么?

石齐平:在编织一个梦,我把它叫做安倍梦,这个安倍梦基本上大概又分成三个目标,短期跟中期还有长期目标,他在追求这个目标。

林玮婕:分别是什么呢?

石齐平:这个短期目标很简单,就大家现在看到的,日本经济衰落20多年了,他想过在任内,我必须要把它重新拿上去,靠得什么?安倍经济学那三支箭,印钞票等等。中期目标就希望,终于把以前所有的首相都想做,老百姓都期待的《和平宪法》第九条把它修掉。这一修掉,我自己有国防军,我就终于能够摆脱美国对我的羁绊了,这是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就希望重振太阳女神天照大神的雄风迈向全球。

姜声扬:最终目标是什么?

日本人的野心梦想:雄霸全球

石齐平: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刚才讲的雄霸全球嘛,实现在1592年丰臣秀吉以及1931年东条英机,都曾经要做的梦想,但是都没有实现的梦,他希望在他任内能够把它实现得了。所以第一步就先对付你中国,打败你中国。

林玮婕:虽说这个安倍梦其实不只是他安倍晋三一个人的梦想,可以说是相当多日本人共同的梦想对不对?

石齐平:没错。

林玮婕:那为什么今天日本人有这样的梦想?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观察,一个是基本面角度,一个是从趋势面角度。所谓基本面,我们首先要看到日本是一个岛国,但又是一个经济大国,但又是一个资源极为缺乏的国家,所以你能想象他的心情吗?它对资源有一种饥渴症,甚至有一种恐慌症,他从来就是希望能够跨越到他本土以外,去取得争夺的土地跟资源的,所以他有一种侵略的民族性格。

姜声扬:好,这就是侵略梦。那从趋势梦的背景来看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那就看整个趋势变化,刚才已经提到1991年以后,它已经失落了20年,现在可能继续向失落30年往前走。那么然后你要想到日本曾经自认为我非常辉煌的历史,因为1868年明治维新以后,表现的很好,打败了中国,打败了俄罗斯,二战虽然失败了,但是它又变成一个强国,变成世界老二,甚至于1990年前后,它的人均收入还超过美国,一度是真的全球老大。你想想看这样一个心情,二三十年情何以堪,更情何以堪的是不知道我今天已经落魄了,连过去我的手下败将中国都已经超过我GDP了,而且它还知道过两三年,中国GDP是它的两倍了,更是情何以堪。

林玮婕:所以说大部分的日本人,在情绪上是很难接受的。

石齐平:我看是很难接受的,更何况日本人一般来讲,度量比较小。所以我认为这个安倍梦基本上是三种成分构成的,一个是过度的野心,第二是过度的挫折,第三是过度的狂妄,三个综合而成的。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安倍 石齐平 霸全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