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国对付中国 有四大障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林玮婕:美国面对中国出现了非常多的困扰的,而且不止一个,到底有哪些呢? 石齐平:咱们一个个来吧,首先看第一个,刚才讲美国现在看不得中国快速崛起,想办法要遏制他,但是他发现到中国跟当年他想对付的苏联完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分析说,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出现了诸多困扰,首先是既想遏制但是在经贸上又离不开中国,其次是单打独斗力不从心,拉日本合伙却发现日本野心勃勃,第三是对华统一战线根本不成气候,最后就是想用常规军事介入亚太却又忌于中国的反介入能力。

凤凰卫视2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美国面对中国出现了非常多的困扰的,而且不止一个,到底有哪些呢?

石齐平:咱们一个个来吧,首先看第一个,刚才讲美国现在看不得中国快速崛起,想办法要遏制他,但是他发现到中国跟当年他想对付的苏联完全不一样,苏联的话想方设法用所有力量把它给解决掉就行,中国不行,美国对中国来讲,就中国跟他的经贸关系越来越明显,他不能把中国给毙掉,他自己也完蛋,所以他又不能不去对付,所以在这中间就想出了一个遏制不上不下的一个手段,这是他第一个困扰。

安东:美国对付中国确实眼下就是采取的遏制。

石齐平:只能采取遏制。

安东:那行得通吗?

石齐平:所以当时他采取遏制的时候他又发现到第二个困扰来了,为什么?他自己力不从心了,因为他自己综合国力在走下坡了,他没有办法靠他自己本身一个国家的力量来对付中国,所以他就必须要找帮手,那最合适帮手就是在亚洲的日本,他就是想办法怂恿日本去,壮大日本,你不要怕去。

四大困扰,一环扣一环

但是当他这么做的时候他又发现到日本内部有所谓的军国主义,这冲过头以后擦枪走火了我就被卷进去了,再一个他现在看到日本要什么靖国神社历史修正主义,大和民族主义,到头来日本对付的不只是中国,还对付是我,所以他越来越投鼠忌器了,这就是美国的第二困扰。

林玮婕:OK,你刚刚提到第二困扰,那第三个困扰呢?

石齐平:第三个困扰,既然日本这样有点他就必须要,除了日本之外,我还调动一个统一战线,让整个东北亚到东南亚形成一个听我号令,结果他发现到不对,做不到,东南亚这十个国家口径都不一样,有的少数的像菲律宾就听他使唤,有的根本不理他,有的根本阳奉阴违,最严重的是日本跟韩国最近闹纠纷,克里跑来跑去疲于奔命,这就第三个困扰。

安东:对,确实是这样的,还有第四个困扰是什么?

石齐平:说到底最终美国跟中国在这方面的决斗还是取决于军事的力量,当然我们知道今天跟美国来讲军事力量其实不能够在一个等量级,但是我们意识到他们之间矛盾不是在全球范围之内,是这个地区,叫西太平洋,这个中国比较接近一点,第二个核武是威慑的,真正取决于是常规,常规的话美国也介入了,你看中国现在也就搞反介入能力,而美国现在越来越有一种怕,怕反介入能力了,所以这是他面临到的第四个困扰。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石齐平 日本 美国四个困扰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美竞争有四大困扰 胜负要看军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0/55d120a3-372e-41fa-8463-2fc96979e16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