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摸着石头过河”

2013年07月12日 08: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五轮中美战略及经济对话已经在华盛顿举行,这也是习奥会之后的第一轮对话。石齐平先生在分析此次对话与前几次对话的不同时指出,新型大国关系跟新的合作模式基本上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这样的概念究竟要怎么去落实,怎么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次像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的一个平台。

凤凰卫视7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第五轮中美战略及经济对话已经在华盛顿举行,这也是习奥会之后的第一轮对话。石先生您怎么看这次对话有什么特别的看点和之前的几轮对话有什么比较?

中美第五轮战略及经济对话:旧瓶装新酒?

石齐平:好,你说的是第五轮,它是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奥巴马时代一年搞一次,他第一任期四年就搞了四次,严格的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它的形式在奥巴马之前的小布什时代跟胡锦涛时代就已经有了,只是那个时候的形式跟现在稍微有点不同,那个时候半年搞一次,现在是一年搞一次,那个时候范围不扩大到什么战略或者是安全这个方面。

所以,比较起来有什么不同呢?形式上基本上没有什么不同,关键就是旧瓶会不会装上一些新酒,这是大家关注的。

林玮婕:那跟过去几轮相比到底有什么样主要的不同呢?

石齐平:我个人观察,起码有三点不同。第一点不同我觉得你可以注意一下中国方面两位特使或者代表,美国方面两位特使跟代表,中国方面是汪洋跟杨洁篪,美国方面两位,他们都是政坛上的资格非常老的人,但就参加这个会议来讲,都是第一次,新人。难免大家会有一点期待,会不会带来一点新的作风。

万俊:那么除了新人之外,第二个不同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二是整个形式有所不同,我们都知道这次是在习奥会之后第一次的对话机制,大家要看看究竟产生什么不同的效应,第二就是大家注意到前一阵子双方的气氛不是太好,特别是关于网络方面,你批评来我批评去,现在这次又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再一个第三个大家可能关注的,美国现在量化宽松会不会退场,什么时候退场,美国国际间会关注中国,你的新的经济改革方案究竟有什么思路,所以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焦点,很重要。

林玮婕:那第三个不同呢?

石齐平:第三个不同我觉得更重要了,因为在习奥会里面,双方面就中美之间是不是应该建立一个新型大国关系或者是美国认为应该建立一个新的合作模式有一个基本的默契,但新型大国关系跟新的合作模式基本上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这样的概念究竟要怎么去落实,怎么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这一次像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的一个平台。

万俊:那石先生,您的意思就是说新型的大国关系好像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石齐平:对。

万俊:那您有没有什么乐观的看法?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摸着石头过河”

石齐平:我基本上觉得乐观,因为形势比人强,这个形势在往这方面走,我们都知道形势不以人的意志作为转移,何况今天两国领导人意志基本上跟这个形势是一致的。

万俊:那这个形势又如何理解呢?

石齐平:我觉得大形势方面就是说,你比方理解刚才我们讲的大国,大国今天就是美国跟中国,当然美国在这方面好像还有一点保留,我们只是谈模式合作,我们没有谈大国,实际上他是一个大国,大国跟过去的两个大国之间比方说美国、苏联,美国跟英国,又不完全一样,必然是一个新型大国关系。那么到底有一些什么合作空间,多得很。比如说现在像气候、网络或者经济、投资一大堆,都可以谈,那么除了这个之外,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不一定要谈合作,合作是重要的,也可以谈交换,也可以谈各种方面的博弈,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讲新型大国关系,是个概念,我觉得这个就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就可以把这个东西统统放进去,所以很有意思。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石齐平 大国关系 着石头过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