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日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与日俱增

2013年08月16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日之间是否必有一战,在分析的逻辑上是存在可能性,而且甚至是必然性的,但是在逻辑上,也可以看到有它的可变性,就要看中国人的智慧了。

凤凰卫视8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所以你认为中日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甚至是必然的。

中日爆发战争:与时俱进

石齐平:我刚刚分析就在全球跟亚太战略形势下所作的分析,那么结论是击敌,就是刚才讲的中日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甚至是必然的,而且第二条还可能与时俱增。

黄橙子:那中国怎么来应对呢?

石齐平:我再补充一句吧,就是刚才我们谈到这个中日和中美之间关系的时候,有一条我再指出一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GDP在不断增加,会超过日本,超过美国对不对?

黄橙子:没错。

石齐平:但中国不可能压住GDP不增加嘛,你说对不对?

李科夫:对。

石齐平:第二条就是中国跟日本之间,实际上利益关系东海跟钓鱼岛,这中国也不可能放,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就记得以前那首什么歌东风吹战鼓擂,那么现在看起来这个气氛确实一天比一天的朝严峻的形势在发展。

黄橙子:所以您认为中国的谋略应该是怎样?

石齐平:中国谋略我已经讲过了,基本上也是有两个,一个是优选,一个是次选。

黄橙子:怎么说?

石齐平:优选的话,有是抽驹将军,次选的话,就是将军抽驹。我们先谈抽驹将军,这个驹是指台湾,先解决台湾问题,这个军将日本的军,所以你今天要解决中国日本问题的话,我首先要把台湾问题解决,想方设法的争取台湾老百姓的民心,让台湾尽早能够两岸统一的时候,日本的生命线就断掉了,这个日本必须得重新在中国跟美国之间做选择,这个时候能根本解决中日之间的矛盾,也让美国没有插手的余地。

黄橙子:真的是大历史观,那么次选呢?

石齐平:次选就是将军抽驹,这个时候将的军不再是日本,而是美国了,将军将美国的军,抽驹呢,驹还是台湾。就是我今天中国和美国要建所谓新型大国关系,我们有很多的竞争关系,有很多合作关系,有很多交换关系。交换就是我拿你最爱的来换你有我最爱的。那其中有一个台湾我最爱,我希望拿别的条件跟你换。这么一换了以后,那好,这个问题就跟着解决,台湾问题解决了,美国这边换过来,然后日本这边也就解决了。

李科夫:看来这优选和次选都有相当的难度。

石齐平:没错,这是我们从全球战略跟亚太现下所在的分析,确实都有相当难度,而且都跟台湾有关,但是我必须强调一句,也必须从这里,中国才能够真正避免或者解决这个问题的结。

黄橙子:所以您今天结论是?

石齐平:中日之间是否必有一战,在分析的逻辑上是存在可能性,而且甚至是必然性的,但是我也强调其在逻辑上,也可以看到有它的可变性,就要看中国人的智慧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战争的可能性 爆发战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