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加入TPP可对国内改革产生“倒逼作用”

2013年06月14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近期在访问日本时表示,在一定前提下欢迎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中方将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加入TPP的利弊和可能性。

凤凰卫视6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加入TPP可增“话语权”和“参与权”

赵情晴:我们刚刚谈到了,石先生也说到中国现在表示有意加入TPP,那商务部现在已经开始进行研究,石先生您怎么看,从之前的冷处理到现在的态度积极呢?

石齐平:我觉得第一个跟今天整个中美之间的大气候有关系,我们前面不是分析了习奥会嘛,习奥会双方面,中国跟美国都有一种非常积极强烈的东西就希望能够把过去一段时间的战略互疑,希望能够改变成战略互信,我们过去都一来一去,那么今天要互相信任。那么既然要互相信任,当然有一点程度要交心,所以美国就说,欢迎中国加入明年的咱们跨太平联合军演,中国也很爽快,好,我可以加入啊。TPP也是同样的概念,中国也主动表示,我也考虑加入,如果条件合适的话。美国说很好,我从来没有反对你加入过。所以这个就是大气候的变化,有利于中国在正面思考TPP。

姜声扬:或除了互信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加入的原因?

石齐平:当然还有了,我觉得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考虑,因为中国发现在TPP越搞越大,不但TPP越搞越大,还有一个TTIP也越搞越大,那我中国置外于这个的话,将来他们TPP,TTIP,他们讨论什么东西,就是全世界将来的贸易游戏规则,金融啊,环境保护啊,这个东西他们讨论完以后要我来接受,这个不太对,我必须要有话语权,要有话语权,我就比要加入,要加入的话,既然要加入,比不加入好,那么就加入比晚加入好。所以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有比较更积极地态度了。

赵情晴:其实可以看到,其实美国最开始的动机,就是想设置这样一个高门槛来针对中国,那中国现在面对同样的情况怎么办呢?您认为中国可以跨过这个门槛吗?或者说愿意跨过这个门槛吗?

石齐平:这个问题问的好,门槛还在那儿,过去中国看着那个门槛觉得太高,中国也不想跨越,但是今天换位思考,所有刚才讲的高门槛,金融、环保、劳工、食品安全,或者是政府采购,你说中国,你能把这些东西,不能看作是中国希望追求的目标吗?一个现代化国家本来应该打造的一个水平。那既然我中国要发展一个现代国家,为什么不能取法乎上呢?把那个当做是我一个努力的目标呢?既然我可以把它当做努力目标,我要全力以赴的话,那我就努力去做做看吧,何况我今天如果加入TPP,讨论加入TPP,这个就会变成对中国改革的一种动力,我们把它叫做反逼作用,或者反逼机制,反而对中国来讲是一种动力。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TPP 石齐平 WTO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