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朱镕基为何获邓小平重用

2013年01月18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钓鱼岛会引爆第三次中日战争吗?安倍的中国战略有什么谋略?中、美、日、俄在钓鱼岛之争上如何博弈?

凤凰卫视1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安东:我们不仅关注过去的一周。

赵情晴:也关心未来的一年。

石齐平:钓鱼岛会引爆第三次中日战争吗?安倍的中国战略有什么谋略?中、美、日、俄在钓鱼岛之争上如何博弈?

赵情晴:全球货币战争硝烟已起,判断输赢的逻辑是什么?

安东:市场经济既可以姓“资”,也可以姓“社”。民营企业为什么不可以既姓“资”,又姓“社”?

石齐平:新加坡政府的房屋政策使住者有其屋,可同时也是屋者仅供住,如何解读?

全球货币战争:输赢的逻辑

安东:石先生,说到货币战争,现在的确可以看到已经是硝烟已起,这场战争传闻已久,您觉得现在是不是真正地开打呢?

石齐平:已经开打了。在我看来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之后,美国开始采用第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就已经开始打了。美国一轮、两轮、三轮下去,逼着别的国家必须跟进,英国是偷偷摸摸在做,欧盟现在开始明目张胆在做,现在再加入日本,日本是因为全球GDP是第三的,所以它的动作自然引起各方更高度的关注。

赵情晴:如果形势再这样继续发展下去,对各国和全球会有什么影响?

石齐平:这个影响基本上当然是负面的,所以有一些比较有良知的经济学家老早就提出警告,包括联储局有一个官员前几天说,再这样下去,用以邻为壑的方式,采取这样的政策,应该是对全球贸易跟经济极为不利的。

赵情晴:既然如此,为什么各国还是纷纷跟进呢?

石齐平:你要这么看,因为美国它的利益角度考虑是不一样的,有人可能认为是有利的。比如说“以邻为壑”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以邻为壑就表示我牺牲你,我自己会得到好处。反正死的是你,又不是我。举个例子,像美国,美国现在拼命印钞票,对它来讲一点没什么坏处,我对国力一点也没有影响,流动性出来造成是你们的麻烦,再说我印钞票印得多了以后,有个好处是什么,我可以换到你们的支援给我,我钞票给你,你支援给我了。还有一个我负债这么多,我钞票印那么多,美元贬值了,我的负债就减轻了,所以对美国来讲还真是没有什么缺点。

贬值本币:损人利己?

安东:美国固然有这样的特权或者叫做霸权,但是其他国家未必一样,为什么他们也是纷纷跟进?

石齐平:这个问题问到要害了。你注意到像采取类似的国家的有哪些,欧盟、英国,还有日本,这些国家它的货币基本上都是国际化的。第二,他们采取这个政策,他们相对的顾虑比较少。为什么?因为他们这个情况下,物价没有什么上涨。他们担心的是通缩,不是通胀。再一个,他们也没有什么严重的资产泡沫或者是房地产的泡沫,所以他们在这方面的空间很大。

赵情晴:所以可以说货币战争是对各国来说效果都是不一样的?

石齐平:不一样。

赵情晴:对于中国来说,又该怎么看待?

石齐平:比较麻烦,所以我特别要提醒对于中国来讲是比较棘手的,因为中国必须要严肃以对,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的人民币还没有完全的国际化。第二条,中国现在面对的不是通缩,而是通胀的压力。第三,中国现在也有资产泡沫的压力。特别是第四,中国还必须注意到,当我没有办法这么做,别的国家都这么做,因此,我的人民币相对于你们来讲就升值,就影响到我出口竞争力,所以对中国来讲,这是一个很严肃的考验。

狮城房屋政策:住者有其屋  屋者仅供住

安东:石先生,我们再来看一看新加坡这边的新闻,新加坡政府是为了打击楼市炒风,上周再次推出了多项新的措施,其中就包括像增加印花税,对于购买住宅的外国人,比如说像公司,他们必须缴交的印花税从10%已经上调到了15%。这样的政策使得主要的地产商股价也是应声大跌。您有什么评论?

石齐平:这是好几次了吧。从金融海啸以来应该是第七次了。第七次比前六次的力道更猛。我认为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看到了楼价一直在上升,去年楼价又上升了2.8%。

安东:2.8%一年其实不算很高。

石齐平:对,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不是很高,但是新加坡是一个非常敏锐的政府。它这2.8%虽然不太高,但是它注意到它的趋势是快速在上升,去年第四季度上升得很快。再说去年经济增长率本身就不高,所以相对来讲这2.8%就变成非常值得注意了,新加坡从来就是一个非常敏锐的,政策反应非常快,非常精准的一个政府。

赵情晴:为什么新加坡政府会对于价格上升这么敏感呢?

石齐平:这就说到新加坡的房屋政策基本的核心理念。新加坡房屋政策核心理念,我认为有两条。第一条,大家比较熟悉的;第二条,是相对来讲不太熟悉的。第一条比较熟悉的是住者有其屋,这个各位都知道,给老百姓解决住的问题,所以新加坡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有所谓的组屋,500万人口,大概有80%,甚至85%都住到所谓政府新建的组屋里头去了,这叫住者有其屋。第二条,一般人比较生疏一点,而我自己也创造了一个词,叫做“屋者仅供住”。

赵情晴:“屋者仅供住”这是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有点拗口,屋者仅供住,屋子是拿来住的,那不废话嘛,不拿来住干嘛呢。在市场经济里面,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当成炒作的对象,炒作黄金、炒作房屋都可以。但是有些民生的东西,新加坡政府认为不能炒作的,因为这会影响到民生。房屋就是住的,不是拿来做投资跟投机的。所以一旦房屋变成投资和投机对象的时候,他就要开始处理了。回去变成一个住的,一个定位,这是很清楚的概念。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石齐平 赵情 朱镕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