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解析:毛泽东的话语权力和政治修辞

2013年12月23日 11:36
来源:凤凰卫视

萧延中:完全否定历史的学者百分之百是错的

田桐:我们同学们也有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好吗,来,同学们有问题的。

现场观众:萧老师你好,就是现代学术界有一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它就是,主要是否定歪曲我们的近现代史,而这里边首当其冲的就是对毛泽东他的一些评价,我想问的是,萧老师怎么看待这种思潮,谢谢老师。

萧延中:像历史虚无主义这样的词,我听起来,我就觉得有人为的,就是建构的那个味道,是吧,每个知识分子他对于这个历史发展他有他自己的基本看法,我觉得这个东西不应该求一个,一条路对吧,对于历史的不同解释,其实会有多种,多种的答案,这种多种答案呢,有可能有些学者说的比较极端,我觉得走极端的学者百分之百是错的,你说那个历史全没有意义了。那么中国几百年受屈辱的历史我也不讲了,是吧,我们怎么样,(00:37:56卡住),真的不是面对历史的一个基本的态度。

但另外一方面又说,过去的历史一切都是正当的,没有什么毛病可挑,你稍微一批评,一争论的时候,就你否定当年的,过去的历史,这个也是,问题也很大,对吧。所以现在咱们作为一个研究者,我更愿意用反思这个词,我们的民族一百多年来说屈辱,这个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是受屈辱的这样一种状态,其实刚才我们在毛泽东的这样对人民的定义中也都表现出来了,如果把个人换成民族的话,他就认为这个民族才有很大地动力。历史往往不是一个线性的逻辑,是吧。由于我们受屈辱了,因此我们特别地渴望翻身,我们特别地怕别人瞧不起我们要立世界民族之林这样我一种渴望。但这种渴望的时候,你看大跃进的时候,只要这个全民族团结起来,只要我们能够忍得住,勒紧裤腰带,我们三五年类我们就要超英赶美,血洗我们100多年来的民族耻辱,这样的一种情绪,正是那样的一种情绪的反面。最后你看历史的结果并不是很好,对吧。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间,你说历史虚无主义会怎么样,这么去否定我们的先人的一种努力,我本人不赞成。

现场观众:教授您好,是这样的,有人认为毛泽东他有两套话语系统,一套是马克思主义的,一套是中国传统的,所以呢,话语和行为是一致的,所以毛泽东的这个两套话语系统的矛盾就造成毛泽东的一些行为用马克思主义是难以理解的。恰恰相反,在这个传统话语下就可以得到理解,您怎么看这个问题?谢谢。

萧延中:毛泽东自己说,他读的马克思主义的书并不多,而且他明确地说,不要读那么多的马克思主义的书,读一些就够了,是吧,为什么?他说更多地是要理解马克思的精髓,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而不是照搬马克思主义的本本。那么一个西方,产生于西方的话语体系被传进中国来了,那么如果要被我们所运用的话,一定要经过大量地这种融合、修正,是吧,以及最后创造是一种新东西来。其实毛泽东的最优秀的地方,也就是他成功地重要的原因之一,其实就是他能够把渊源于西方文化根基中间产生的一套话语体系,像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成功地和中国传统里边产生的话语体系,把它结合起来,他说要在这里边叫,1938年在论新阶段中间他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吧,这个化这个字是很厉害的。

冯友兰曾经对于化有这么一个解释,他说化呢,就说你已经看不出来两者结合的痕迹了,甚至你根本就想不到他们是两者的结合,他就是一个新东西,这个时候才达到一种化的程度。在我们的,看到的毛泽东的著作,以及在讲话中间,我们在早年他讲,也在引马克思怎么说,列宁怎么说,尤其斯大林怎么说,引一些,但是这一些东西我觉得都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一些具体地针对的对策。对于毛泽东,他说他从马克思的著作之间只读出了四个字,叫做阶级斗争,别的都不重要。那么他怕这个东西,他领会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东西结合起来,形成了他的整个的思维方式。

因为我觉得像马克思,我劝,我说你们研究马克思,你连德文都不懂,你研究什么马克思啊,你拿德文看看《共产党宣言》,把你给吓死,28岁的青年人,似乎如此敏锐,如此狂妄,逻辑如此地,那个严谨,那都不是说一下子就能达到的一个高度。

有人认为马克思思想是19世纪欧洲思想中间典型的一种知识类型,逻辑的知识类型,这样的逻辑知识类型,显然和我们中国的那个知识结构是不一致的。所以你说它是两种东西之间有矛盾,是吧。其实我倒觉得他揉得挺好。

现场观众:萧老师你好,那我们知道那个毛泽东对于大家来说,对于中国的广大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呢,可能大多是以一种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以及一种政治领袖的身份示人的。那其实我们知道在中国的近现代的文学史上,他的诗词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至今依然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请问萧老师,您从对毛泽东他的诗词的分析中,可以跟您今天的主题,他的话语权力和政治修辞这方面有哪些联系,而且他其中的诗词是不是也无意中都在透露着他的一些,背后的,透露出他的一些政治逻辑和他的一些政治考量呢?谢谢。

萧延中:这个是个挺复杂的问题,诗言志,诗其实真能表达自己是个什么人,这样的一种,这种东西,毛泽东的诗词其实很能表现毛泽东是个什么人,像《沁园春·雪》那种狂放,那种不拘,把皇帝一个一个拎出来数落,然后最后俱往矣,那都是过去那点破事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那种狂势是吧。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像毛泽东对于人生生命的一种深沉地沉思。比如《九九重阳》那首诗,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春天好啊,秋天好啊,都好,你们去争吧,但是最后一句话,寥廓江天万里霜,不过如此而已啦,争个什么劲啊,是吧。那么这样的一种,道家的一种深刻的意境又反映了毛泽东的另外一方面。海德格尔说过一句话,叫做伟大的诗人一生只有一首诗,意思就是说,他的整个的思想,他对于整个人类的知识贡献是一以贯之的,只有那么一条线。

所以说毛泽东的政治修辞,无论他的文本也好,他的讲演也好,以及他的诗词也好,我想这些东西其实应该是融汇在一起的,都表现出毛泽东本人,是吧,他的一种气质,一种偏好,一种追求,一种渴望等等这样的一种过程。

田桐:毛泽东不仅字写的漂亮,诗做的好,也懂得语言的学问,出自他之口的名言警句激励着很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而他的影响也不光在中国。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哈佛大学当教授的时候,给同学们开出的必读书里面就有《毛泽东选集》,而毛泽东的政治修辞被西方人认为是最能够反映他内心世界的,同时带有浓厚地东方文化色彩。再一次感谢萧教授精彩演讲,感谢您收看这一期节目,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所吐出的语言 曾用村 毛泽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