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解析:毛泽东的话语权力和政治修辞

2013年12月23日 11:36
来源:凤凰卫视

毛泽东对话萧三:我小时候没有多大的抱负

他说释迦牟尼这样的人,是吧,实际上年轻的时候也是被人瞧不起的,后来成了他的事业以后,大家把他尊为圣人。所以毛泽东这样的一些话我们都可以看到他对于人民这样的一种角色,一个基本的地位,他还在这一段时间反复说过很多次,他说司马迁不受辱刑就写不出《史记》,左丘明不被流放就体不到生活,而曹雪芹家境不衰,也就没有《红楼梦》了等等。

那么这样的一种逻辑,我把它叫做压抑创新的逻辑。我们会看到他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创创造的动力这样的话,他的依据不是我们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那样的理路去论证的,而是从他的这种压抑创新的理路下推导出来的一个结论。

我们会要问,为什么毛主席这样的一个符号当年会吸引那么多的人,以及他去世了那么多年了,这个符号的象征仍然在保护着它的强大的吸引力的作用,你如果没有这样的一套话语体系的分析的话,我们就看不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因此我们看毛泽东的这样的一个话语体系,这个要素叫做第一个是情感,第二个要素叫做伦理,从刚才我们在解释人民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在这样的一种解释中间,弱者,受压迫者,被人瞧不起的人,这样的字眼的产背后有一种道德的制高点,也就是说我们这些人也是4人,我们凭什么该受欺负,为什么被人家瞧不起的时候,就产生了一种道德上卫士。我们是没钱,但是我们还没脸吗?我们没有社会地位,但是我们就应当这样在你们权贵的脚下低三下四吗?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对人民的定义的过程中间,第二个东西我们又凸显出来了,就是伦理的东西凸显出来了,所以革命为什么是正当的,革命为什么是应当的。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从这样的它的概念体系中间全部地表达出来了。

第三个我们又会看到毛泽东这个里边他试图讲述一个真理,是不是人什么东西都满足了他就不想再动了,是不是人被逼无奈的时候他去寻找自己的生路的时候,他想尽办法找自己的生路的时候,是不是里边就爆发出一种创造性,这种创造性是无意间所得出的。如果说是这样子的话,我们会看到毛泽东最后要阐述的是一个真理的体系,毛泽东的话语体系实际上是三个要素,或者叫三个系统,叫做情感系统、伦理系统、真理系统,正是这三个要素使毛泽东他的一些理论在当时可以征服人心,可以吸引群众,甚至可以平天下

因此在福柯的那个意义上,这样的一种话语已经渗入了人心里边去了,渗入我们的神经系统和毛细血管里边去了,因此我们一谈话,一出口就是毛泽东当年的,所创造的一套政治话语。

比如我们的党的三大作风,那是在延安时期创造的,是吧,叫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吧,这样的话语我们今天我们看到,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时候,我们对这样的话语含决并不陌生,好像就在我们的身边一样,所以我们是毛泽东的政治话语的这个折服人的能力和他的基本脉络,可能在这个三个方面毛泽东的政治修辞,修辞学实际上讲的不是今天我们说如何运用语言,什么反讽,什么强调,这样的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说服人的一套逻辑。

毛泽东嘴上不会挂着那种生生硬硬的概念,从来没有过,是吧,我跟他身边工作人员也接触过一些,我问他们,你们跟毛主席在一起的时候会有什么感觉?他说这个人说话的时候天天就是开玩笑,喜怒笑骂,但是很重要的道理就在这个话里边,他说听起来让你觉得非常的有意思。我举几个例子说,比如毛泽东强调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如果落到我们今天的教科书里边,怎么论证我们都会想都想得到,毛泽东是怎么说的呢?他说社会主义不能使羊肉不好吃,不能使南京的板鸭,云南的火腿不好吃,羊肉不一定非要按马克思主义做,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羊肉、鸭子应当更好吃,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进步,否则我们在羊肉面前就没有威信了。

这样地强调一个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时候,我们说你作为多大的知识分子,还是作为普通的,没有文化的老百姓,对这些话会记忆犹新。这种表达方式非常贴近实际,非常的耐你寻味。

在毛泽东的政治修辞中间,他有时候把问题讲得非常的直接,比如他增加说过,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什么的,任何人也不怕,不怕别人整不整,顶多是没饭吃、讨饭、挨整、坐牢、杀头、受冤枉而已,毛泽东认为当你要干出一件新事业的时候,当你要做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事业的时候,这样的冤枉是免不了的。所以他会把这种受愿望看成是他将走向成功的一个奠基点。因此这样的一种看法在我们常人来看正好和我们相反,我们会哭、我们会叫、我们会反抗,说你冤枉我了,但是毛泽东认为,我长了一点精盐,我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以后再怎么去做。

因此他的这个整个的思维方式和我们不太一样。总体上说,我们说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他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思想和精神遗产,其中最重要的精神遗产就是他自延安整风以后所创立的一整套的,他自己的话语体系,这个话语体系我们今天讲叫毛式语体,他形成了一套,今天还在支配着中国,还在影响着我们政治思想的一种潜移默化的一套说话的方式,这套方式现在我个人更认为和毛泽东对话,去解析这样的一整套的话语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新的时代里提炼出我们当今的新的话语体系,恐怕更重要,今天我先说这么多,说的不对大家批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所吐出的语言 曾用村 毛泽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