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解析:毛泽东的话语权力和政治修辞

2013年12月23日 11:36
来源:凤凰卫视

萧延中:毛泽东认为弱者的欲望推动历史进步

那么第二我想谈,毛泽东话语权力的三个要素,作为一个宣传家,毛泽东关键手法是通过把听众的所受到的强烈的、压抑的感情,融入到可以容忍的那种公开的、宣泄的渠道中,我们把这三个要素的第一个要素叫做情感系统,这个情感系统不是我们经常口头上讲的,一种接近人,一种献媚,一种互相拉近的一种情感,而是通过一种概念的重新地再解释,然或建构出一套人们,特别是下层民众能够接受,特别喜闻乐见的那样一种新形式,这样的一种新形式在毛泽东对于人民这个概念的解释中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知道在毛泽东的政治辞典中,人民的确是他使用最高的,频率最高的政治术语之一,从早年到晚年,人民的概念没有中断过。但是与人们的想像相反,毛泽东在使用人民的概念时,他从来没有正面地对人民这个概念做过全面的定义,大家可能会说你说的不对,是吧,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里边毛泽东就讲,人民是什么是什么。但是我们注意,如果把那一段毛泽东的,对于人民做定义的概念拿出来具体分析的话,他不是在说人民是什么,他是在和敌人做对比的情况下,阐释人民的是什么,敌人是什么,是吧。你比如拥护社会主义,还是反对社会主义,作为划分敌友的一个标准的时候,他说只要拥护社会主义就叫人民。

毛泽东的这个定义不是一个普适性的,抽象性的对于人民的一个定义,而是在当下的一个语境下,他要论证问题所使用的一个人民。但是我个人认为,在毛泽东的人民的概念中隐藏着相当重要的理论信息,这个理论信息实际上带有了鲜明的毛式的特色。

比如,在毛泽东的读书笔记和口头表达中间,人民经常地被表述为贫人、贱人、小人、被人看不起的人、被压迫者等等这样的词汇,这样一来我们会看到,人民两个字就和社会的边缘群体,以及社会的弱者,这样的地位联系在一起了。

毛泽东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如何理解毛泽东的这样的一个判断呢?实际上毛泽东在人民的概念的研究中,他的表述中间有一个自己的逻辑。在毛泽东的话语逻辑里他是这么认为的,事物是由强势和弱势两部分组成的,但事物的部的发展趋势恰恰和表面的强势弱势形成一种相反的一种情境,弱者没有地位、没有权力、没有尊严,但是正是在这些里边存在着一种翻身的渴望,这种翻身的渴望就形成一种强大的生存动力,促使他们去追求自己的翻身和解放。

因此毛泽东说,正因为弱者出身贫寒、地位低下、被人鄙视、受人压迫,所以他们才本能地具有谋翻身、求解放的内在驱动欲望,是最没有身份包袱,最具有革命意愿的人,因此将激发出强烈的反抗意识,奋斗精神和创造冲动。所以人民之所以崇高,人民之所以神圣,就是因为他们自身内在包含着强大的生命力,必然地充满着希望。这是说人民为什么历史的动力,因为他们是受压迫者。

所以毛泽东讲,压迫越深,反抗越烈,因此有压迫就有反抗,从这个反抗的过程中间我们看到这个反抗就是毛泽东经常特别爱使用的那个词,革命。

毛泽东晚年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说,自己写,当我看到革命两个字的时候我都会心跳,都会激动,是吧。所以他作为一个革命家的时候他为什么看到革命就心跳,就激动呢?因为弱者他认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一种翻身的一种欲望,这个欲望恰恰是推动历史发展前进的。

相反,这个社会的强势的这种阶层,表面上他们很强势,但实际上骨子里他们恰恰是虚弱的,他们衰败的,他们是不思进取的,因为他们是既得利益者,他们就不可能再推翻一种什么制度,建构一种新的制度,他们没有梦想,他们只有守成,因此毛泽东说这样的人虽然表面上很有实力,但是实际上是没有希望的,是穷途末路的一个阶层。

所以我们看到毛泽东在这样的一个逻辑的框架下,他把人民抬到了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那么如果今天我们用《毛泽东选集》,或者用我们通常的一种理论思维在解读毛泽东的时候,我们就看不到小泽东话语逻辑背后的一套。

比如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读王勃的一首诗的时候,信手写下了一大段批语,这段批语是,青年人比老年人强,贫人、贱人、北人看不起的人、地位低下的人,大部分发明创造,70%以上都是他们干的,30%的中老年也有干劲,也有发明。这种三七不开的比例为何如此?值得大家深思结论就是因为他们贫贱低弱、生力旺盛、迷信较少、顾虑少,天不怕地不怕,敢想敢说敢干。

在1958年5月8日下午,中共八届二次大会上,毛泽东谈破除迷信的问题,毛泽东在那个会议上说要破除迷信,我们不要被西方的经验约束,我们也不要被俄国的经验约束,同时也不要被我们的老祖宗的经验所约束,我们能不能大胆的闯出一条独有的一种迅速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个会议上他鼓励人们不要怕教授,不要怕孔夫子,不要怕外国人,也不要怕马克思列宁。他兴致勃勃地旁征博引,一连串举出了春秋时期的颜渊,秦国的甘罗,汉代的刘邦、项羽、寒心、贾谊,三国时期的周瑜和孔明,以及晋朝的王弼和荀灌娘,南北朝的兰陵王,唐代的诗人李贺,唐太宗李世民,以及宋代的名将岳飞。他说这样的一些人文化水平都不见得很高,但是他们没有约束,他们干出了大事情,为了说明他的这样一些观点,还专门举出了两位宗教人士,第一个这个释迦牟尼,第二个他认为就是中国的孔圣人,他说孔子原来就是个老百姓,什么也没有,是吧,他就是考虑自己的这个努力去做事情,当了一个小官,最后不满意,但是他有教无类恩,做出了一番大事业,是吧。他还说孔子当年被人羞辱的时候,我们想不到他是一个大思想家,他会做那么多事情。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所吐出的语言 曾用村 毛泽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