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光裕:钓鱼岛争端 中国肯定有打仗的准备

2013年04月01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前,美国、俄国、日本等大国纷纷调整了战略计划,而亚太很多国家的军购热潮也是此起彼伏,比如说很多国家都出手阔绰,日本宣布了“全球鹰”无人机采购计划,随后韩国推出了“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采购计划,印度推出了600亿卢比军事设备的采购案。中国军备力量的发展又有什么特征呢?

凤凰卫视3月3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观众:我注意到我们现在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就比如说去年,我们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刚刚入役,然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国海军军备的发展,然后近年来,比如说歼-31、歼-20等战斗机也频繁亮相,然后标志着我国空军实力也有所发展。

现在看来,我国在海军、空军为中心的军备上有了很大的发展,您刚才也提到过,与其他强国相比,我们的海军,我们的军备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想问一下,比如说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考虑的话,我们的海军和空军以后应该如何发展?我就问这个问题,谢谢。

徐光裕(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问题提得很好,大家都很关心这个,我们国家的海军、空军。说实在话,我们国家过去是以陆战,陆地上的战争来取胜的,这是我们的专长,海军、空军方面呢相对来讲稍稍弱一点,所以这些需要我们加快步伐来追赶,航母“辽宁号”的下水,是个非常好的一个开头,因为说老实话,我们国家的航母,那不是一个“辽宁号”的问题,是吧,它是个训练舰、科研舰。

根据我们国家的目前的海岸线,1万8千公里,海岸线,这个第一岛链以内和第一岛链以外,我们的国家的利益已经涉及全球了。我们的重要的航道通过国际贸易和侨民,已经在全球活动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保护的利益已经不是第一岛链以内的问题,而是第一岛链以外的问题,这样就需要海上的制空权,海上的这个制海的权的能力,就制海的能力,制空的能力,因此航母是不可缺少的。

作为空军来讲呢,我们飞机主要是在这个第四代机上,西方叫五代,第四代机上我们欠缺,目前来讲已经出现了歼-20,歼-31,大家都很关心,是吧,具有隐形能力和这个精确打击能力,这点很好的,还有电子战的能力,这样的。

其他加油机,这个预警机,电子战飞机,这种配套的飞机已经慢慢慢慢在增加,所以总体来讲,我们空军是在这个前进过程中间,但是距离西方强国还差很远,远的原因就是我们刚出现,刚试飞,试飞过程中间到列装,最快最快5年,慢一点8到10年,这样的,所以美国的F-22就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来讲,还需要很大的努力。

田桐:我们再来一位观众,有问题的,第二排这位。

观众: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一下,就是现在越来越激烈的钓鱼岛问题,而近期呢,钓鱼岛的问题是更加的突出明显。我想我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很多中国人都关心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因为钓鱼岛问题和日本开战的话,那我们中国胜算有多少?谢谢。

田桐:观众提问很犀利。

徐光裕:好的。钓鱼岛问题是当前大家全世界很关注的,这在整个世界上来讲,作为东亚来讲,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已经牵动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美国了,所以呢对中国来讲,我们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很关注这件事情,就怕中国吃亏了,是吧,怕中国吃亏了,怕中国软了,软下来了,那么这一点呢,我觉得大家可以放心,我们国家总的政策仍然是这个原则的,首先第一,维护主权的这个坚定意志是绝对不会动摇的。

第二条,我们绝对是用对等升级的方式来对待事态的发展,绝对不会故意去挑动,把这事情搅大。因为这个对我们并不是很有利,是吧,并不是很有利,在国际舆论上来讲也不利,我们一直是采取一种这个备用的,看上去有点被动,是吧,被动,但是这个非常有利,在国际上,我们在这个道德的制高点这方面来讲,我们是站住的,对方是站不住的。

第三点,不打第一枪,后发制人,这一点很重要,这个也是能够在政治上取得主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至于我们的打仗的准备有没有,可以告诉大家,肯定有的,我们绝对不会光是在那里谈判,光是等着谈判,等着日本人退,那是不行的,你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而且要展示出这种准备的力量,所以我们歼-10起飞,军舰出动等等,军事演习进行,实弹打等等。

这是干什么呢?就是告诉对方,我不是跟你玩假的,我这是真的,因此你要想动,我要想挑衅,奉陪到底,所以这个后果摆在它的面前,所以这方面呢,我们做最坏的准备已经做了,但是我们要做最好的努力,就是我们首选和平谈判,你只要承认有争议,那你就坐下来,跟我好好谈判,我们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是吧。

你连争议都不承认,那怎么行,我现在施的一点压力,就是要你承认,最低限度要退到这一步,这才行。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徐光裕 军备 我们国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