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祥青:安倍妄议中国 缺乏政治家起码品德

2013年03月25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似乎显得略显复杂,由日本和菲律宾分别挑起的,钓鱼岛和黄岩岛事件不断升级,那么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崛起的步伐也在逐渐升温。2013年奥巴马开启了自己的第二任任期,那么日本韩国也完成了自己的政府换届,中国也选出了新一届领导人。那么在开启外交新政的2013年,中国该如何判断周边的安全形势,以及还有哪些不确定的因素,我们要去解决呢。

凤凰卫视3月2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似乎显得略显复杂,由日本和菲律宾分别挑起的,钓鱼岛和黄岩岛事件不断升级,那么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崛起的步伐也在逐渐升温。2013年奥巴马开启了自己的第二任任期,那么日本韩国也完成了自己的政府换届,中国也选出了新一届领导人。那么在开启外交新政的2013年,中国该如何判断周边的安全形势,以及还有哪些不确定的因素,我们要去解决呢。那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容幸地请到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教授来为我们阐述,有关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问题,有请孟教授。

解说:孟祥青,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现为国防大学战略教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学科学术带头人”,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主要从事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问题研究,主要论文和著作有《中国国际角色转变和对外安全战略选择》、《地缘政治与国家安全环境》、《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安全》等。

田桐:孟教授,您好。

孟祥青:您好。

田桐:其实,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在亚太逐渐有增强自己的影响力之后,美国就实施了重返亚太这样一种对策,那可不可以认为其实就是中美两国这样的一个博弈?

孟祥青(国防亚雪战略研究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其实美国重返亚太呢,应该说原因很多,从2010年开始呢奥巴马提出了所谓重返亚太,后来把这个名词改了一下,亚太战略再平衡,本质上是一样的。这个提出主要是针对就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奥巴马的前人小布什,打了十年的反恐战争。十年反恐战争让美国的国力损耗极大,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讲呢,它在某些方面确实严重忽视了亚太,尤其是忽视了东亚地区。

而这十年的当中呢,亚太又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各个方面最具活力,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特别是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特别是中国这十几年来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地区影响力的增强,美国越来越感到,在亚太地区它被边缘化,尤其在东亚的主导地位,有可能被边缘化的这样一个危险。所以在多种因素,特别是美国经济遭遇严重金融危机,亚太尤其是东亚地区,又是美国振兴经济的一个重要市场,无论从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安全上,美国越来越感觉到危机感。我想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它要重返亚太,或者搞亚太战略再平衡,是这样一个大背景。

所以在这个地区呢,美国重返亚太是多重原因促成的,应该说在这个地区的重返亚太,也给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带来了复杂的影响。首先我们看到美国重返亚太,对我们整个周边的地区热点问题升温了,特别是有些中小国家,就是利用美国的重返亚太,来这个挑起事端嘛,就是我们或者说借美自重,或者是借美来想中国施压。

比如说有的小国提出经济上借助中国,安全上依靠美国,所以美国重返亚太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也是导致这个地区局势升温,局势紧张的一个原因,也确实给我们周边安全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是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包括在安全上的共同利益也在增加。所以我觉得美国重返亚太带来的影响,它是长期的复杂的,作为我们来讲,对美国的重返亚太呢,确实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重返亚太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增加了。另一方面太平洋足够大,坦率的讲,如果美国的重返亚太带有更多的积极因素,也可以为中美两国,更多的在这个地区的合作提供机会。

田桐:那么我们说在2012年这一年,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是非常复杂的一年,有这样一个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舆论,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在接受美国采访的时候是这样说的,他说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他为什么会抛出这样的一个,叫做中国需要中国冲突论,你如何解读这个事?

孟祥青:我觉得我看到安倍这个讲话以后,我有两个感觉,第一个感觉我感到惊讶,第二感觉我觉得安倍这个讲话,确实是别有用心而且目的阴险。为什么惊讶?我说作为一个政治家,作为日本的首相,能说出这么不负责任的话,而且带有攻击别国,攻击邻国的这样一种话,首先这是政治家起码的品德,起码的政治素质所不应该有的。那么另一方面呢,我确实又感觉到,这个讲话是别有用心的,或者叫目的阴险。我们都知道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特别是安倍作为右翼政府上台以后,不断的挑(衅),继续升温钓鱼岛的局势,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放狠话,而且采取强硬举措。一方面呢安倍又说,想通过跟中国的积极对话,来谋求这样一个改善关系的途径,而另一方面在行动上,又不断地升温钓鱼岛的局势,不断地提出新的挑衅的言论,甚至搞新的这样一个挑衅举动。

那么哪一个方面是安倍更真实的呢?所以在这个时候放出这个话,我想无非是达到三个目的,第一个在安倍即将访美之前,那么通过这样一种放言,通过攻击中国邻国呢,试图在这一次的访问当中,他获取更大的资本。就是让美国更明确地站在日本一边,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受害者的角色,好像中国需要这样的冲突,中国是冲突的根源,所以要求美国站在日本一边,来放这种言,来拉美国进一步地支持日本。而另一方面呢,通过这样一个喊话,我认为可能还有个阴险的目的,比如说他把南海这些国家,这些所谓的情绪调动起来,甚至呢通过这样一个喊话,希望跟中国有争端的这些国家,也跟日本结合在一起,向中国一块儿施压,跟中国对抗,所以我说他的目的非常阴险。

田桐:那么就今年2013年来说,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您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影响的因素是什么?

孟祥青:我认为今年以来,2013年我想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海洋这个方向,也就是说最近两年,我周边安全环境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来自海洋的安全威胁上升了。那么如果具体的分析,来自海洋的这样一个威胁的上升呢,仍然是我们今天观察周边安全环境走势的一个焦点问题,热点问题。比如说南海问题,虽然现在处在一个相对平静的阶段,在去年经历了南海局部紧张局面升温以后,特别是菲律宾挑起黄岩岛争端以后。那么现在处在一个相对平稳阶段,但是我认为这种平稳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并不意味着黄岩岛问题已经解决了,也不意味着南海问题,可以保持长期的稳定。

有的国家某些国家仍然不罢休,而且还可能挑起事端,这个方向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那么另一个方向呢,东海这个方向,钓鱼岛,那么我们看到日本仍然在不断地挑衅。在钓鱼岛问题上,那么安倍政府今年增加了他的防务预算,是十多年来第一次增加防务开支。这种防务开支其中一个优先的方向,就是针对在这个所谓日本西南列岛,就是针对东海方向的,日本的预警系统的增强,军事部署的增强,甚至在西南岛屿部署它的军事力量,加强它的军事力量,所以我想这两个方向,仍然是影响今年这个,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一个主要因素,当然背后还有美国的因素。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安倍 孟祥青 政治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