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仓央嘉措背后的西藏文化魅力

2012年11月19日 14: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关仓央嘉措和他的情诗,或者是道诗,以及西藏文化的魅力这一方面的问题本期《世纪大讲堂》和您一起探讨藏传佛教,汉传佛教的修行与修心。

凤凰卫视11月1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这是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这个修行与修心有什么不同?都是佛教。

聂晓阳:我觉得这个问题也很好,只要是宗教都讲修,基督教也讲修,它的祈祷、它的冥想、它的查经,这个都是修。那么禅修,就是你说的这个汉传佛教的禅宗,当然汉传佛教里面到今天,可能最大的一个流派就是禅宗,可能再加上一个净土宗,禅净双修啊,禅呢更偏重于打坐、顿悟,那么净土呢可能更偏重于念佛,念这个南无阿弥佗佛。禅宗呢确实也是讲叫,它叫禅修,那么禅修刚才和我说的那个西藏文化里面,你所看到的那些老头老太太早上去转经,他们去磕长头,他们去朝圣,他们去朝佛,他们去念六字真言,跟那样的一个修是有很大的区别。我想这区别的第一点呢就是,所谓的禅修是少数人的修,刚才我也说了,是那些深山密林里面高僧大德,文人士大夫的,可以说是他们的专利。因为这个禅修是需要智慧的,禅修是要顿悟的,禅修是需要很高的慧根的。那么禅修的方法呢,它也是包括有些辅助的方法叫,比如说要打坐,也要观想,而且要读很多的书,要闻、思、修,首先你要闻,要听很多的道理,其次你要做很多的思考,最后你才能修,这个是有门槛的。我们刚才讲了,一般的老百姓谈不上修,一般老百姓就是迷,他是一种迷信,他是一种,就说是这个,一种非常功利的一个,一个崇拜行为,这个是一个。

第二点呢,我觉得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说,尽管呢禅修也讲究修,因为对这个,基本上对佛教来说,它基本上是三个字,一个就是信,一个就是愿,一个就是修,或者叫做行,就是实修。那么就说是这个,但是对于西藏人来说,你看他的修主要就是体现在信字,他信,信到什么程度?信到他愿意用一年的时间,从他的家乡冰天雪地,他匍匐,用身体丈量数千公里到萨拉的这样的朝佛之路,信到这样的地步。但是我觉得禅修者来说,他仅仅就是一个修,而且这个修呢,他更多的还不是一个身体的修,不是一个修身和修心同步的行为,它可能更加偏重于心,它是一个心灵活动,它基本上是一个脑力活动。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还要进一步的探讨,但是我觉得大致我就先说这么多。

观众:我对于仓央嘉措深夜会情人,我是持肯定态度,我作了四句诗请您评判,仓央嘉措深夜去会情人,因为黄色袈裟后面是一颗年轻的心,他的行为是纯是真,他留给后代是那雪地上永不磨灭的脚印。

王鲁湘:好。足迹印在雪上,还有什么秘密可以保留。

聂晓阳:我觉得非常好,我觉得你能够作诗来回应仓央嘉措,我觉得说明你喜爱他,你喜爱他说明你接受他,你接受他说明你跟他心心相印。这个在西藏,这个是一个非常殊胜的事情,这个你能跟一个活佛能够相印。

王鲁湘:对。

聂晓阳: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也祝贺你,我想呢,你带着这样的喜爱,带着这样的相印,你再去读仓央嘉措,再去了解他,你再去观想他,你会得到更快的,更多的对他的认识。

观众:提到仓央嘉措的话,就是有一个词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玛吉阿米”,就是“玛吉阿米”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它跟仓央嘉措的情诗里面提到的那个情人究竟又有什么关系呢?

聂晓阳: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个显然你对仓央嘉措很了解,因为这个玛吉阿米呢,已经存在了三百年的一个密码,这个可以说是仓央嘉措密码。刚才我讲了,仓央嘉措为外界,西藏文化之外的世界所认知,应该是从,基本上从1930年划界,从于道泉先生翻译仓央嘉措诗歌开始。那么在这个翻译当中呢,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这个玛吉阿米呢,在一开始就被人为地被赋予了一个情人或者少女,甚至是人名字的这么个意义。因为玛吉阿米这个词,不是一个藏语的一个现成的词汇,这个词是仓央嘉措创造的一个词汇,是仓央嘉措在他的诗歌第一首,东山顶上里面他自己创造的一个词汇,当时仓央嘉措也很年轻,他学佛法,那么他把他自己的理解和佛法当中的一些词语,他创造性地做了一个结合。

那么这个诗是怎么来的呢?这个诗叫,在那东山顶上,升起了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的脸庞,浮现在我的心上。那么年轻的活佛,仓央嘉措达赖喇嘛站在山顶,看到一轮皎洁的明月冉冉升起,这个时候浮现在他心中的,如果说你把他作为一个情僧,把他作为一个所谓的花花公子活佛,你这样的一个偏见,这样的一个认识,你去讲“玛吉阿米”,你说那么,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这个什么意思。所以呢就翻译成可能是情人,少女的脸庞浮现在我的心上,或者说“玛吉阿米”就是一个藏族女孩儿的名字,但是藏族人重名率很高,藏族的名字就那么几个,没有人叫“玛吉阿米”,这个不是一个名字。

那么我相信当年轻的活佛站在山顶,看到一轮明月挂在东天,浮现在他心中的这个“玛吉阿米”是他慈悲喜舍,就是他教化的对象叫芸芸众生,就是如母众生。为什么这么说?“阿米”在藏语里面是妈妈的意思,这个“玛吉”,“玛吉”就是没有生,没有生育,处女,没有生养,那么没有生养的妈妈,这个是矛盾的,什么意思呢?如果说你对佛法有一些比较深入的了解的话,你会自然地想到,众生都是我的妈妈,这个是深入人心的一个概念。所以“玛吉阿米”的意思就是如母众生,一轮月亮,月亮通过代表广大、无边、洁白、柔软,“玛吉阿米”这个是佛法的象征。

所以呢,看到月亮想到如母众生的脸庞这个是很自然的,是一个非常悲天悯人的这么一个境界,这么一种类型。所以我说把“玛吉阿米”理解为情人、少女、女孩子的名字,还是把它理解为如母众生,众生如母,这个是个分水岭,这个是认识仓央嘉措的一个分水岭。为什么刚才我说仓央嘉措堪称高贵,他高贵就高贵在“玛吉阿米”,他能够把自己降低到一个小婴儿,柔弱的小婴儿那样的一个姿态,把每一个人,不管是他的敌人、朋友、熟人、陌生人,他都看作是他的妈妈,平等的看待。那么他自己是一个小婴儿,芸芸众生都是他的妈妈,那么他就不造作、不隐瞒、不虚伪,这个也是“玛吉阿米”。所以呢感谢你提了这么一个很好的问题,也让我有机会再补充我对仓央嘉措,对西藏传统文化的这样一点认识。

王鲁湘:一方面是神圣的喇嘛,执掌着西藏宗教和政治的最高权柄,一方面却又是寻芳猎艳,吟诗背律的情种,这实在的一个奇特的形象,对仓央嘉措的身世、作品、结局的探讨,不仅是西藏传统文化研究的课题,而且对研究当时的政治、宗教、历史等各个领域都有着一定的意义。聂晓阳先生今天的演讲以最大限度的努力,还原了仓央嘉措其人及其歌的本质,让人们真实的认识到了最被人珍贵的上师,认识这个西藏的文化符号和密码,把人们从“误把圣者当情痴”的误解中解放出来了。先了解仓央嘉措的经历,再去读他的诗,就发现那其中满载的不是情爱,而是一位出世者望着俗世时显露出的智慧,及其背后所蕴藏的文化的魅力。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仓央 西藏文化 魅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