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杰:中国航母服役 阴谋者鼓吹中国威胁论

2012年11月05日 17: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在最近的多次试航中,我国第一种舰载战斗机也已在辽宁舰上进行了多次模拟降落和触舰复飞,在当前中日因钓鱼岛争端而导致中日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人们期待着中国首艘航母入役海军,能够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特别是海上安全利益,但是围绕这一艘航母还有许多的话题,比如《纽约时报》就刊登文章说,美国的一些海军军官表示非常鼓励中国造航空母舰,因为到头来不过是浪费金钱而已,那么到底中国首艘航母是否如这些国外的海军官员和专家所说的那样不堪一击呢?

凤凰卫视10月2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9月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在最近的多次试航中,我国第一种舰载战斗机也已在辽宁舰上进行了多次模拟降落和触舰复飞,在当前中日因钓鱼岛争端而导致中日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人们期待着中国首艘航母入役海军,能够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特别是海上安全利益,但是围绕这一艘航母还有许多的话题,比如《纽约时报》就刊登文章说,美国的一些海军军官表示非常鼓励中国造航空母舰,因为到头来不过是浪费金钱而已,那么到底中国首艘航母是否如这些国外的海军官员和专家所说的那样不堪一击呢?航母究竟有何强大的功能呢?航母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呢?航母对于中国的海军又有何意义呢?有关这些问题,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先生,我们欢迎李先生。

解说:李杰,全军外宣常备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

王鲁湘:李先生您好。

李杰:您好。

王鲁湘:欢迎再一次做客《世纪大讲堂》。

李杰:对。我们老朋友了。

王鲁湘:对。记得我们曾经也谈过航母的问题。

李杰:对。

王鲁湘:那么中国人有航母的梦,现在倒回去数的话应该说还是在中华民国时候,国民党的也是海军将领陈绍宽。

李杰:对。

王鲁湘:就曾经提出过那个时候在中日战争还没爆发之前,中国就应该造航母,是吧。

李杰:对。其实没有,其实实际上在这之前,就是当时奉系,也就是东北军。

王鲁湘:东北军。

李杰:东北军的时候有个海军部队,那时候还张作霖在的时候,他当时建造了一艘舰叫“镇海号”,“镇海号”上头搭载了两架飞机。

王鲁湘:多大的排量“镇海号”。

李杰:那时候就几千吨级。

王鲁湘:但那也算航母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李杰 威胁论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