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抑制通胀到关键时刻 价格管制增加通胀压力

2008年04月14日 15: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鲁湘:以2007年的猪肉涨价作为先导,中国进入了又一轮通货膨胀时代,CPI数据已经连续数月超过3%的警戒线。2008年的1月,更是创下7.1%的新高。与冷冰冰的数字相比,我们感受更真切的是生活成本的上升和财富保值的压力。政府也将防止结构性通货膨胀,作为今年经济工作重点,甚至动用了已经十多年不用的价格管制手段。那么本轮通货膨胀是如何产生的?有着怎样的传导链条?结构性通胀的含义又是什么?又会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面对这些问题,中国政府又应该如何应对?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许小年教授曾任世界银行咨询师、美林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也曾荣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奖”。许小年教授为人直率,敢为敢言,他的“中国股市推倒重来论”一度引发股市震荡,然而有评论却说,他看似惊人的言论之下,隐藏着经济学家的独立精神和最朴实的市场经济原理。

许小年:抑制通胀已到关键时刻

王鲁湘:熟悉许小年先生的人都知道,许小年先生素以敢言敢为而着称。我们今天亲眼看到了许小年先生一脸的严峻。那么许先生,我想通货膨胀问题是目前国内经济面临的,是不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许小年:是08年的头号问题。

王鲁湘:那么您认为,这一轮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许小年:关于这一轮的通货膨胀,我前几天写了篇文章,文章的题目,叫做《控制通胀已到关键时刻》。我认为是我们抑制通胀,使经济能够平稳的软着陆,现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王鲁湘:就是这一两个月,是吧?

许小年:我认为是今年上半年,非常关键。关键在什么地方呢?关键是在于我们不能够让通胀的压力下,在社会上形成一种通胀的预期。你如果形成这种预期,马上就会连锁反应。螺旋性的往上涨。这个时候,即使没有供给方面的成本推动,即使没有需求方面实质性的拉动,光是因为预期都有可能把通胀滚上去。

王鲁湘:这么一说的话,好像媒体在中间,也能起很大的作用。

许小年:媒体能够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主要还是宏观政策的决策当局要采取果断的行动。

发生大规模全球性通货膨胀原因何在?

王鲁湘: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承受着通货膨胀的压力。发生这么大规模的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的原因何在?

许小年:当前的通胀是全球性通胀的一部分,最重要的两个推动力量,一个是我们所讲的,像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我们叫金砖四国。金砖四国,应该说是泛指,发展中国家在过去的几年间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些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得世界市场上面临着对一些商品对一些资源需求的突然增加,这个突然的增加,整个世界经济是来不及调整的,因此就产生通胀。第二个原因就是全球的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助长了,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助长了他的需求。这个流动性过剩,是以美国为首的,在最近的次贷危机中,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了,就是美联储要牺牲通胀来稳定金融体系,所以最近不光是连续地降息,而且向银行市场注资,最近的一次注资,一次是两千亿美元,一万多亿人民币。

他试图把,由次贷引起的金融体系的震荡,稳定下来,但是他这样做的话,政策上是自相矛盾的。那么在通胀上涨的情况下,按说货币政策当局应该是收紧货币供应,但是现在被金融市场所牵制。没办法,为了稳定金融市场,不得不增加货币供应,放出更多的流动性。所以现在通胀是一个全球的现象。不是单纯的中国的雪灾,或者是去年猪生病,去年猪生病和今年的雪灾,对中国的通胀,我们可以说叫做霜上加雪,对吧,但是这个霜本来就有了,通胀的压力本来就有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已经看到CPI通胀率上了5%。今年2月份的通胀率8.7%,按照这个速度上升,很快如果接近两位数的话,你想老百姓会有什么反应,所以我说现在我们已经处于控制通胀的关键时刻不能再拖延了。

王鲁湘:那么刚才您已经说到了,全球性通货膨胀的范围这么大,中国只是这个传导链条中间的一环。

许小年: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的经济是一个制造业的经济,我们这个经济对全球资源的消耗和我们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是不相称的,如果你说像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接近60%是服务,美国经济是80%以上是服务。对吧?

许小年:所以发达国家的经济,它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实际上没有我们高。因此,在过去的两三年中间,全球的资源型产品价格的上涨,都和中国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人到世界上去买石油,去买铁矿石,买粮食,我们把它统统称作大宗商品commodities。这些commodities的价格,去年翻番地往上涨。中国的需求把这些价格推上去了,推上去了以后,我们再进口。进口了以后,把我们的成本抬上去。那么我们怎么办呢?巴西的铁矿涨价,涨了60%多,宝钢没有办法,宝钢只能涨价,宝钢提价,宝钢提价了以后,做汽车的怎么办?做电冰箱的怎么办?都要消耗,都要消化,跟着提价。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这种成本推动下的这种轮番涨价,如果不在现在这个时候,把连锁的涨价控制住,这个后果可能会比较严重。再加上国内的劳动力成本。

由于《新劳动法》的实施,劳动力成本也明显在上升,所以成本都在往上推。那么现在中国生产了这个产品以后,再把它输出,再输出到世界各国去,我们输出的时候,又是经过涨价的商品。所以是原材料的成本进来,在我们这里再传导到世界上去,形成这样一种通货膨胀的循环。所以看中国的通胀,不能够孤立地看国内,特别是不能够以为风雪过后就是艳阳天,这个通胀是因为雪灾,雪灾一过,一切都没事了,这样的话会在政策层面上造成一种麻痹思想。一种侥幸的思想,有可能要耽误我们控制通胀的时机。

下一页:中国的通货膨胀 有很大部分是国际因素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