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反恐进入最高等级 警员拎开刃刀训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暴恐事件发生呈上升趋势,北京作为一个国际的大都市,有着密集的人口,北京警方在人防上投入了最大化的警力。警员的训练严格,装备精良。可以说北京已经进入反暴反恐最高等级。 凤凰卫视7月31日

北京警方一分钟出指点配置:2持枪警员1警犬

解说:随着反恐形势日益严峻,今年5月以来,民警持枪巡逻已经成为常态,在培训现场我们了解到,实弹射击是学员们的重点科目,内容与民警以往常练的精度射击不同,重点是模拟常见的暴恐案件的场景,考核的合格标准也比较高。

李教官:这个科目里边,主要考核这么几项,第一个是接到警情以后,有一个快速选择装备,也就是暴恐案件就是枪支来处理,听到这个警情完了以后,紧急处置,我们的民警就是在快速装弹,完了有快速领取装备,然后进行快速到达,这是一个,第二个呢,我们在大广场上,大人流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用我们的枪支做一些规避动作,我们的枪口不能对人,怎么利用掩体,然后我们到了掩体后侧以后,怎么掩护,然后我们根据我们现场群众,还有暴恐分子如何去识别,根据我们教官的指令然后快速移动,然后我们进行快速的甄别,快速射击,必须做到首发命中。

也就说我打得这几个靶子,打这几个目标,必须要做到首发命中,一枪,一枪必须要上靶,就是这样。然后我们考核的标准是,整个从布警到最后的结束是1分20秒必须全部结束,1分20秒刚才我说的几步是一个考核的标准,最终还要看目标是不是命中。

解说:李教官告诉我们,他们训练的主要目标是要求民警能在最大限度,最短时间对突发的恐怖暴力事件进行处置。降低损失,也就是既要制服歹徒,也要保护自己,这一要求体现在平时训练的各个细节当中。

李教官:首先第一个是防护装备,必须要穿起来。我们每次训练,这个防护装备头盔、防弹衣,无论是打实战和还是不打实战,其实我们都要穿上,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就是穿上以后,刚才如果您穿的话,穿那么几分钟就感觉特别不舒服,他们其实刚开始穿上也不舒服,但是我这几天就天天让你穿,这是他防护装备上面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利用配发的防护器材,比如防弹盾牌时刻拿着。

解说:据了解,这次“一分钟处置”岗位的民警,将进行全脱产全封闭轮训,培训班共分7期,每期5天,大约40人,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枪支的使用,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的处置,暴恐事件的处置和一分钟处置相关理论学习四个方面。

李教官:强度应该说很大,因为像他们这个年龄,平均年龄三十多岁,我们基本上从六点钟起床,到晚上十点半熄灯,这段时间基本上一天四练,除了中午有两个小时是让保证他们民警休息之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学习或者训练。

说实话,每期都有那么一两个中暑的,就是我们基本上我们训练多数还是在射击,射击我们又有室外的空枪预习,这么高温天气下进行训练,肯定会有或多或少有这个,都是全身穿的防弹衣,戴着头盔,说实在的,就是咱们年轻的小伙子哦也受不了,也受不了,也有这个,但是我们会循序渐进的,这五天时间,刚开始是半个小时,最后会逐渐加量,也需要我们,从实战的角度,也需要我们这样去练。

像这一期就有一个发烧的,现在正躺着呢。

解说:根据目前已经完成培训的得几期学员的情况,考核的合格率达到98%,不及格的学员将进行补考和复训,如果仍然不及格就会被调离岗位。

进入2014年以来,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严重,2014年3月1日,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蒙面暴徒砍人事件,造成29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2014年5月22日,暴恐团伙在新疆乌鲁木齐早市发布会爆炸袭击,共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

2014年7月28日,新疆莎车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13人受伤。

曹志刚:恐怖袭击现在应该是国际上定义是一些极端的分子,然后使用一些暴力的手段,对公民或者是一些民用设施,不仅限于这些设施,然后进行的一种违反国际道义的一种攻击行为,把这种行为定义为恐怖袭击。这种行为极易引起社会的国家的,包括人民的之间的极度恐慌。

记者:那我们就北京来说,我们的这个形势是什么样?

曹志刚:从国际上是应该说,应该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个恐怖袭击在全球逐步开始蔓延,对于北京来讲,因为从以往的恐怖袭击大多是发生在敏感地区,你比如说一个国家的首都,政治中心区,或者一些大中的重要城市,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它是处于一个反恐的一个最前沿的一个,可以说是阵地的位置。

解说:2013年10月28日,3名恐怖组织成员驾车闯入长安街,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致车辆起火燃烧,造成2名游客死亡,40人受伤,这一事件大大触动了北京的神经。

今年5月,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将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区市积极配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反恐行动。有外媒称,北京拉响反恐最高级别警报。

曹志刚:从去年北京的10.28(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以后呢,北京公安机关各个部门,包括社会,都提升了反恐级别,武装处突车上街,以前的警察是不带枪的,现在发展到咱们的武装处突车带枪巡逻,包括武警带枪巡逻,包括我们现在在全市14个重点繁华场所,然后采取了,“一分钟处置”的这个警力上街。从这几个层面来讲,加强了反恐的等级的提升。

记者:北京目前的这个反恐的等级,是最高吗?或者说是历史上最高?

曹志刚:可以说是现在目前的反恐等级是最高的。

解说:目前,北街市已初步建成多警种联勤联动,快速反应的立体化,反恐防恐工作体系,这里是北京警方设置的集中一处“一分钟处置”点,位于著名的王府井步行街上。

马警官(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巡警支队):咱们附近还有武警,然后这条街呢,南口还有咱们特警的支援力量,都是基本上对于咱们这整个,就是负责这一条街,对于咱们职责任务相对来说,目前来说主要咱们是携枪民警,咱们的主要职责就是针对反恐防恐,然后还有个人极端。相对应的主要是这些任务,然后其他的就次咱们民警其他的该做的咱们也负责,也负责,但是不主要负责处理,主要由咱们的派出所附近就就近派出所,然后由他们去进行处理,咱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主要防爆处突,主要是针对这一块。

记者:就你们是等于是在这个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来把它处置。

马警官:对对对。

曹志刚:这个是根据咱们北京市的整体的地理环境和特点,包括一些繁华的一些场所的特特点,就是人员的大量聚集区和分散区,然后结合国际上发生的一些恐怖案件的这些特点和场所,然后我们在北京市,选择了十四个点,然后来进行这个一分钟处置点。

解释:王府井步行街全长大概800多米,属于防控的重点区域,在距离这个“一分钟处置”点400米的位置,是另一个配置相同的“一分钟处置”点,也就是说每个点负责半径为200米的处置范围,以保证实现一分钟内到达事发地点。

马警官:咱们的武器配备,杀伤性武器,转轮手枪,这是咱们全局统一配备的,转轮手枪,一支转轮手枪,一支97-2式防爆枪,然后对于咱们一只警犬,一条犬,一个点位一条犬,对于震慑也好,对于咱们实际工作非常有帮助,警犬,咱们的警犬都进行扑咬,跟踪这都是全方位,配到这儿的警犬是全方位的,有的地区它可能只是单向,我只是负责闻味,我只是负责扑咬,这个咱们这是全方位,再一个咱们保安员,也都是非常年轻的小伙,因为咱们民警的岁数不敢保证都是20多岁小伙子,咱们的保安员都没问题,他们的军事技能也相当厉害,基本都是咱们退伍军人。

解说:据介绍,每个“一分钟处置”点,有两名民警,他们全副武装,配枪巡逻,4名保安员不佩枪,可以使用警械,这辆移动警护车是今年针对“一分钟处置”点专门采购的,相当于一个移动的警务站。

马警官:对于咱们民警来说,反正对于我来说,我感受这个条件是非常舒适的,条件非常舒适的,再有一个呢,办公可以,然后咱们这个上边有探头,六面,这个全方位,四个角全能看得到,然后有办公电脑,这日常的工作,全可以在这儿完成了,咱们常用的一些数倍给大家也介绍一下。钢盔,防弹背心,这都是按照咱们每个点的人员配置,包括保安员每个人一套,现在咱们全局基本上都使用这种盾牌,它一个是防护性能,再一个它进攻性能,咱们通过反复的演练,感觉是它的效果,确实比咱以前那种平面的效果要好,尤其在防守这方面,还有进攻方面都是非常突出的。

解说:除了重点区域“一分钟处置”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北京市公安局调动150辆专职武装巡逻车上路执勤,按照重点大街全覆盖,单车巡逻路段不超过3公里,接警到场不超过3分钟的标准部署,保证24小时不间断防控。与此同时,警用直升机对18条航线进行日常空中警戒巡逻,建立完善三道防线查堵机制等,可以说北京为了反恐防恐投入了空前的警力。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反恐 警察 北京 执勤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7社会能见度 一级戒备——北京反恐观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bf85fe9a-4450-47fc-ac27-d39abd352aa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