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反恐进入最高等级 警员拎开刃刀训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暴恐事件发生呈上升趋势,北京作为一个国际的大都市,有着密集的人口,北京警方在人防上投入了最大化的警力。警员的训练严格,装备精良。可以说北京已经进入反暴反恐最高等级。 凤凰卫视7月31日

核心提示:中国暴恐事件发生呈上升趋势,北京作为一个国际的大都市,有着密集的人口,北京警方在人防上投入了最大化的警力。警员的训练严格,装备精良。可以说北京已经进入反暴反恐最高等级。

凤凰卫视7月31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北京警方特训应对暴恐 警员拎开刃刀训练

解说:民警一分钟处置培训开班,成效如何?

李教官:这刀真是开刃的,你可以看看这个。

解说:国内极端事件频发,北京如何应对?

曹志刚:可以说是现在目前的反恐等级是最高的。

姜楠:2014年7月28号,新疆莎车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案件,这再次触动了中国人的神经。近年以来暴恐案件的发生呈上升趋势,恐怖袭击已不再只是一个遥远的名词,而是和每个中国人的切身安全息息相关。

多家外媒也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已经拉响了反恐的最高级别的警报,中国政府以及中国警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那么,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又是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了呢?我们的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公安局的相关部门。

解说:7月30日晚9点多,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事件,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一名黑衣男子将一名年轻女子劫持至路边的墙角,现场有上千群众围观。据目击者讲述,事发后很快有拿着盾牌和荷枪实弹的警察赶到现场,谈判人员开始与黑衣男子谈话,仅仅半个小时后,男子就被警方控制,现场的民警表示,这一地段设置有一分钟处置点,是按照一分钟处置原则迅速处置了劫持事件。

曹志刚是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总队的负责人之一,他向我们介绍了有关情况。

曹志刚(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总队副总队长):根据我们北京的状况和交通情况,根据以往发生在其他地区发生的这种暴恐案件的特点,然后我们定出了一分钟处置,也就是最快最短的时间内,携带我们的武器装备到达现场,根据这个我们傅政华局长定出了一分钟处置的这个工作要求,而且经过我们的科学的论证,我感觉到还是比较实际的。

记者:那对于这个一分钟处置,对于普通的民警,或者说巡警来说,要求高吗?他们可以达到这样的要求吗?

曹志刚:经过培训以后,可以达到这样的要求。

解说:2014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一分钟处置”岗位培训班,正式开班,40名学员均由北京市一线民警组成。

曹志刚:集中在一个地方,然后对他们进行培训,培训的科目也是针对一分钟处置可能发生的一些情况,你比如说枪击啊,爆炸啊,刀斧砍杀啊,还有车辆碾压啊,等于说我们对这些所有的这些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而且呢要求参加培训的民警,最后都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必须在考核合格以后,才能正式上岗执勤。

解说:这里是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备受关注的“一分钟处置”培训班就设在这里,我们拍摄这天,正好是第三期学员进行考核的日子,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对个人极端行为处置的考核。

李教官(北街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共是两组,首先是从咱们这个备勤地点,然后紧急步行以后,然后迅速处置民警,带着我们携带的装备,就是配发的装备,然后到执勤现场进行处置,就这么一个过程。

民警学员:你没说怎么知道解决不了。

说一下,说一下,有什么事跟我们说。

警察给我滚开。

有什么事跟我们说好不好。

别着急,别激动。

记者:一般什么样的民警会被挑选参加这个一分钟培训呢?

曹志刚:一分钟处置的民警,我们有一个严格的标准,首先来讲,就是说身体素质,你得达到一定的要求,第二个,从年龄方面,我们要求是40岁以下的民警,第三块,就说我们的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是非常强的,第四个就是说,没有什么其他的疾病,你比如说我们一分钟处置,二百米的范围需要你一分钟的时间赶到,所以说这就要求民警的身体素质得非常的强,你才能达到这个现场,所以说从这几个方面来要求,这个标准还是比较高的。

解说:“一分钟处置”培训班的教官,均来自特警队,重点对某些特定技能进行更加深入,更模拟实际场景的特训,为了保证从实战出发,民警身穿平时执勤的服装,手持警械,而扮演“歹徒”的特警,则全部真刀上阵。

李教官:这刀真是开刃的,你可以看看这个,这是真刀。

记者:这是你们平时训练的时候用的。

李教官:对,我们平时训练的时候,这是刀具其中之一,还有菜刀,还有匕首,还有,对,还有其他的,这都是跟咱们那个家里面,那个菜刀是一模一样的,都是一样的。

记者:这个你们在训练过程中,会不会有一些危险的情况?

李教官:有,而且很常见,你看今天我们必须要做一些防护措施,比如咱们那个处置队员,必须要戴防割手套,必须要戴防割手套,然后咱们那个扮演犯罪嫌疑人的,他们必须要穿这个防护的装备。

解说:李教官告诉我们,学员们在培训班上的第一课就是克服恐惧心理。

李教官:刚来的时候,我们就是把这个刀具摆一溜,摆一溜让大家看,这就是我们歹徒要用的刀具,各种刀具都有,给大家说,然后这个我们刚开始民警见了以后都感觉心里面都有点哆嗦,都有点哆嗦,先自己先拿着刀先感受一下,然后完了以后,两个人先相互轻微地做一个对抗,感受,然后完了我们教官拿着真刀,然后我们自己做一个对抗让他们看看,然后我们的刀砍在盾牌上,我们盾牌怎么去防守,怎么去保护自己,然后我们做这些训练,我们都是由简单到复杂,由轻到重的,慢慢慢慢逐渐让大家去适应,我们一般这个训练是在一天半。

我们第一期有一个学员,在真实的对抗过程中,手腕这边受伤,受伤完了以后,我们直接去医务室,回来以后接着跟大家训练,这个训练刻苦的精神。这个民警已经将近四十岁了,但是非常不错。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反恐 警察 北京 执勤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7社会能见度 一级戒备——北京反恐观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bf85fe9a-4450-47fc-ac27-d39abd352aa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