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舟:国人爱拿钱彰显尊严 其实是种自卑

2013年02月25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去年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LivingSocial对5600多人做了一个调查,问大家心目中最差的全球旅客是谁?结果是美国人被评为全球最差的旅客,理由是“行为穿着随便,说话音量过大”。中国游客的印象是倒数第三,原因有“不喜欢排队、闯红灯、到处拍照、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和不爱护宾馆里的公共设施”等等。

凤凰卫视2月24日《社会正能量》节目播出“何舟:国人喜欢用钱彰显尊严  其实是种自卑”,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谈到旅游呢,也让我想到了一首诗,就是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诗意也指出,出去旅游自己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正讲到这里的时候,我们也要来看一份调查,看我们这个大屏幕有一个数据图,这是去年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LivingSocial对5600多人做的一个调查,问大家心目中最差的全球旅客是谁?

结果我们看一看,美国人自己被评为全球最差的旅客,这个理由呢,就是“行为穿着随便,说话音量过大”。不过,我们听了别见猎心喜,中国游客的这个印象却是倒数第三,原因有“不喜欢排队、闯红灯、到处拍照、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和不爱护宾馆里的公共设施”等等。

这又让我想到了散文家梁实秋先生,他在《旁若无人》一文中描述了中国人,在电影院里面的一种现象,文句是这么写,“他旁若无人地抖脚,他旁若无人地打饱嗝”。他对这种行为感到愤怒,甚至也评到“高声谈话”的这个现象,所以我们要赶紧来跟我们的两位嘉宾做一个询问,为什么这种“有钱就是大爷”的心态,这么样地让我们在旅游的品质上,毫不遮掩地就表露出来了呢?

陶杰(香港学者):这个让我想起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那么现在这种暴发那个嘴脸,完全是跟一个“钱”字挂钩,而这个钱呢又跟“面子”这两个字挂钩。尤其是我国这三十年来,它这个经济从封闭到开放,这个飞跃一下子从陆地飞到了三十三重天,国人的心理无法适应,再加上可能这个教育背景的问题,有很多事情这个应该是家教,比如讲这个说话不要喧哗啦,就是说要有礼貌啊,“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啊,就是说生活要俭朴啊。我们看看丰子恺那个时候那个漫画,那个时候民国的课本,我们从小孩就教敬惜字纸,就是说那个纸张即使它是没什么用的都不要浪费,这个问题出在这个基础的教育上。

何舟(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副主任):中国现在就是有很多人的习惯,就是说从自卑到了自大的这个转换。就是过去因为没有钱,这个各种各样这个自卑的心理隐藏在潜意识之中。如今有了钱之后呢,希望拿钱来展示自己的这个尊严,那么因为他在文化修养上、在行为举止上、在各方面有很多的欠缺,钱是他唯一能使用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他就拿钱来彰显自己的尊严,其实背后反映的也是一种无形的自卑。

我举个例子,美国最富有的一个富豪,就是沃马特,沃马特的老板每天开这一个皮卡回家,穿着衣服走在街上就是老农的衣服,但他心里的那份坦然和自尊你是看的出来的,他自己的一份尊严体现在自己的人格和自己的事业上。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舟 用钱彰 钱彰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