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当官 宋代文人的特殊遭遇
2007年11月28日 17: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秋雨时分] [余秋雨] [宋朝]

李清照 为前夫申冤 为离婚坐牢

我要补充一点的是一个和政治看起来完全没关系的女诗人,就是李清照。我想讲讲她的故事,大概很能够说明在宋代第一流的文人,他们的心理处境受到怎样的煎熬、怎样的扭曲,又怎样的升华。

李清照,大家知道她有一个相亲相爱的丈夫叫赵明诚。她的爸爸是司马光的党羽,其实就是元佑党人。审查他的是赵明诚的爸爸赵挺之。那处理是非常难了。但是没想到赵庭之死了以后,又被宣判他是坏人,赵挺之家又抄家。李清照年轻的时候就这么度过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她和赵明诚两个真叫患难夫妻。

一个政治事件发生了,赵明诚生了病以后,比较早就去世了。因为李清照是非常爱赵明诚的,死了以后传出来一个谣言。这个谣言的起源是什么呢?从《金石录》里就知道赵明诚本身是个鉴赏家,这个时候北方有一个人渡江,拿的一个玉器叫玉壶、一个茶壶,叫赵明诚来鉴定是真是假。赵明诚鉴定以后觉得是假的,是赝品,就还给他了,也不知道什么人就看到那个人从赵明诚家里拿着个玉器走了,就说我们宋朝在国破家亡的时候,赵明诚好像通了敌国的人,因为有一个敌国来的人拿了他的一个玉器到北方去了。北方是金,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你献这个玉器是不是向金王朝投降呢?

这个谣言一传开以后,一个完全和政治无关的李清照,要为已经死了的、非常亲爱的丈夫挽回名誉。但是永远说不明白。李清照用什么方法来证明丈夫是忠诚的呢?这是只有文人才想出来的笨办法,她的办法就是把家里所有的古董都捐献给宋代的朝廷,以此表示我不可能有一把玉壶送给金,我全部都给宋。当时宋还没有现在那么糟糕,那我丈夫更不会这么做了,现在已经那么糟糕了我还要送。

但是这个朝廷当时在逃啊,东逃西逃,一会儿逃到岛上、一会儿逃到海边。

可怜的李清照,这么一个女词人,就压着几大车的古董追赶朝廷,好多好多年。

我每次看到这个材料都感到很心痛。这个办法那么笨,一个女人压着那么多宝物,追的过程当中丢失了绝大部分。年纪越来越大,丈夫的名誉还没有恢复,在一个亲戚的劝阻下,说你的宝物绝大多数丢了、皇帝又找不到,算了吧。李清照就想算了吧,算了以后年纪又那么老了,怎样办呢?嫁个人吧。一个疲倦了的女人都想到哪里靠一下。她想结个婚。这个时候有一个对她极其殷勤的商人,原来做过军需管官的一个商人,叫李汝舟,拼命求爱。

李清照想,那就嫁给他吧。李清照知道在当时,像她这样身份的人再嫁是要承担巨大的社会风险的。你知道宋朝的理学已经很厉害了。但是她太疲倦了,尽管你们骂吧,她实在就想找个男人靠一靠。她就嫁了。

但是万万没想到李汝舟是个坏人,他看上的是她还剩下的这些玉器,而不是李清照。当这些玉器全部被李汝舟夺走以后,他就天天打骂李清照。你想想看,天天是这样,所以李清照不得不提出离婚。当时宋代是不可以离婚的,如果女方要提出离婚,你首先需要关两年监狱。

这是非常荒唐的一件事。即使这样,李清照说我也必须离婚。后来通过一个亲戚的救助,她关的时间不长就出来了。国破家亡,丈夫名誉也没恢复,自己作为一个女人的名誉一塌糊涂,所有的人都说她自作自受。

这个时候“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凄凄”,我们才知道这个女人在当时写这些诗的时候,“怎一个愁字了得”有多大的份量。

我们现在把李清照看成是东方美的最典雅的标本,没有任何人知道她背后有那么大的一个屈辱在里边,她完全裹卷在那里边去了。

但是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李清照自己完全不在乎。在逃难过程当中,在小旅馆里,涂写的东西却是名扬千古的、时代的最美丽的东西。庆幸这些人不管是临死的时候喊杀敌,不管是给儿子写了《示儿》诗,不管是说“人生自古谁无死”,也不管是这么一个和政治本来毫无关系的女性……他们毕竟在缝隙当中,写下了一些诗句。而这些诗句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

本期内容:

变法 宋朝官场才子们心中永远的痛

王安石VS司马光 君子对立 遇小人

衰落时代 人格底线已经成为政治

政治败局中 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的弥留岁月

往期节目:

晚唐悲剧成就新诗意 看上去很美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