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2007年10月09日 16:28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我们前面说过了,造成唐代伟大的三个文化原因,一是摆脱了一元论精神控制的心灵自由,二是英雄主义的创造性欢乐,三是把这一切都变成了具有极高审美水准的艺术作品,那么接下来就需要讲述造成唐代伟大的第四个原因了,那就是大规模聚集的世界性文化。

梦回唐朝 寻找国际大都市的魂魄

长安确实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都市,我们上次已经讲了唐代的伟大,那么现在落实到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了,就是我们现在有好多城市都在争取成为国际名城,而且口气很大,我曾经在电视里看到,有人问就是你们城市这条河,现在比塞纳河,比之泰晤士河比起来哪个更厉害,那城市当然我们厉,等等都是这样在电视里出来就是口气都非常大。有的时候从GDP,从好多数据来看,我们似乎真是和有的城市差不多了,一想以后好像就是国际大都市了,好多从市长到市民都有这个误会,我讲过,唐代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久的范本,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从唐代的长安来想一想,国际大都市的魂魄在哪里?

我不能不做这样的一种想像,如果我们在座的各位,特别是像你们这样年轻的漂漂亮亮的男的女的大学生,如果不小心一头像梦中一般扎到了长安,你们将会看到什么样的情景?真有好多危险,有好多诱惑,但是又极度的丰富,丰富到了我们当代的中国人都有一点不知怎么应付。

那么比如首先我们想像一个城市的魂魄,首先是音乐和舞蹈。在音乐上讲起来,唐代的时候真正有七个主要的流派应该来自西乐。那么舞蹈胡旋舞,从白居易的想法,就当朝最好的两个人,一个是杨贵妃,另外一个跳最好的是安禄山。安禄山那么胖的人,记述他的肚子都可以大到了垂到膝盖那了,但是我们也看到过国外有一些非常胖的人跳舞跳得极棒。安禄山大概属於这样的人,就是他的速度,因为这个舞蹈是速度极快的旋转,他旋转的特别好。这个可以想像,就是那个是一个歌舞的一种情景,就是完全在这个当中胡风为主干。

上次讲到的衣服更是如此了,这个衣服那真叫各种各样,当时时尚就是以胡服为美,本来中国的传统服装从汉代以来都是比较宽宽大大的,那么它就要紧身。一开始紧身还有点遮遮盖盖,后来紧身是非常非常的开放了,我们从有的服装资料里边讲到,这个紧身的服装往往是不穿内衣的,领口开得非常低,反正是现在追求时髦的这种服装也很难赶得上。

罗马的医术已经在长安比较流行,拜占庭的建筑已经是富豪之家竞相模仿的一种建筑样式,这在长安。那么当然更流行的我看是酒店了,娱乐场所了,那里边是各种各样的人了。你想从很多很多诗里边就知道,当时的服务员女服务员,多数都是中亚来的,或者西亚来的叫胡姬,有非常惊讶的景象就是好多富豪家庭,他的仆人是黑人,他是通过个非常复杂的转折转过来的。

当时书上记载的叫昆仑奴,昆仑山的昆仑,奴就家奴的奴昆仑奴,就变得非常自然。我现在还没有足够的材料弄清楚,他们的语言系统到底怎么样,但是我相信在那个地方呢是很多语言都通的,多数市民和多数流浪者都是各种各样的语言。唐朝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仅仅是用唐朝的货币,有一些货币也通用,比如像波斯的萨珊王朝的金币,比如像拜占庭的银币,他们都在那都可以通用。这我可以想像了它是个国际的商市了,国际的商市主要的货币都能够用。

文化宽容 留学生可以当公务员

所以当时可以想像,当时长安城里边的人口袋里有很多很多货币,然后后面跟随着很可能是一个黑人的仆人,也可能自己的女朋友可能是胡姬,这可能性都非常非常大,喝的是从西域来的酒,穿的是非常奇怪的服装,而且这个服装不断在变化,也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潮流。留学生极多,曾经长安曾经收纳过至少几万留学生,日本的留学生就有一万多,那么朝鲜,当时叫新罗,在晚唐的时候考入我们科举的金榜题名的新罗人就有五六十个人。那当时是非常非常的开放了。 

相关阅读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为信仰上路 年逾古稀翻阅喜马拉雅

中国文化史上的大地震

释迦牟尼头像有欧洲雕塑痕迹

唐王李世民是混血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