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2007年10月07日 17:31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学英语要消除"自卫式敏感"

学生:秋雨老师,既然长安它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那么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的民族的人民他们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消除彼此的语言障碍的呢?

余秋雨:我想这主要是个心态,就像我们当时学英语,很长时间我有个障碍,就不能跟美国人和英国人讲英语,我能够跟日本人德国人法国人讲英语,我觉得我们都不好,一讲就觉得可以了,那么这是一个我的心态的一个例子。另外一个心态注意,比如我小的时候,我从浙江农村到上海,大家知道上海话是非常难学的,好多人呆了半个世纪一句上海话都没学会的在那,但我为什么在半个月之内最多一个月学得非常流利,我现在如果做上海话的广播员没问题,很标准,原因是心态好,才9岁他没有任何障碍,他就和自己的同学打打架闹着玩玩,什么都学会了,就非常简单。所以长安城以我个人的经验,是它的心态是好的,它没有各种各样的叫做自我维护式的那种防守。

自我维护式的防守,就是降低了自己的创造力和模仿能力,所以可以相信,他们能够学多种语言,他们对于任何肤色、任何的背景都不敏感,一切都能沟通。这里边是个哲学,就是许许多多的障碍,就来自我们自卫式的敏感,当自卫式的敏感一旦消除的话,就像王国维先生说所的隔离就没有了,一切都能够通了。唐朝就有这个优势,我想起歌德说的一句话,就是:人们靠着自己的智慧造了很多很多的边界,最后凭着爱把它们全部推倒。

总拿皇帝说事亵渎唐朝伟大

学生:我想问一个问题是,前阵子有个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叫《贞观长歌》,收视率比较高,我就看了几眼,但是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古装剧好像即便到唐朝这样一个很繁华的时代,好像除了皇帝都没有办法演,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余秋雨:这是我们对唐朝的非常大的不公平,就是我们对唐朝的一种想像,都是靠着当时的士官,所留下了非常狭隘的方式,留下的那么一点点东西来演艺我们的历史故事。其实唐朝的社会就像我们今天讲到的,108方的长安城就是无限的丰富,没有足够的史料来记述,所以我们也失去了表现它的功能。更不要说长城之外的,比如我前面讲到的像洛阳,或者像更自由的扬州,我们都没法表现,所以我们真的需要对我们的艺术表现者提出这么一个建议,就是我们中国的历史真的不是靠一些皇帝在我们史书里所记述的言行来构成的,实际上还是有万家灯火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所以我们应该用唐代的丰富来表现唐代。

旅游是考古的赝品 对待仿古要宽容

学生:秋雨老师,我们国家很多城市,都已经进入到一种高速发展的时期了,我们往往可以看到一方面是大量的依存的古迹被以很快的速度消灭掉了,另外一方面一些投资巨大的规模很堂皇的一些仿古建筑呢又被建设起来了,我想问一下您对这个现象是怎么看的呢?您认为在这个城市发展当中,应该就是说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相关阅读

为信仰上路 年逾古稀翻阅喜马拉雅

中国文化史上的大地震

释迦牟尼头像有欧洲雕塑痕迹

唐王李世民是混血儿

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性范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