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当官 宋代文人的特殊遭遇
2007年11月28日 17: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秋雨时分] [余秋雨] [宋朝]

衰落时代 人格底线已经成为政治

当时司马光的这一党人,变成叫元佑党人,成为查的对象。在元佑党人当中有一个需要查的人,叫李格非,他有一个女儿就叫李清照。

解说:范仲淹、王安石、司马光、苏东坡的政治活动,都是为了兴利除弊、挽救朝廷。但是朝廷在战乱中日渐衰落,而且几乎已经无救。

在这个失败的大趋势中,又是一批杰出文人用心灵在体验,他们是陆游、辛弃疾、李清照、文天祥。

余秋雨:刚才讲到的是宋代还在兴利除弊,要怎么样重振朝政。但宋代终于越来越走到国破家亡的时候,已经是永远地受到边关战争的困扰、永远处于一种战争状态了。这个时候整整地把破碎的朝廷在精神上维持住的,还是一些文人,我们能够想到譬如像陆游、辛弃疾,像我刚才讲到元佑党人的女儿李清照,还有像宋代最后一个大文人文天祥。

这些都是大文人,但是在国破家亡的时候,他们的文学创作在进行,但是他们的人格的底线已经成为政治了。在你们的记忆中,这些文人在人格底线的体现上,有没有让我们感动的亮点呢?

本期内容:

变法 宋朝官场才子们心中永远的痛

王安石VS司马光 君子对立 遇小人

政治败局中 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的弥留岁月

李清照 为前夫申冤 为离婚坐牢

往期节目:

晚唐悲剧成就新诗意 看上去很美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