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当官 宋代文人的特殊遭遇
2007年11月28日 17: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秋雨时分] [余秋雨] [宋朝]

变法 宋朝官场才子们心中永远的痛

余秋雨:能不能说一下,在你们心目当中的这些人是什么样的?不要按照时间、也不要按照次序。

学生:比如就说王安石,这个人其实很有才华,他在21岁的时候就已经中了进士,从此以后就一直在地方上做官。由于他文学上的才华以及他治国上面的才干,很早就已经名动朝野,然后成为了整个改革派的中流砥柱,也是改革派的一个旗手。后来也掀起了一个比较大的政治风潮。

就凭“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他已经确定他在诗歌领域的地位了。后来他就是每一本历史书都不可能省略的“王安石变法”的发起者。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变法,在世界历史的研究者心目当中都有地位。

学生:我说说王安石的死对头,司马光。司马光不仅仅会砸缸,而且还是一个特别伟大的政治家。他自己说“先王之法不可变也”,所以他对王安石的变法是持反对态度的。司马光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文学家,比如《资治通鉴》,也是一部大部头的、非常伟大的、我至今还没看完的巨著。

学生:相对于司马光和王安石,我觉得苏轼在政治上的立场比较拧巴。林语堂评价说苏轼是一个在政治上专门唱反调的人。新党在台上的时候要推行一些改革的策略,他觉得改革过激了,于是被自求外调,被贬谪。到了旧党上台的时候,他又觉得推翻一些改革的措施不好,然后他继续在外面流浪、或者游荡。

秋雨老师去年在《秋雨时分》中,曾经说过一句话,说苏轼是“死在政治上、生在文化上”,我觉得很贴切的形容苏东坡一生。

余秋雨:刚才大家都说了他们三个人,其实之前还有一个我们不能忽视的,就是范仲淹。

他的变法是在王安石变法之前,被称作“庆历新政”。但是因为他自己出身并不是士大夫阶层,所以他的改革过于激烈,最后不了了之。然后仁宗皇帝最终还是选择了将他的所有的改革政策给推翻掉。

应该这么说,就是你刚才讲的范仲淹,他当然也是从官僚体制里边做些改革。王安石看到范仲淹的失败以后,觉得这个事情闹不好,我还是从经济改革入手吧。他是从经济改革入手的。王安石这个大文人脑子很聪明,他就考虑到譬如“青苗法”,就在青黄不接的时候有没有考可能政府给一点钱,让农民买青苗。这样的话,政府和农民之间就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债权关系。

譬如还有“免役法”,就是家家要抽壮丁的话有点不公平,所以干脆提出可以用钱来免劳役。这样的话,政府会收到很多很多钱,他是让国家富裕了,让许许多多的地方财团恼火了。而且老百姓要做到这个法、那个法,需要强大的执行官员,又没有这样一支执行官员团队。

所以在这样情况下,就是皇帝也是一会儿支持他,一会儿听到好多地方反对,也就不支持他了。然后想想又不对,又支持他。就这样摇来晃去、摇来晃去的。

那么司马光,你不要简单地说是保守派。司马光觉得宋朝的问题已经很大,我们要慢慢地往前走,有一个前提叫守常,对已经有的结构不要动荡太剧烈。因为外面的边境又不太平,社会有很多很多问题。就是在守常的前提下逐步前进,不要让整个社会产生心理动乱。这是司马光的思维方式。

本期内容:

王安石VS司马光 君子对立 遇小人

衰落时代 人格底线已经成为政治

政治败局中 陆游、辛弃疾、文天祥的弥留岁月

李清照 为前夫申冤 为离婚坐牢

往期节目:

晚唐悲剧成就新诗意 看上去很美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